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市在市直各单位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治行动 强化作风建设 激励实干担当

来源:长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6 16:29]

记者 刘婷婷报道:为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进一步引深“六型”机关创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日前,市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决定从2022年6月起至年底,我市在市直各单位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治行动,以作风的大转变、能力的大提升,推动工作的大落实、发展的大提速,确保以过硬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作风整治行动重点查摆六个方面的问题,针对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的问题,认真查摆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变形走样,是否存在谋大做强的闯劲和冲劲不足,是否存在守摊子、熬日子、撂挑子,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等情况。针对能力素质不足“不会为”的问题,认真查摆是否存在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深、学习不够、贯彻不力,是否存在不善于学习总结提高,是否存在工作落实方法不多,满足于开会部署、听取汇报,缺乏严督细考、追责问效的具体管用招数等情况。针对服务意识不强“不愿为”的问题,认真查摆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淡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效率低下,是否存在甘做“躺平式”干部、无所事事“混日子”、解决问题“推拖绕”、习惯当“二传手”、“甩手掌柜”的情况,是否存在工作沉不下去、不能经常性地听民声、察民情、纳民谏、解民忧等情况。针对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的问题,认真查摆是否存在工作懈怠、怕苦畏难、敷衍塞责的情况,是否存在当太平官、做老好人、教育管理干部存在“宽松软”的现象,是否存在解决棘手复杂问题过程中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怕触及矛盾、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怕担责任的情况。针对创新动力不足“不善为”的问题,认真查摆是否存在工作有热情,但缺乏创新精神,工作思路僵化、方法老套的情况,是否存在对法规政策钻研不够,是否存在破解发展难题思路不够开阔、举措不够创新,有些工作处于悬空或滞后状态等情况。针对纪法观念不牢“乱作为”的问题,认真查摆是否存在突破纪法底线,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违规接受宴请、旅游活动等情况,是否存在政商关系“亲”“清”不分,个别干部甘于被围猎腐蚀等情况。

整治行动中,要求我市市直各单位统筹开展“机关干部大走访”专项行动、“迎接二十大、机关作风建设大家谈”主题讨论活动,建立机关作风集中整治问题台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集中整改建章立制,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关键岗位,严密部署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以机关带基层,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矩阵,按照时间节点扎实稳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