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沁源县:畅通“三条路径” 夯实清廉学校建设根基

来源:清廉长治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2023-05-16 18:10]

沁源县紧紧围绕省市清廉学校示范单元建设部署要求,创新模式、多措并举,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广角度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让廉洁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加强政治统领,“廉”在阵地里。坚持以优良党风政风带路,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学习,县教育工委召开学习例会43次,组织交流研讨13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沁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健全教育工作机制。完善教育领导小组职责,建立“乡镇党委书记联系中心学校”制度,“学校吹哨、部门报到”,一体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在省委教育工委牵头开展的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项目试点”验收评估工作中,沁源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的“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机制体制”试点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同时被列入示范试点项目。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建立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坚持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通过沁源教育报、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班级。

完善制度体系,“廉”在阳光下。将清廉学校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让权力在监督下执行、在阳光下运行。一是聚焦学校管理。充分发挥制度的引领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修订完善了《沁源县教育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党务、政务、校务信息公开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公示制度》等6项管理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治理效能。二是聚焦教师管理。修订完善了《沁源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家长评教师、教师评校长、校长评教育局工作方案》等5项考核制度,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三是聚焦督查督导。出台了《沁源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沁源县教育督学管理办法》《沁源县责任督学考核办法》等措施,以制度保障执行。通过督查督导,建立问题清单27条,责任清单48条,着力解决清廉学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32项,有效保证清廉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浓厚创建氛围,“廉”在行动上。将清廉贯穿于师德教育中,提高广大教师廉洁从教意识,把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一是砥砺教师初心使命。把清廉教育列为新教师入职、党组织书记轮训、发展对象培训的必修课。目前,已岗前培训教师20名,轮训学校党组织书记36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次。二是加强思政课建设。坚持思政教育领航,建立《沁源县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成立“思政名师”工作室,加强思政课教研,把清廉文化、清廉教育融入思想政治学科,让学科教材中的清廉元素与本土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三是筑牢廉洁文化思想。县域各学校利用教学楼建立清廉文化长廊,参与廉言警句家风家训诵读19728人次,展出“清廉沁源书画展”作品1249幅,师生参与“廉政故事大家讲”14256人次,设计“清廉文化”教学案例392个,开展教师清廉文化“三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比赛1958人次,形成了学校教学与家校综合实践相互补充的廉洁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