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共长治市潞城区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11:49]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9月5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潞城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潞城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考验

潞城区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不断压实责任、明确任务,专题研究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

(一)坚持安排部署与带头攻坚相结合。为推进整改工作,区委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区委办主任担任副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组。区委主要领导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研究整改措施,亲自参与整改落实,对整改的难点问题多次调研并亲自上手攻坚,在全区营造了巡视反馈问题证改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健全机制与压实责任相结合。针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区委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时限以及整改责任人,增强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具体性,形成了区级领导、责任单位相互协助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为整改工作能够按照目标时限有力有效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坚持精准施策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在巡视问题整改中,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既强化“当下改”,更注重“长久立”,紧紧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产业转型、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二、认真细致,从严从实,全面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学思用贯通不够。

整改情况:①立足潞城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六新”,谋划推进了化工和生物制药及食品加工、半导体新材料和煤化工碳基新材料、特种钢及特种建材、现代煤化工、新能源、航空航天新材料、精密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固废综合利用、现代服务业、康养业等十大产业,集中发展生物医药和化工医药及食品加工、煤基新材料两个百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形成多业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②围绕十大产业,2021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20个,其中新兴产业项目60个,列入省市重点工程项目12个。2022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59个,其中新兴产业项目71个。③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1家,较2019年增加9家,主要工业产品除焦炭、化工、钢铁、发电、水泥外,新增了己内酰胺、锦纶、光伏发电、家用空气调节器、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等工业产品。

2.生态环保底线守得不牢。

整改情况:①认真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严把项目环评审批关,对产能过剩、高能耗、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严格准入,对石灰、石膏、石料三大行业实行限批。②天脊集团和王曲电厂完成脱硫、脱硝、除尘、烟气、VOCs治理和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废水零排放。淘汰潞安环能、潞宝焦化、潞安焦化碳化室高度4.3米以下焦炉,压减焦化产能84万吨。③2021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2天,比上年增加18天,综合指数5.23,比上年下降15.0%,改善率排名全市第三,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空气质量目标任务。④2021年全区地表水水质总体为Ⅳ类,达到考核要求。辛安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地下水Ⅱ类标准,达标率100%。⑤全面追缴2020年前欠缴的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土地复垦费,完成矿山生态修复11000亩。

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欠账较多。

整改情况:①城建方面,新建文华路、学府街西延工程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计划推进,新建停车场、雨污分流二期、主城区“两线入地”等工程顺利实施,铁三局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中华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②就业方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6500人取得专业技能职业证书;举办首届技能大赛暨“潞城甩饼”美食文化节,达到以赛促训的目的。③教育方面,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稳步上升。④卫生方面,率先在全市建立中医紧密型医联体,8个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区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加快推进。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按要求完成指标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三馆一站”覆盖率等关键性指标达到指标要求。

4.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的氛围还不浓厚。

整改情况:①对应投产未投产、应开工未开工项目逐企分析,一企一策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尽快推进开工投产。②组织“营商专员”开展入企服务,推出全生命周期服务,梳理公布“惠企政策”及基层放权赋能等创新举措;行政许可事项100%达到了四级网办深度;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出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和项目技术评审改革;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估中,我区排名全省第三、全市第一。③潞城经开区四至范围核定工作已于2020年10月16日完成;已建成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东区供水工程管网配套工程基本完工,南区智慧路路面基础完工,配套正在建设中,智航路已开工建设。

5.解决民生问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①我区大葱、旱地西红柿、柴胡、艾草、核桃、花卉等特色产业逐步壮大,“杂粮、中药材、蔬菜”3个“万亩”特色种植基地面积超过6.5万亩,其中杂粮2.61万亩,中药材1.67万亩,蔬菜及食用菌2.25万亩。并以此为产业基础新成立了维康德济、潞艾、红山油料、鑫荣发等农产品加工企业。②2021年以来谋划一产项目64个,总投资超过10.5亿元。长治市食品科技园、山西维康德济有限公司中药材初加工等7个农产品精深加工类重点项目正在有序建设。③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81.5%。④通过饮水管网维修改造及户表规范化安装,有效解决吃水困难的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⑤2018年“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资金通过PPP融资形式解决,全部完成交工验收;2019年“四好农村路”项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具备交工条件的项目已全部验收。⑥出台《解决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6.国企改革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①对关停(空壳)、亏损企业完成市场化出清,核销企业不良资产和债务,通过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后运作,加快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完善国有企业资产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推动公司化治理改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②全区50家区属国有企业中,存在23家关停(空壳)企业,其中21家已完成关闭注销、职工安置,完成市场化出清,2家企业通过公司制改革、整合重组正常化经营;存在20家亏损企业,其中8家企业通过整合重组、公司制改制办法完成公司制改制,4家企业已并入潞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完成资产划转及企业转型,8家企业实现扭亏增盈。③全区26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任务全部完成。24家公司制企业中,3家企业完成改制、3户空壳企业完成出清,5家企业通过资产划转并入潞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完成转制。改革完成后,潞城区属公司制企业共13户,其中国有独资公司11户,国有控股公司2户。

7.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①2021年全口径债务率风险等级为绿色,低于财政部规定债务风险警戒线。②有效应对重大金融风险隐患,强化应急协调、日常监测、资金保障,积极推进资金业务风险化解处置工作,完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③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实行专案攻坚,加大部省督办案件和其他重大案件的侦破力度,彻底摧毁制贩毒活动根基。④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打掉的涉恶案件开展回头看和倒查,对3人以上或3次以上反复举报同一对象的线索进行梳理,确定重点线索并分发到核查单位进行回头看。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

1.区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

整改情况:①2021年来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共研究案件查办工作5次,听取部分违纪违法案件的处理情况,坚决扛起区委主体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守牢纪律底线。②区委书记2021年共3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做到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明确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处置意见。③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力度,大力支持纪委监委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逐级进行工作约谈。④2021年我区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编制年度预算草案,经人大审议通过并严格执行。⑤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出国(境)情况进行核查;编印未经审批出国(境)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提升全区党员干部遵守备案审批规定的自觉性;规范登记备案和证件管理工作,新提任干部做到应备尽备、随时备案登记。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①制订出台《关于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重大问题研究决策程序进行监督管理的通知》,加强同级监督。②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关键环节和潜在风险,不断强化案件跟踪督办,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机制,有效提高查办案件质量。③坚持以案促改,深度研判典型案例,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标本兼治,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创新教育载体、促进纪法贯通,以案为鉴抓教育、举一反三促整改、建章立制堵漏洞,持续深化标本兼治。④出台《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检监察组干部到机关上挂轮训办法》,通过实岗锻炼,激发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履职能力。⑤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已有具体要求的对标对表,仅有原则性规定的制定实施标准。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1.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①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客观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提出改进意见,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辣味十足、触及灵魂、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②加强检查指导,通过派出督导组、委派组织员列席等方式,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在查摆问题上“避重就轻”、相互批评中“充满肯定”的问题,持续做好督促整改。③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出台《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建立“一函一书一档”。2021年以来全区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2540人次。

2.干部选任存在把关不严现象。

整改情况:①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规范选任流程,严格开展“六查”,2021年以来对区乡换届、职级晋升、“两代表一委员”以及事业单位改革等提拔调整人选全部进行严格廉政审查。②完善干部考察方式方法,突出政治标准,精准识别干部,织密“五位一体”考察网络,圆满完成区乡换届、职级晋升、事业单位改革、政法干警交流轮岗干部选任工作。

3.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惩戒机制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①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按照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经开区3类主体特点,分别设置考核指标,根据年度考核情况奖惩。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六个区别对待”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③结合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报表扬和提拔重用担当作为干部,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公务员授予三等功,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向区委、区政府写出书面报告,剖析原因,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4.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次开展党支部分析评价,基层党支部质量进一步提高。②科学设置、及时规范撤并村党组织,采取组织任命、党内补选等方式进一步健全基层党支部班子。③常态化开展非公和社会组织“百日攻坚”行动,应建尽建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撤销空壳党支部,做到精准组建、动态监管。④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政策体系,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软弱涣散村(社区)全面完成整顿提升。⑤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彻底

整改情况:①强化日常监督防止隐形变异,强化联动协作遏制节日腐败,强化警示教育抵制反弹回潮。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实现“四风”问题通报常态化,切实起到警示教育警醒作用。②严格依法查处,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查处到位。③区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班,从区委办、纪委监委、巡察办抽调专人设立三个专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深入有关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巡视“老问题”“新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④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采取责任股室、分管常委、书记专题会“三级联审”方式,确保处置到位。

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潞城区委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后续整改。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完成阶段性整改的事项,紧盯关键环节,坚持一抓到底,确保问题全面清仓见底、彻底整改到位。

(二)注重成果运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转化常态化,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发挥巡视作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解决问题、改进提高,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过程,把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以整改实效促进发展、以发展成果体现整改实效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全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5-6779010;电子邮箱:lcswzys@126.com。


中共长治市潞城区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