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潞州区精细化管理全过程推动清廉建设扎实开展

来源:清廉长治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2022-11-08 10:37]

潞州区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方式,实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推进清廉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责任明确夯实根基。区委坚决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先后召开5次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清廉潞州建设情况汇报。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五清”目标要求,抓住省60项重点工作,市85项工作任务,亲自审定实施方案,参与区委85项工作要点的制定。区工作专班从5月份起,每月月初向各单位下发《关于全面建设清廉潞州月份任务清单的提示函》,将省市专班最新通知要求、区工作专班确定的“十个一”系列活动等列为共性任务,将区委85项重点任务清单列为切块任务,将各单位自行选取的工作列为个性任务,以清单化、条目式予以提示,进一步强化了各单位的责任意识,明确了本阶段的工作任务。

沟通会商及时总结。潞州区及时贯彻落实省市清廉单元创建实施方案精神,分别召开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大力推进五个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了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争做清廉党员干部承诺书》、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观看一部廉洁警示教育片等十项活动。实行“月初有提醒、月中有监督、月末有小结”的闭环式工作法,与全区各创建主体建立了高效的沟通会商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工作群统一安排布置、电话“一对一”重点提醒、现场督促指导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清廉建设中的问题。注重经验做法的提炼总结,建立了月度小结制度,将收集的各单位清廉建设工作小结逐篇梳理,总结出如淮海社区“六步三方议事法”、东街小学的“知·行”微课堂等特色工作予以推广。

多措并举监督提醒。注重发挥各镇、街道(中心)纪(工)委贴近监督的优势,将清廉建设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区工作专班两次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全面建设清廉潞州监督检查的工作提醒函》,列明了当月监督重点和具体要求,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截止目前,各镇、街道(中心)纪(工)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30余次,梳理监督检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及时督促相关创建主体整改落实,真正实现了“面”上督进度、“点”上督深度。全区逐步建立起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专班化落实的工作格局,使清廉建设成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