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长治市财政局全力打造 清廉财政主阵地

来源:清廉长治专班 发布时间:[2022-08-09 11:34]

长治市财政局主动把财政工作融入到全面建设清廉长治大局中,积极谋划推动清廉建设,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一是严格财政预算约束,实现“清廉预算”。市财政局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要求预算单位申请预算必须从已储备项目中挑选预算项目,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全市各部门预算支出以预算项目的形式全部纳入项目库,实现了全流程动态记录和反映项目信息变化的实时监管。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科目和用途使用,确需调整预算的,严格按程序进行报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财政优先保障项目绩效好的资金,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

二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实现“清廉采购”。持续引深营商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内控体系建设,要求规范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运用,采购人不得仅以会议纪要代替采购流程,要依法执行法定采购程序,严格按政府采购法律规定实施单一来源采购。此外,扎实做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全面公开采购意向,简化证明材料,持续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和便利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是规范财政支付管理,实行“清廉支付”。严格执行支付计划,有效利用财政资金归口管理制度,推动相关单元创建工作稳步进展,进一步增强廉政服务质效,打造清廉财政阵地。支持加大医疗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整治力度,为健全严密有力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审核,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实时全程监控,扎牢医保基金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