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长治市统战系统纵深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来源:清廉长治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2023-01-16 16:38]

长治市统战系统严格对照清廉山西、清廉长治建设的目标要求,结合统战系统工作特点,坚持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抓手,以建设廉洁文化为依托,强化系统治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确处理“五清”关系,推动清廉统战积厚成势、化风成俗,为全市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廉洁保障。

一、以“五大行动”为抓手,建设清廉机关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部务会研究部署、统筹安排,部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具体实施,以开展“政治清明、关系清亲、监管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五大行动为载体,高标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政治清明”行动。召开系统单位建设清廉机关动员部署会,对全市统战系统创建清廉机关进行安排部署。部党总支主动靠前监督,通过节前提醒、警示教育、风险排查、日常监管等一系列形式,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机关氛围。开展“关系清亲”行动。全方位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加强换届后党派机关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把握能力。建设联、协、会等清廉单元,有效发挥知联会、新联会等各类联谊组织的载体作用。开展“监管清廉”行动。部务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工作专班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切实加强对各责任科室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情况,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干部清正”行动。坚持严管厚爱,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建立崇尚实干、务实担当的正向激励体系,打造清廉有为的机关干部队伍。开展“文化清和”行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积极营造清廉机关建设氛围;通过开展清廉建设读书分享、心得交流等活动,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二、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党建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引导民营企业把党建工作和清廉民企建设深度融合,使企业家们更好地把清廉教育融入到日常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清廉思想对岗位的渗透力和教化功能。

思想领廉,持续启发清廉民企建设自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涵,让主题党日真正的“活起来”。加强教育引导,将法纪教育、廉洁教育纳入“潞商潞才”培育计划,切实提升民营企业家依法治企意识、守法经营素养;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开展清廉民企建设专题培训;举办民营企业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会,邀请全市90余名企业家参加。机制立廉,持续凝聚清廉民企建设合力。成立由统战部副部长为组长,工商联副主席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民企工作专班,加强对统战系统全面建设清廉民企工作的领导,促进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全市清廉民企建设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了清廉民企建设的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为我市清廉民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指导企业设立制度化委员会,鼓励企业建设制度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效能。示范引廉,持续放大清廉民企建设效应。突出重点企业和商会,创建清廉示范点,引导企业深化清廉文化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建立清廉合规体系。创建了以中德集团、壶化集团、达利园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清廉民企示范点,在全市民企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把企业文化、职业道德教育同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构建具有企业特点的廉洁文化。举办“清廉长治 清廉民企 清廉商会”建设承诺签名仪式,100余位企业家、商会负责人参加签名。

三、以“沟通平台”为抓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通过多方搭建平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直有关部门主动认领任务,为民营企业答疑解难。组建调研组,深入相关部门、县区、企业,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督导推动、协调解决,帮助相关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提升法律服务效能。发挥法律平台作用,市县工商联、检察院、法院联合开展“民营企业家”开放日活动,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2022年,为80多个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00多次,举办法律培训8期。强化检企对接效能。建立市工商联检察联络室,开展“法治体检”,依法维护民企正当权益。充分发挥“长治市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的作用,现有2项诉求在办理中,1项已解决。提升政银企平台效能。组织举办我市“聚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政银企对接会、专精特新项目招商对接会,建设银行长治分行、交通银行长治分行与企业现场签约,发放惠企贷款。截至目前,相关银行已经为30余家企业贷款8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