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壶关县工商联:“三项工程”纵深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来源:清廉长治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2023-01-16 16:40]

清廉民企建设以来,壶关县工商联积极实施“夯基、聚力、赋能”三项工程,努力推动“政”“商”双向发力、同频共振,持续推进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激活民企发展“廉动力”,助推民企在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道”上“清”装前行。

“夯基工程”

强党建,重引领,夯实民企清廉思想之基

强化组织引领。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壶关县工商联推进清廉民企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制定《壶关县工商联关于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实施方案》及《壶关县工商联清廉民企建设清单(试行)》,规划了具体的任务,明确每一任务阶段的实施时间。积极推动部分具备条件的企业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了建设清廉民企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建设清廉民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强化宣传教育。开设“清廉民企”宣传专栏,县工商联定期开展廉洁宣传教育;举办多次集中学习,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要把党建、企业管理与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举办“寻红色经典、扬清风正气”诵读活动、“献礼二十大、清廉民企我代言”微视频展播活动,加强民企廉洁教育,筑牢清廉思想之基。

强化示范带动。为着力打造清廉民企建设样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积极推进清廉民企创建工作,选定壶化集团作为清廉民企建设创建示范点。壶化集团按照《壶关县工商联清廉民企建设清单(试行)》“十个一”标准开展创建,坚持清廉建设与企业发展同向发力,在建立现代治理机制、健全清廉建设体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培育廉洁从业文化、强化内部监管自律等方面发挥了标杆作用。

强化氛围营造。引导各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廉养德,推动廉洁理念深入灵魂,为企业发展注入“廉动力”。壶关商会利用电子屏开设廉洁文化专栏,滚动播出宣传内容;凤凰山庄、豆豆食品等公司悬挂清廉民企宣传标语,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辛寨世方醋业挖掘醋文化赋能清廉建设,培育清廉价值理念。全县民营企业积极打造文化阵地,崇廉倡廉氛围日益浓厚。

“聚力工程”

强服务,搭平台,凝聚亲清政企共融之力

强化交流畅通。落实《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轮流值会制度》《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乡镇分会、直属商(协)会制度》和问题反馈机制等,采取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收集企业意见,详细了解企业和基层商会的发展经营状况,同时指导企业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提升清廉民企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强化政策落地。召开企业座谈会6次,密切县领导、职能部门与企业的联系,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县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减税降费达亿元,壶关高测公司获得项目落地奖励492万元,企业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强化纾困解难。通过搭建全县工商联工作信息平台,实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及时收集整理企业问题和困难,反馈推动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20余条;通过税企、银企等服务平台,为永兴物资、双喜旅游、双鹏工贸等10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大象农牧等企业解决审批手续办理,为鑫磁科技解决纳税信用评级等问题。通过搭建互帮互助平台,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企业服务工作,帮助协调解决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强化权益保障。完善法律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壶关县民营企业法律维权中心”作用。通过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活动,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合法权益,提升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赋能工程”

强机制,促规范,赋予民企健康发展之能

强化学习培训。积极组织乡镇分会、商(协)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调研、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引领民营企业增强清廉意识,强内功,练本领,在未来市场发展中稳健前行。

强化内控管理。指导和督促民营企业紧扣内控管理目标,对照检查,锻长补短,创新制度建设,确保内控体系执行有力。壶化集团结合实际,充分采用内部控制的方法,查找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把廉洁风险防控贯穿于重大项目决策、基建、采购、销售等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通过强化内控执行,按程序办事的规矩日渐形成,推动了企业各项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引导企业始终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技术管理水平,利用安全会议、安全培训、安全生产检查、职工安全卫生保护等措施,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强化依法冶企。持续开展“法律进企业”“万所联万会”等活动,不断增强和提升民营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的法治意识、法律意识,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引导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壶关县工商联通过一系列举措营造了浓厚的建设氛围,凝聚起了民营企业加强清廉建设的思想共识。今后将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持续筑牢清廉底色,推动壶关县清廉民企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