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共长治市潞州区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11:51]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5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潞州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潞州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潞州区委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从措施上查找不足,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区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主动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氛围。

(二)细化分解任务,切实明确工作要求。区委紧扣巡视反馈意见,严格对标整改要求,制定下发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三个清单”,将省委巡视组指出的4方面16个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46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定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

(三)敢于动真碰硬,全程强化督促检查。区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先后召开11次区委常委会议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先后6次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进展缓慢的单位下达整改督办函40余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四)注重建章立制,全力保证整改效果。区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加大惩处力度,推动整改落实。巡视整改期间,采取整改措施146项,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各项制度69项,促进改革14项,开展专项整治33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3人,46个具体问题整改到位45个,1个正在有序推进,整改完成率97.8%,确保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紧盯“三个清单”,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区级层面集中学习45次,专题学习研讨13次,组织读书班4期,并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培训。组建区委宣讲团线下宣讲437场,线上宣讲110余次。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制定出台《长治市潞州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学用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十四五”规划,出台《深化“八项目标”建设实施方案》及8个专项《2021年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把理论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潞州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2.针对“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确定36个重点工业转型项目,27个项目开工建设,15个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全区LED光电、新材料、装备制造等38家非传统行业企业实现利税7.24亿元,同比增长116%。培育“小升规”企业22户,“专精特新”企业4户。二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强科技企业培育,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出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全区专利拥有量421件,专利转化推广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扎实推进潞州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开办时限由2.5天压缩至1个工作日。三是推进项目落地见效。编制《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招商引资目录》等,制定招商项目联动服务、督办考核、信息共享等机制,从制度上推动项目落地达效。2021年累计签约项目53个,签约总额173.12亿元,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3.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仍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专项整治。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7天,优良率81.4%,5个地表水控制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完成11个村污水管网建设,推进4个污水处理站建设,22家固体废物堆场得到整治。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金融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取得新的进展。三是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扎实开展“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阵地管理,全区意识形态形势平稳向好。

4.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得还不够”的问题。一是推进城中村改造和房地产领域突出矛盾解决。6个城改项目退出“两违”序列,未产生新的“两违”项目。二是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撤并12所农村小规模学校,新改扩建7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完成3个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三是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成立潞州区医疗集团并规范运行,实现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全覆盖。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配备233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建设8个智慧化快检室。五是加强国有企业管理。2家“僵尸企业”合并重组,3家出清,2021年全区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757.15万元,同比增长15.56%。

5.针对“实施乡村振兴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加快一二三产融合。2021年申报市级“七大”产业集群项目4个、“六新”项目2个,各类农业产业园、示范园5个,筹备培育各类园区10个。打造了山西唯美诺创业园区、长治市易淘电商信息产业园、上党中药材智慧物流交易市场。二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面积1.23万亩。改扩建日光温室340亩,建设连栋温室8000平米,露地蔬菜种植12900余亩、中药材种植2000余亩、中低产果园提质增效1000亩、景观高粱种植1300亩。三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出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意见》,多措并举规范财务管理,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区委主责首责扛得不牢”的问题。一是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共召开17次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不断深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量位居全市第三。三是持续传导压力。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谈话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抓早抓小,释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强烈信号。四是制定《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对涉事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五是坚持以案示警,组织开展针对关键少数、农村干部、政法队伍警示教育7次,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2.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同级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工作办法(试行)》,切实破解同级监督难题。二是加强日常监督。修订出台《日常监督工作办法》《一线监督固定日制度》,选调56名干部充实到区纪委监委,解决监督力量薄弱问题。三是加强派驻机构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派驻机构的分工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工作暂行规定》,切实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抽调31名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到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参与办案,提高履职水平。四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3.针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联动协作查纠“四风”问题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二是强化重点节日监督检查。2021年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组织专项监督检查5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39件。三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要求,2021年共召开联动协作查纠“四风”工作会议3次,查处10案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到位方面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修订《区委全会工作规则》《区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书记专题会议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区委常委会组织工作。严格实施区委常委会议议题征集措施,征集议题79个。二是以区委常委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载体,积极开展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区委常委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一是继续完善全程督导机制,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总体评价。二是建立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提醒制度,进一步严肃班子成员党内组织生活。三是制定出台潞州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规程等,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内组织生活。

3.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长治市潞州区干部安置工作方案》和《潞州区干部安置计划》,建立干部安置台账,对98名干部进行了妥善安置。二是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镇、街道配备“90后”干部17名、“85后”干部54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岁,优化了班子年龄结构。三是对全区镇、街道编制进行了合理调整,2021年招录公务员(选调生)4名。

4.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村级党组织设置,完成18个撤并行政村的党组织设置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村一策”分类别明确整顿路径,确保转化提升。126个村顺利完成“两委”换届,“一肩挑”比例由47%提高到91%。二是加强社区党务工作。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为每个社区党委配备了一名专职副书记。将2020年招录的65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分配到工作任务重的社区。建成潞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1134名党员,服务辖区30个行政事业单位,2万余名居民。三是加强党员管理。按照“六必查六必看三必谈”要求,对2020年发展的256名党员入党程序全部进行了自查。建立3年未发展党员工作台账,“一村一策”进行整改,在3年未发展党员村新发展党员7名。及时掌握部队转业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全部落实组织关系。

5.针对“人才工作短板突出”的问题。一是加大经费投入。投入人才工作经费30万元,对2020年度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结果予以奖励。储备人才工作经费100万元,列支省校合作专项经费800万元。二是加快人才引进。有序引进12名硕士研究生进入教育系统,人数较2020年增长20%。三是强化人才服务。建设30个人才服务站、2个人才服务中心,对全区各类人才开展一站式服务。做好引进人才的安居工作,谋划建设118套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四是拓宽现有人才成长渠道。培训专业技术人才280余人,新增农业、资源保护、城镇规划等方面人才9名。五是开设“大学毕业生”服务窗口,建设全省首家人才社区,二本以上大学生返乡就业率明显提高。

(四)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与长治市电大潞州区教学点协调专门设立中专班,累计招收学员170余人,农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印发《关于在全区农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将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稳步实施,推动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二是主动开展污水检测,全面评估辖区毒情,加大对吸毒人员发现查处和动态管控力度,在册吸毒人数和在控吸毒人数增幅明显下降。三是对违法占地实施“台帐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全部实行了分类处置。四是召开11次区委常委会议,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对各责任单位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先后6次组织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督促。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成果,在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等5项制度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委制定7个项目清单,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项目清单,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及时总结提升,形成长效机制。

3.针对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潞州区2021年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对本级预算执行等重点工作的审计。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十九大以来三项审计提出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违法占地”的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加大土地管理和执法检查力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深化成果运用,推动潞州区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能力的过程。

(二)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全方位推动潞州区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工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优化人才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5—2239900;

电子邮箱:czlzqqwb@163.com。


中共长治市潞州区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