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共长治市长子县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11:49]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5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长子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长子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开展情况

(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实行专班运行、专人专干。第一时间成立了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同志任成员,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常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调度会议,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深入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在此基础上,设置了专门整改办公室,实行专班运行、专人专干,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推进有力。

(二)坚持压实责任、从严从细,实行“三单”贯穿始终。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问题,制定了《长子县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详细拉出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将每一个问题整改责任明确到各位常委、分管县长头上,落实到每一个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身上。

(三)坚持上下联动、规范运行,实行“3103”工作法。着眼整改成效,制定了“3103”工作法。“3”就是“三明”,即明任务、明要求、明进度。“10”就是“十有”,即有专门阵地、有专人专干、有专柜专档、有专项方案、有专门清单、有专门台账、有专项督查、有专门剖析、有专项制度、有专项报告。“3”就是“三亲自”,即整改单位“一把手”亲自制定整改清单、亲自安排推动整改工作、亲自撰写整改报告。通过“3103”工作法,切实做到思路清晰,运行规范,整改有效。

(四)坚持紧盯紧跟、持续发力,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定期收集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报告,建立工作台账,进行评估分析,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研究解决。县委督查室进行实地督办,对难度大、推进缓慢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整改质量适时开展“回头看”。针对督查报告,县委书记亲自批示,在此基础上,召开通报会,直接点人点事,持续传导压力。

二、巡视整改推进情况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差距”方面

1.针对县委存在学习不深入、领悟不透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完善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中共长子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二是强化学习研讨。制定出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学习研讨方案》,针对性研究出台《长子县2021年强农惠农扶持项目》《关于加强同级监督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性、制度性文件,切实将理论、讲话学深、学透,并融入实际工作中;三是注重专题调研。组织开展县级领导“主题宣讲·领题调研”活动,形成《促进一二三产融合调优发展》《长子县采煤沉陷区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关于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调研报告》等高质量调研报告。

2.针对干部学风不正问题,加强会风监督和学风监督,建立会风通报制度,严格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3.针对搞城市建设不能坚持量力而行,政府债务风险剧增问题,科学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13个专项规划,为全方位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遵循;修订了《长子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有效防控债务风险;树立经营城市理念,通过增加收入,偿还城建项目债务,化解潜在风险。

4.针对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得不到保障,全县供电缺口较大,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问题。编制完成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建设三个供电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县域发展需求。

(二)“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有偏差”方面

5.针对重点转型项目问题,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能源革命及现代体系、文化旅游、电力产业发展13个专项规划,全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数字长子建设;将产业转型发展纳入县委中心工作;制定转型项目清单,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制度,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推进产业转型,2021年投向传统产业的资金比例明显降低。

6.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制定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度》,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长子县转型企业座谈会,创建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解决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引进瓦斯发电、光伏发电、生物医药等“六新”项目,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7.针对文旅发展问题,编制完成了《长子县文化和旅游产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完善法兴寺、崇庆寺景区的售票用房、售票系统等配套设施;完成了羊头山景区旅游公路建设,开展特色民宿改造;策划推出长子“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完成发鸠山、木化石、法兴寺艺术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的包装,深入挖掘优势资源,不断推广长子深度研学游。

8.针对招商项目存在虚报完成投资情况问题,县政府召开了整改约谈会和全县反思会,深刻反思剖析;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研判机制》和《招商引资工作通报机制》,对招商项目按要求进行分析研判,实事求是报送,着力规范招商工作,确立正确招商理念。

9.针对“放管服效”改革不深入、厅外审批问题,制定《长子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二次“五减”专项行动,原划转275个审批事项精减为206项,税务、住建、采购中心已入厅,做到“需进必进、应进必进”,彻底解决“厅外审批”问题;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提高了事项网上可办率。

10.针对干部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堵塞漏洞,从严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对相关单位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11.针对开发区仍未获批问题,对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要求,重新编制拟设长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可研,2021年7月29日通过省级评审论证会,经过多轮修编,完成省直七部门意见征求,于2021年11月23日报省开发区建设领导组办公室,各项设区申报流程已全部完成,待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12.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方面问题,出台了《关于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发布《公开征集第三方投资建设长子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体系项目的公告》,已选定厂址,完成土地勘测,正在办理土地手续,预计2022年年底完成建设并投运。编制完成水源地保护规划。水源地保护区技术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待上级批复。制定出台《长子县河长制巡河制度》《水库巡查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吸毒贩毒问题源头治理的实施办法》,持续强化打击整治。成立了矛盾专项治理小组,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清单制”管理,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不够到位”方面

13.针对采煤沉陷治理问题,编制完成《长子县“十四五”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积极开展治理工作。

14.针对班容量和师生比超过国家标准,入学入园难、班容量大等突出问题,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制定《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和学籍管理的通知》,规划新建初中、小学。二是制定出台《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继续通过申请国家和省级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等措施,全力增加教师补充。

15.针对千人注册护士数、拥有床位数均低于国家标准问题,制定出台《长子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大行动》《长子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床位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目前,均已高于国家标准。

16.针对乡镇卫生院空编问题,通过人才引进、医疗集团自主招聘、全科医生特岗设置、医学定向生安排、三支一扶岗位安排、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使乡镇卫生院在编人数符合标准。

17.针对医保资金缺口问题,制定出台《基金监管工作职责和制度》,深化总额预算管理付费方式改革,推进带量采购工作,提升县域内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医保资金存在缺口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18.针对城中村改造问题,县委对进度缓慢的指挥部指挥长进行了调整,建立了督查机制,持续跟进落实。目前,南大街、气象站、庆丰村已完成还迁。

19.针对僵尸企业改制问题,制定出台了《长子县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长子县县属国有“僵尸企业”资产托管暨职工安置实施办法》,对企业人员进行分类安置,正式人员托管或解除劳动,由国元公司对企业资产进行统一经营管理,2022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

20.针对相关工作交给纪委承担、监察体制改革问题,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项,主持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修订《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专题听取县委巡察工作汇报;结合干部调整实际,调整能力较强、业绩突出的年轻同志到领导岗位,积极落实年龄偏大同志的职级晋升,充分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

21.针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普遍抓的不紧,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一是制定《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定期督促班子成员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针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约谈,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二是县纪委督促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注重源头管理,加强学习教育,带头讲好廉政党课,切实做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对相关单位的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提醒,党风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22.针对警示教育问题,一是各级党组织召开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时,年内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均要在会上进行检讨;二是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形成警示教育的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实行一案一剖析制度,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

23.针对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加强同级监督的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完善集体谈话、定期谈话、述责述廉、接受评议等监督机制。制定出台《案件办理“双审核”制度》《案卷评查制度》,扎实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制定出台了《案件“双审核”工作制度》和《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有效防止线索处置“畸轻”问题的发生。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24.针对正风反腐方面的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联动协作查纠“四风”问题的工作方案》,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的监督;紧盯关键节点强化监督,开展春节、清明节、端午节期间专项监督检查;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倡议,倡导以健康、简约、有意义的方式表达情感祝福;每逢重要节日,均在长子电视台、长子公众号、《今日长子》等媒介公告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并公布举报电话,营造纠治“四风”良好社会氛围。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县设立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县范围开展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建设,将监督延伸到基层,体现在群众身边;探索村级权力清单化管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

(五)“领导班子建设亟待加强”方面

25.针对领导班子带头抓党建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研究制定了《长子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压实党(工)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定期集中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印发《关于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确定每月28日为全县主题党日,按照“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原则,统一明确主题,统一开展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把抓党建的成效体现在重点工作落实上,针对性解决重业务、轻党建、“两张皮”问题。

26.针对基层党组织设置统筹谋划不够问题,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由县直工委对相关单位及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并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党组织设置工作。

27.针对县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制定《长子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按照7个环节要求,高标准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县党政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8.针对没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问题,县委组织部及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由县直工委对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指导,认真整改。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督导全县各单位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统一印制“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本,采取县定主题、统一实施的原则,指导各单位严格执行。

29.针对基层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监督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尤其是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执行民主集中制的事前监督,要求其在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前,将研究议题及相关资料报对应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审核。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监督,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邀请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督,事后及时将情况向纪委监委报告,执行民主集中制日趋规范。

(六)“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仍有差距”方面

30.针对行政审批局工作不力问题,一是2021年2月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二是制定完善了《营商环境考核办法》《行政审批事中事前监管办法》等12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创优环境相关制度,堵塞漏洞;三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31.针对城东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履职不到位,建设迟缓问题,县纪委监委已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城东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营。

32.针对两违及执法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强化违法建设防控措施,印发了《长子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了《关于城市规划区内禁止擅自建房的通告》,执法部门加强监督检查频次,切实从根本上解决两违问题。针对执法文书问题,2021年3月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制度,严格登记工作。

(七)“围绕高质量发展选拔干部和引进人才不够”方面

33.针对干部选任工作问题,一是组织组工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加深对选人用人政策的理解,切实把牢选人用人的政策关。二是严把程序关口,坚决执行相关规定。三是通过职级晋升、职务调整,对相关单位超职数配备副职的问题,形成优化调整方向。

34.针对干部结构问题,加大对年轻干部、高学历、高素质干部选拔力度。2021年3月县乡换届工作中,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了选优配强。调整后的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更优、能力更强,学历更高。

35.针对优化人才环境问题,出台《长子县实施“兴才计划”若干意见》《长子县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长子县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三个文件,创新人才制度和政策,打造更优更强的人才环境;落实引进人才生活补贴,打造人才公寓,现已完成入住;挖掘一批本土优秀人才,收集整理全县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引才工作,通过公开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为县文物保护中心、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服务中心等13个事业单位引进硕士研究生。

(八)“基层党建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方面

36.针对农村党组织及基层党员问题,一是出台《长子县发展党员工作督导方案》,实行组工干部包联基层党(工)委发展党员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二是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集中行动。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认真检视查摆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核查整顿工作常态化机制建立情况,跟踪督促整改目标落实。三是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集中行动。进一步规范村级活动阵地、场所,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四是全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37.针对党员管理问题,一是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于2021年2月对相关单位违规发展党员进行调查,并对相关人员给予党纪处分。二是加强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严格督导督查,每年对基层发展党员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四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发展党员工作相关文件和制度要求,做好工作落实、责任追究。

38.针对基层党务工作问题,一是对乡镇组织委员进行了选优配强,目前全部到岗到位;严格控制组织委员等乡镇副科级干部借调。二是进一步加强选派干部管理。县委组织部专门研究制定了《长子县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和《长子县选派到村任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激励保障、压实管理责任。对选派到村任职干部进行年终考核,评定了考核等次。

(九)关于“对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中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方面

39.针对干部档案管理审核认定未完成问题,目前,干部档案认定工作已完成。一是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认定长效机制;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积极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不断提高档案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40.针对主题教育巩固和深化问题,一是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三是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在到社区报到党员中开展“四个一”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整改成效。四是成立县委巡回指导组,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整改成效。

41.针对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等16个相关问题,均采取相关措施予以有效整改。

三、下一步整改计划

在下一步整改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制度建设,标本兼治,善始善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坚持一抓到底,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主动谋划、统筹协调,对重点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一线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协调有关部门,确保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见到实效。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尊重民意,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真正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足。坚持系统观念,把落实好巡视整改与建设太行山水名城长子示范区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完善机制体制相结合,不断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5-8322652

电子邮箱:zzxwbzys @163.com


中共长治市长子县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