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长治: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政治本色 加快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清廉长治

来源:长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8 11:19]


7月14日,长治市委书记杨勤荣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各县区委书记赴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牢记初心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开展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杨勤荣等步入展厅,认真听取讲解,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要求,回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回顾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战略性成果。

在“时代扣问、初心如磐”展厅,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主线,带领大家追忆建党百年峥嵘岁月,重温党的自我革命历程。实景红船模型劈波斩浪,“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石库门内中国共产党诞生……大家在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半条被子”故事群塑,让大家重温什么是共产党人。“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武乡县委书记贺思宇说,“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参加这次活动深受感染、深受教育,在思想深处经受了一次党性洗礼。”他表示,作为革命老区,更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弘扬太行精神,干净干活、担责尽责,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体推进“三不腐”,努力做新时代的清廉党员。在“利剑高悬、知畏知止”展厅,一个个案例发人深省、一句句警示振聋发聩,让镜鉴常照、警钟长鸣。金融系统、政法系统、能源领域、国企领域……一幅幅精选图片,一项项详实数据,一个个鲜活案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给大家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微电影《月圆人难圆》,将女儿亲情呼唤与入狱腐败分子深情忏悔对比演示,展示了腐败给家庭、亲人带来的巨大伤害,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党风、政风和民风,反腐败斗争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宏伟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在加强监督、纠治“四风”、强化高压反腐、加强廉洁自律上担当作为,不断凝聚全面建设清廉长治的强大合力。在“崇德修身、治本之道”展厅,以传承、弘扬、建设廉洁文化为主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从弹劾不法官员、维护朝廷清风的狄仁杰,到官高权重依然清贫自守的司马光,再到以清廉正直、勤恳务实闻名于世的于成龙,大家看得认真,听得仔细,悟得深刻。黎城县委书记牛晨霞表示,要以此次参观为新起点,以清廉黎城建设为抓手,以责任立廉,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制度筑廉,坚持严格依法规范用权;以教育塑廉,切实打造清正干部队伍;以文化养廉,进一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切实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黎城贡献。

参观中,杨勤荣不时驻足凝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与其他同志交流感悟与思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政治自觉、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快建设清廉长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统筹推进反腐败斗争。要规范权力运行,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梳理权力运行风险点,找准漏洞,完善机制,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要以案为鉴,强化自我约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要传承清廉文化基因,坚持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夯实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杨勤荣强调,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要始终以党性立身,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本职工作统筹起来,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铆足担当之劲,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担当、勇于负责,将更多时间放在加快发展上、更多精力用在破解难题上、更多功夫花在狠抓落实上,为加快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案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自觉做清廉长治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