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共长治市供销社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7 11:4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8日至531日,市委机动巡察组对市供销社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20211022日,市委机动巡察组市供销社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要求,依据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

(一)突出“实”,压实整改责任供销社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制定了中共长治市供销社委员会关于落实十一届市委机动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实施方案》十一届市委机动巡察组巡察市供销社党委反馈问题“三清单”》,确定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科室)、责任人,分工负责推进整改工作。

 

(二)体现“效”,凝聚整改合力市供销社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全员发动、全体参与立足实际细化任务,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督办落实,及时了解情况,动态更新台账,统筹协调提升了整改效率

(三)把握“质”,落实整改措施市供销社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全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边接受巡察边提高认识,坚持问题不解决、整改不松手,落实不到位、责任不脱钩。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7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整改情况进行审核,从严把关、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质量。

二、上下协同配合,把问题整改作为推进专项治理的切入点

经过集中整改市委机动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强化政治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综合改革。

1.关于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问题。通过制定《关于对12项综合改革任务未全面完成的整改方案》《关于强化为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实施步骤责任清单、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推动各项任务整改落实。

2.关于规章制度不健全问题。通过制定《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社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试行)》,成立“长治市供销社资产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依法依规治理水平。同时,正积极筹备全市供销社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同步推进县区供销社换届工作。

3.关于基层综合改革效果不明显问题。通过制定《全面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长治市供销社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切实增强基层供销社综合服务功能的办法》《进一步加强供销社引领专业合作社管理办法》等方案和制度,明确任务时限、建设标准工作措施,强化基层改革提供了依据。目前,市供销社又着力组织实施惠农服务中心(站)提质扩面行动“空壳”专业合作社清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综合改革效果;电商公司通过恢复培训业务、配备实体仓库、加强商品配送,促进便民服务网点进一步巩固、便民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二)加强党管意识落实两个责任”,规范社企管理,强化履职尽责。

4.关于“两个责任”没有扛牢担稳问题。通过编印《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党内法规制度汇编》制定《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监事会工作规则(试行)》《监事会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抓监事会建设的责任。市社党委将支委会“三重一大”决策前置作为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市社党委与直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强化警示教育,开展动态监督,进一步筑牢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

5.关于社有资产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通过制定长治市供销社关于重视企业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梯次建设的实施意见》《长治市供销社社有企业工资管理办法(试行)》《长治市供销社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育人选人用人机制,规范了薪酬发放标准招标投标行为。通过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扭亏止损方案》等,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目标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社有企业领导干部选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职务岗位管理

6.关于党支部建设方面问题。市社党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7.关于企业发展动力活力不足问题。通过制定《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部分直属企业关停重组的工作方案》,推动企业进行改革重组、关停并转、资源整合,不断激发社有企业活力

(三)树牢规矩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坚决惩治腐败问题。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问题。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制定了《长治市供销社财务核算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规范统计行为。

9.关于企业改革改制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市社党委及时对相关企业改革改制问题进行深入调核实进行分类处置。

10.关于企业选人用人方面问题。通过修订完善《社有企业领导干部选用管理办法》,制定《社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严格落实《社有企业员工选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把好企业“进人关”推动企业干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11.关于企业资产管理方面问题。通过完善资产内控机制,加强内部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行为。

三、健全完善制度长效常治作为巩固整改成果落脚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对了解不够深入的问题再了解,对整改不到位任务再整改,对已整改的事项,进行持续跟踪,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举一反三,开展整改自查;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有效整改、全面整改。

(二)坚持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深刻分析根源,研究制定基础性、管长远的政策措施,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形成用制度强管理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三)坚持长期整改与自我监督相结合,持续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建、党风廉政、经济目标考核,以考核监督、促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监事办与纪检监察、审计三位一体协同监督机制,研究建立社有企业风险防控机制,健全重项目全程跟踪和台账反馈报备机制,加大对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供销社中心任务等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将积极整改落实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长治市潞州区府后东街131号

    0355-2034629

邮政信箱:046000

电子邮箱sxczcoopdwb@126.com

 

 

 

中共长治市供销社委员会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