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市纪委监委“四个强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来源:长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11:26]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任务已分解,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山西省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考评指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实做细清廉创建各项工作…… ”近日,市纪委监委召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解读《关于做好山西省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作出详细规定,明确“谁来干”“干什么”“如何干”等问题,推动工作实起来、方向明起来、干劲强起来。

全面建设清廉长治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在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清廉建设各项工作的同时,秉持“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信念,紧紧围绕创建清廉机关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引廉,夯实清廉机关根基。市纪委监委突出忠诚品格,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常委会第一议题,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三项制度”,落实“九项措施”,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清廉长治”微信公众号、“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线上线下学习阵地,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对党忠诚的表率。

强化组织铸廉,打造清正过硬队伍。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清廉机关建设关键性工程来谋划推进。深入开展“七廉一体”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加强自身建设,签订诺廉承诺书,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动机关干部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牢牢抓住纪检监察权力规范运行这个关键环节,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办法、“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办理纪检监察事项回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建立146条监督执纪执法负面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128个,制定防控措施145条,明确权力边界,完善内控机制,构筑起岗位为点、责任为要、预防为主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强化监督护廉,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为确保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紧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目标要求,做深做细做实内部监督,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犯法,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问题,坚决查处在地方“两委”换届中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徇私舞弊、拉票贿选等问题,持续整治“灯下黑”,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依规用权、廉洁用权,努力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强化文化育廉, 厚植崇德尚廉土壤。我市有着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这些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鲜活素材。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独有的文化资源,注重党建引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黎城县黄崖洞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小寨村冀南银行旧址、孔家峧村红色革命遗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清廉本色”红色教育活动;组织新任职干部到屯留区“抗大一分校”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弘扬廉洁文化、创建清廉机关”“读廉书、思廉政、养正气”“机关作风大家谈”等以“清廉建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开辟清廉课堂,讲好廉政故事,播撒廉洁火种,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廉洁自律准则,传承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长治建设的基本单元。下一步,市纪委监委锚定“创建清廉机关示范单位”目标, 坚持以“六型机关”建设为引领,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导向,以“七廉一体”为依托,对标对表创建清廉机关示范单位“五个过硬”的目标任务,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作表率。(王雨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