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共长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的情况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11:04]

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政治意识,增强组织领导。一是全方位学习领会到位。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二是党组成员担责到位。党组书记积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耕好“责任田”。三是分解落实到位。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管。

       (二)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一是把监督贯穿整改全过程。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处理、精准问责。二是把审核关口做实做细。对整改材料逐一审核把关,确保材料细致准确、质量过硬。三是固化巡察整改成果。重点围绕健全议事规则、规范选人用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修订完善制度规定。

       (三)强化实践结合,确保整改实效。一是全面融入系统工作。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全面整改、一体整改、彻底整改。二是积极凝聚整改合力。形成“既有牵头科室主抓、也有配合科室协助抓”“既有工作小组推动抓、也有业务科室合力抓”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既注重抓“当下改”的快速见效,也注重抓“长久立”的持续深化,真正让巡察整改成为一场动真碰硬的自我革命。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市自然资源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中央一号文件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重要思想进行认真研究学习。二是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文明重要论述理论测试,查漏补缺,确保党员干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思想。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保持学习的常态化。四是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市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我市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市117座露天矿山按规定时间完成整治,已经县区政府验收通过。二是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督促各县区监督煤矿企业加大治理力度。三是按照省自然资源厅部署和要求,稳步推进《长治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四是扎实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工作。五是积极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六是积极开展卫片执法。通过拆除、复耕或补办用地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土地违法行为基本上做到了全发现、全立案、全查处。七是“零容忍”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三)关于“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了相关科室。正式组建成立了城乡规划科、森林防火科,已经按照职责正常开展工作。二是开展全市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及实地核查工作,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办理,严格依法审批管理露天矿山。

三是积极做好原郊区、城区“两权”调查数据移交工作。待资金申请到位后,潞州区自然资源局将立即组织完成资料、数据库完善和移交工作。四是对市区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纳入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五是积极开展林权确权登记、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六是认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登记发证工作。

(四)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常抓实抓细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层层落实防灾责任,每月公布督导情况,对全市搬迁工作进行排名通报,督促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加强统一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搬迁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力度,督促搬迁工作落后的县区进一步压实责任、直面差距、迎头赶上。三是落实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制度,对62处专群结合监测预警隐患点安装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仪器,提升了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四是举一反三,对2018年以来所有应立案而未立案及尚未结案的违法占地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并逐宗进行督办,依法查处到位。五是强化巡查监管,加大巡查频次,采取日常巡查与突查、夜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对违法用地用矿行为进行持续性监管。六是加大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查处力度,遵循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巡查突查,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查处非法违法采矿案件9起,已全部查处到位。报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矿产资源破坏量鉴定1起。七是高压做好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严格落实森林和草原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基层管护责任制。编制了《长治市森林和草原防火规划》(2021-2030年),坚持宣传常态,积极高效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森林和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五)关于“创优‘六最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紧迫感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和“放管服效”改革,建设“既有为又对位”服务型单位,明确工作目标,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开展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房产交易业务今年已并入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一体化。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线上开办了商品房二手房过户转移登记和抵押权登记两类业务。同时,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民政部门、政府信息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供电公司实现了登记信息实时共享,群众在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缴纳税费时,通过省级“一窗受理”平台与税务部门实现了信息互相推送。四是积极创建良好营商环境, 2021年4月27日市政府办公室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通报中登记财产类指标长治市排名全省第四。五是强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钻研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提升行政诉讼应诉水平。与山西英佳律师事务所续签行政法律顾问合同,出台长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保障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公平、公正、文明。

(六)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反思查找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立说立改,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的审批流程。二是责成相关财务人员在局务会上作出深刻检查,认真反思问题,立即组织整改。三是举一反三,逐一排查,充分吸取教训。

(七)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财务整顿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负责清理遗留往来款项。二是对长期往来款项进行了核查、询证,并认真进行了清理。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公务人员出差及费用报销等审批、审核流程,将相关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

(八)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组总抓统揽,着力强化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及制度建设。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活动制度。

(九)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全局从事党务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二是常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律法规。三是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四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制度,严禁超范围和超标准使用党费。

(十)关于“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机关科室根据工作需要向局党组提交借调事业单位人员计划,待局党组研究后确定借调人员,对非必要借调到科室的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清退。二是详细统计事业单位科级干部的岗位工作时间,凡在岗位上工作5年以上的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在同一岗位上工作接近5年的科级干部,提前筹划干部轮岗。

(十一)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长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考勤管理制度》,努力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端正工作态度。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督查监督机制,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监督管理。坚持考勤纪律常抓不懈。三是完善规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采取“限时到岗制”,即由各科室(单位)负责考勤签到,对于上班迟到、借故拖延或是无故缺岗的行为进行通报问责。四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召开案件讨论剖析会、集中教育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切实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十二)关于“执纪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综合运用“五账工作法”,抓好线索处置。二是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违纪必查。三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工作程序。

(十三)关于“多项整改任务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做好整改“回头看”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把问题解决到位。二是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范围内履行主体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三定方案,坚决杜绝干部人事管理混编混岗问题。四是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违法事件。五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切实推进督察反馈问题后续整改工作。六是强化牵头抓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七是完善联合机构,形成管控长效机制。加强自然资源、发改、农业农村、公安、住建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构建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长效机制,将土地违法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局党组将持续深入做好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根据工作实际适时报告后续整改情况,以实际成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府后西街355号

电 话:0355-2086517

电子邮箱:czgtjjgdw@163.com

中共长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2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