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长子县委党校:抓实抓细干部教育 筑牢廉政教育阵地

来源:清廉长治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2023-03-16 17:02]

清廉长子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长子县委党校切实发挥红色学府优势,把廉洁文化融入党校教育培训全过程,筑牢廉政教育阵地,让廉洁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教化、清廉育人的作用,抓细抓实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党性教育立德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县委党校创新教育方式,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性教育为有力抓手,推出了“流动党校”党性教育新模式,结合党纪党规和党史等案例,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宣讲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到基层一线,让党的创新理论意蕴感染全县党员干部。截止目前,累计在全县各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线下宣讲80余场次,受众3500余人次,现场教学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显著提升。同时依托融媒体中心等线上平台,线上录制微党课近40节,将宣讲转变为“随时随地”,将党的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

廉政课程补钙壮骨。理论教育是党员干部培训的重中之重,也是加强廉洁文化教育的关键因素。长子县委党校坚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把廉洁文化和廉政教育纳入理论课程开发重要内容,建立说课评课工作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备课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了“一三五”学习提升工程,先后围绕清廉长子建设开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解读”“《加强党性锻炼 增强党性修养》”“《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专题课程15余堂,为强化理论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和廉政文化资源,充分利用长子县北高庙烈士陵园、横水林区服务中心抗日县政府旧址和鲍宣文化园等特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课程,将实践课堂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培训教育效果。

基层宣讲“声”入人心。长子县纪委监委将党规党纪进基层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主要抓手,推进党性教育资源共享,拓展廉洁文化传播平台,联合县委党校开展专题廉政教育进基层活动。围绕清廉村居建设、“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等专题,选派优质师资,在丹朱镇丹乐、丹和、丹顺、丹祥、丹康等社区开展主题宣讲。在选定的“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村,开展“清风扬正气,清廉进村居”“三个一批”主题宣讲2次。在王峪景区服务中心、横水林区服务中心、慈林镇党员轮训班专题授课5次。抓实基层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在全县13个乡镇(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党校,实现了基层党校全覆盖,把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作为基层党校授课主要内容,切实打通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最后一公里”。通过廉政教育进基层活动,有效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