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长治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长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17:2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4月中旬至8月底,省委巡视四组对我市城区、郊区、长治县、屯留县、潞城市和长治职业技术学院、长治教育学院进行了第二轮巡视。2015年10月下旬,省委巡视组向长治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长治市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列细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压力传导,扎实推动被巡视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账认责认领,注重延伸拓展,“六措并举”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第二轮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四组向我市通报5个方面问题和7个方面整改建议。市委坚持照单认领、分解认责,进一步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强化六项措施,注重延伸拓展,扎实推动我市巡视整改工作有序展开。

(一)认真研判分析,提高认识抓整改。市委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第一轮(市本级加8个县)的巡视反馈意见,联系长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认真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三点共识。一是深化了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认识。通过分析研判,市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整改建议客观中肯、切实可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当前我市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对全市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次健康体检,是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的一次有利契机。二是深化了对巡视反馈意见普遍性的认识。巡视反馈意见是针对被巡视单位提出的,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只有被巡视单位存在,其中不少问题在我市是普遍存在的,要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开展深入细致的全覆盖整改。尤其是第二轮巡视整改工作要与第一轮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同步协调推进。三是深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的认识。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省委书记王儒林集体约谈各市市委书记、纪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省委巡视组两轮巡视反馈情况看,我市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量比较多;特别是从十八大和去年9月以来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线索看,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都十分艰巨。

(二)对照反馈意见,列出清单抓整改。市委书记马天荣同志主动担当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字逐句进行研究,逐条逐项进行分解,针对被巡视单位一一列出了问题清单,将巡视反馈意见分解为11个共性问题和43个个性问题,使被巡视单位整改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聚焦、重点更突出,大大增强了巡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精心安排部署,举一反三抓整改。11月21日下午,市委专门召开了第二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大会,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委书记、市县区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第二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第一轮巡视整改回头看,联系实际找差距,举一反三抓整改,进一步聚焦反腐倡廉、纪律规矩、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列清责任清单、列细整改清单,强化责任担当,严肃问责追责,切实以知过即改、立说立行的态度,积极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市委的精心谋划和安排部署下,我市的巡视整改工作由被巡视单位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全覆盖延伸拓展,由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抓整改向全面深查细找抓整改延伸拓展。

(四)分类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抓整改。在列出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市委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巡视整改工作标准、要求、时限和责任人。市委书记马天荣同志分别与5个县市区委书记、2所高职院校党委书记签订了责任书。城区认领问题13个,郊区认领问题23个,潞城市认领问题14个,长治县认领问题21个,屯留县认领问题16个,长治职业技术学院认领问题4个,长治教育学院认领问题3个。同时根据部门职能和干部管理权限,将问题清单中的47个问题分解到市政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公安局,市委书记马天荣分别与市政府党组书记、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市公安局长签订了责任书。市政府党组认领问题3个,市纪委认领问题22个,市委组织部认领问题21个,市公安局认领问题1个。在市委的示范带领和强力推动下,各县市区委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对照问题清单,深入查找问题的具体表现,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明确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标准、要求、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抓具体、抓到位。

(五)组织集体约谈,传导压力抓整改。11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和“五人小组”成员专门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全市各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进行了集体约谈。约谈会议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儒林集体约谈各市市委书记、纪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入查找了党员干部在遵守“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报了各县市区涉纪信访举报存量、增量及排队情况,并且提出了7条具体的整改要求。通过集体约谈,使约谈对象受到了当头一棒的震动和猛击一掌的警醒,进一步清醒认识到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增强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六)强化督促检查,问题倒逼抓整改。为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分两轮派出17个督查组,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专门督查。第一轮派出14个督查组,分别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带队,深入13个县市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对两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普遍督查,督促整改到位的打好巩固战、正在整改的打好攻坚战、需要长期整改的打好持久战。第二轮派出3个蹲点督查组,分别由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和1名副市长带队,抽调市纪委机关和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针对问题线索较多的长治县、屯留县和长治职业技术学院、长治教育学院进行蹲点督导。按照市委的统一要求,督查组深入各县区、各单位,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蹲点督导,帮助被巡视单位查找问题、推动整改。各督查组进驻以后,对照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约谈主要领导、审查案件卷宗、查阅人事档案、调查当事人、进行实地察看、随机抽查暗访、听取专题汇报、见人见事反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创新方法,深挖细找,实打实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比如,市委驻长治县督导组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彪同志带领下,对照市委列出的问题清单,进一步督查反馈了50个问题和52条整改建议,盯住长治县进行整改,切实做到了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结果回来。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不放,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在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过程中,市委坚持问题导向,扭住问题不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办理,一项一项扎实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不偏不空不虚,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县直单位党组书记没有管党治党意识,从严治党力度逐级递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各县市区委普遍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两个《实施意见》,明确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工作要求、推进措施及责任追究的情形。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结合实际分别明确了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成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大大增强了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管党治党的意识。二是各县市区委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听取专题汇报、经常性约谈等工作制度。比如,城区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郊区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述廉、述作风、述主体责任的“四述”制度,建立了以约谈通知书、约谈记录书、约谈整改通知书、约谈呈报审批表为主要内容的“三书一表”约谈机制。长治县坚持做到“年初签责任,一季一主题,月月有重点,年终总考核,常年不断线”,并在新闻媒体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潞城市9个乡镇办事处和89个市直科级单位党组织召开了“主体责任”恳谈会,20个单位党组书记接受了“主体责任书记谈”电视访谈。屯留县坚持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对重大案件县委书记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督办。三是强化问责追究,加大“一案双查”、组织处理、诫勉谈话等工作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两个责任”。比如,今年4月份以来,屯留县对27名履职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追究。城区对5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2、关于“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基本悬空,对分管范围内的廉政建设不闻不问,对分管工作的廉政风险心中无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被巡视单位普遍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逐级分解机制,明确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班子成员的分管业务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抓到哪里。二是建立健全班子成员经常性调研、巡查、协调、约谈机制,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考核评价,形成分级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比如,城区实行了“一岗双责”报告制度,24名四套班子成员全部按规定向区委报告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长治教育学院出台了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沟通、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教师定期交流座谈等工作制度。长治职业技术学院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开展了党委委员轮流讲党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等活动,并形成经常性活动机制。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比如,城区区委、区纪委组织区级领导和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了“两个责任”大剖析大整改活动。潞城市制定了《关于开展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并且选取身边的典型案例,组织编写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读本》。

(二)干部人事工作方面

1、关于“县直部门专设党委书记、副书记,县直部门大量设置非领导职务”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过调查核实,部分县直单位确实存在超职数专设党委书记、副书记的问题;基本上不存在大量超职数设置非领导职务的问题,但是存在个别县市区配备非领导职务时全盘统筹不够,有的县直单位之间配备不均衡、有的县直单位主任科员超过科级非领导职务总数的三分之一等问题。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市委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和国家公务员局《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通知》要求,对照各单位“三定方案”规定职数,对照非领导职数设置规定,一律进行清理消化。根据市委要求,各县市区普遍撤销了虚设岗位,通过交流、转任、免职等措施,统筹解决非领导职务超配和中层班子缺配的问题。比如,屯留县免去超职数配备的县直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22名;长治县撤销虚设党委书记、副书记岗位3个。

2、关于“食药、工商、质监,卫生与计生,教育与科技机构合并后整合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调查核实,全市的食药、工商、质监整合,卫生、计生整合,教育、科技整合已基本到位。目前还有潞城市、长子县食药、工商、质监整合后,只明确了单位“一把手”,班子副职尚未重新任命。由市委组织部负责督促机构整合工作尚未完全到位的潞城市、长子县,认真做好新整合后班子成员的重新任命和其他人员的安置消化工作,确保整合工作平稳过渡,确保整合部门干部队伍思想稳定。

3、关于“科级干部中有的干部身份没有确认”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各县市区普遍对科级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查,被巡视县市区干部身份没有认定的情况是:城区13人、郊区5人、屯留县3人、长治县7人。各县市区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全市开展的“三个一批”和“六查”工作,加紧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认定。市委明确要求,尚未进行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登记的,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审核;符合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条件的,按程序及时上报登记;不符合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条件的,一律清退回原工作岗位,妥善做好安置工作。

4、关于“行政部门副职兼任下属事业单位正职,事业单位干部占用行政领导职数”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调查核实,五个被巡视的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行政部门副职兼任下属事业单位正职、事业单位干部占用行政领导职数”的混岗问题。市委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清理规范,行政部门副职兼任下属事业单位正职的免去兼任职务,事业单位干部占用行政领导职数的及时进行清理,该消化的消化、该理顺的理顺、该配备的配备。截止目前,城区已免去8名干部兼任职务;郊区办理了19名干部调任手续;长治县免去13名干部兼任职务;潞城市免去6名干部兼任职务,办理了21名干部调任手续;屯留县免去了10名干部兼任职务,免去44名不符合公务员登记条件干部的现任职务。

5、关于“2012年以前大量违规签批进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这一问题,市委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开展专项清理工作,严格按照《关于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全面实行公开招聘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12]53号)文件规定,对2012年5月以后签批进入事业单位的人员一律予以清退。各县市区按照市委要求认真进行了全面摸底、分类梳理,对属于违规签批进入的人员坚决予以清理。目前郊区清理了5人,屯留县清理了9人。

(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1、关于项目建设“占地不投资、投资建不成、建成不投产、投产不见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政府组织对全市项目建设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认真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动整改。经调查摸底,2010年以来,我市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6111项,完成投资6313亿元,是我市建设项目最多、投资额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的时期,但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占地不投资或投资额不达合同约定项目58个,投资建不成项目41个,建成不投产项目9个,投产不见效项目18个。

我们认真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既有客观上手续办理环节多、周期长、难度大,经济形势下滑、企业效益下降、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旺、产品价格低迷等原因,也有主观上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执行政策不到位、部分建设单位担当精神不足、少数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原因。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分类处置,全部明确了处置措施。关于58个“占地不投资”项目:对正在办理手续的31个项目,督促相关县区和部门主动对接,加快手续办理进度;对18个在建项目,已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建设和投资投产进度;对9个涉嫌长期闲置的“沉睡项目”、“僵尸项目”,将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第53号令)规定,对闲置土地未动工开发满1年的,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对未动工开发满2年、开工无望的,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实现腾笼换鸟。关于41项投资建不成、9项建成不投产和18项投产不见效项目:对因资金、市场等原因确需帮持的项目,由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对口帮持;对需完善手续的项目,落实部门责任,主动服务,尽快完善;对违反产业政策和投产无望的项目,一律调整清除。目前,已有22个项目整改到位。

2、关于“经济转型发展路途艰难,产业结构不合理的深层次矛盾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长治市受资源禀赋、机制体制以及历史积淀等因素的影响,形成了“一煤独大、因煤而兴、为煤所困”的重型产业结构。特别是煤炭黄金十年,受煤炭暴利影响,结构调整力度不够,新兴产业投资虽然逐年增加,但重型产业结构没有得到彻底扭转。截至目前,全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7户,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企业199户,占规上企业总数的59%;2015年完成工业增加值476.5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85.8%。其中:煤炭行业(含洗选)138户,占规上企业总数的40.9%;2015年完成增加值371.6亿元、占总量的比重为66.9%。焦炭行业20户、占比5.9%;2015年完成增加值36.3亿元、占比6.5%。冶金行业14户、占比4.2%;2015年完成增加值20.2亿元、占比3.6%。电力行业14户、占比4.2%;2015年完成增加值32.3亿元、占比5.8%。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们积极推动整改,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

一是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理清转型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六大发展”目标,按照市委“五五战略”部署,进一步形成了“一个基地、一个中心、七大板块”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一个基地”,就是建设全国最大的精细煤化工发展基地;“一个中心”,就是抓紧建设国家碳氢新能源质检中心;“七大板块”,分别是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板块、生物医药板块、先进装备制造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板块、现代物流板块、文化旅游板块、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板块。

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长治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规划。市委在深入调研、组织有关专家、职能部门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结合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聘请北京容大博通投资咨询公司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为我市编制了《长治市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委托国家工信部直属赛迪研究院编制了五个发展子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煤化工、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型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三是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三合一”大会。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个突破”的总体要求,制定下发了《长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从放宽审批条件、创优发展环境、强化科技创新、鼓励创新创业等方面,形成了30条具有“真金白银”的鼓励性政策,在全市上下掀起了“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高潮。

四是举行了2015长治制造展销推介周活动。2015年10月份,我市举行了首届长治制造展销推介周活动,5天时间,参展企业达到218家,展品种类达到800余种,观展人数突破10万人次,推介招商项目66个,投资总额达到469.92亿元,在全市上下进一步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长治制造、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五是进一步创优了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环境。制定下发了《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设立了工业专项资金、工业企业贴息补助资金,成立了工业企业联盟投资公司,大力扶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专门成立了项目督查问责办公室、项目见效服务办公室,实行了“创环境办实事保增长”周报清单制度;开展了重点工业企业帮扶活动,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切实帮助重点工业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全方位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

(四)其他方面

1、关于“吸毒贩毒人员呈多元化趋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禁毒工作措施,把打击毒品犯罪作为一个专项战役来抓,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切实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调整充实了禁毒委员会,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禁毒”工作格局。

二是精心组织全民禁毒大会战。市公安局把2015年作为“禁毒大会战推进年”,从3月份开始集中开展了“禁毒大会战百日攻坚”行动。为进一步推动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市公安局加强对禁毒工作的考核,在省厅考核方案的基础上增设禁毒考核项目,实行月考核、季排名;全方位加大了禁毒宣传力度,积极推动成立村民禁毒委员会,促进禁毒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校园”,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禁毒治理工作;坚持办实事、解难事,成立了具备年戒治700余人次的自愿戒毒医院,是我省投入最大、规模最大、设施最全、床位最多的自愿戒毒医院。

三是着力侦破毒品案件。认真对待每一起群众举报和上级转办案件线索,抽调禁毒、刑侦、技侦、刑技、情报、网监等部门同步上案,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2015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涉毒刑事和治安案件3120起。其中侦破的 “3.11”、“3.13”重大吸贩毒团伙案件,抓获吸贩毒人员79人,收缴冰毒53840克,甲卡西酮4627克,缴获枪支3支,收缴冻结赃款239万元,斩断了两条通往我市的贩毒渠道,刘杰副省长专门为此签发了嘉奖令;抓获了一批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全市共查处涉毒人员3276人,其中刑事追究247人;强戒了一批吸毒人员,全市共强制戒毒1070人,强制戒毒人数超过了过去十年的总和;重处了一批涉毒犯罪分子,2015年7月3日,我市举行严打毒品犯罪公判大会,对7名涉毒犯罪分子进行公开宣判,其中判处死刑4人,狠狠打击了吸贩毒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对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大震慑。

四是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在专项打击治理过程中,我们做到“三个必查”,即:群众举报线索必查、公共复杂场所必查、工矿区务工人员必查。2015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实行“逢嫌必检”,即凡是被公安机关查处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进行毒品检测,从查获的8138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中检测发现吸毒人员2233人次。同时加强对各类吸毒人员的管控,把吸毒人员作为治安管理重点人员,全面采集涉毒人员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其“吃、住、行、消”等动态轨迹,强化动态监管和分析研判,严防其发生肇事肇祸等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行为。2014年以来,共采集各类吸贩毒人员身份信息3565余条,对2013年以来的登记在册吸毒人员逐人见面教育、逐人毒品复检,从中发现并查处复吸人员215人。

五是坚持从严查处党员领导干部涉毒违法犯罪。凡是发现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吸毒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要及时向同级组织、纪检部门移送,一律实行组织纪律“双处理”、“双追究”;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涉毒问题要进行“一案双查”,除依法依纪追究吸毒人员责任外,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2015年以来,全市共查获党员参与吸毒109人,公职人员参与吸毒40人,其中科员35人,科级干部5人,全部依法予以处理并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同步处理。

通过上述一系列工作措施,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齐抓共管、公安机关牵头主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禁毒”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毒品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战果。

2、关于“信访问题复杂棘手”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信访问题大排查。各县市区普遍组织开展了信访问题大排查活动,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人员进行滚动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全部建立台账,做到对当事人基本情况、案件情况、主要诉求、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化解情况全部清楚。二是组织开展大接访活动。市委进一步完善了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每周至少2个工作日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轮流到市信访接待大厅接待上访群众。各县市区普遍开展了县级领导大接访活动,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研判”的形式,力争现场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加快推进信访案件办结速度。三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并推行市县乡村四级党政主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强化联席会议制、领导包案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的落实,建立解决信访问题长效工作机制。四是依法打击缠访闹访等问题,对缠访、闹访、组织煽动群体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全市信访形势平稳可控,呈现出“两下降三提高一好转”的良好态势。即:进京、赴省上访均呈下降趋势,信访办结率、息诉罢访率、群众满意率均不同程度提高,信访总体形势持续好转,“三个确保”的目标全面实现,全市信访工作排名全省正数第四。2015年,我市发生进京非正常访217人次,比省给我市下达控制指标320人次低103人次;信访事项办结率95.7%,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息诉罢访率86.1%,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95.6%,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三、围绕“四个着力”,突出“六大纪律”,进一步扩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果

巡视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通过近段时间的工作,巡视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一些被巡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两个责任”意识、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够强,有些整改措施还不够扎实,解决问题的视野还不够宽、思路还不够新等等。今后我们要按照省委、省纪委要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聚焦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着力解决反腐倡廉、纪律规矩、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巩固和运用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把整改的过程变为对领导干部政治洗礼、纪律教育和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过程,把党员干部焕发出的新作风、新状态及时引导到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来,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奋力夺取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一)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市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积极推动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管好自己、做好表率的同时,加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经常性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探索建立同级监督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要加大对“两个责任”的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对疏于教育监督管理、用人失误失察、“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问题的党委、纪委及其主要负责人坚决问责追究,加大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二)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三个高压态势”。要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紧盯重点群体、重点岗位、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特别是要抓好换届期间的纪律审查工作,严肃查处违规用人、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坚决查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瞄准重点目标,聚焦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创新监督方式,实现对“四风”问题的精准打击,定点清除,持续保持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打黑除恶”斗争要与反腐败斗争同步推进,加大依法打击、从重惩处力度,坚决打击黑恶势力,持续保持“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

(三)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四种形态”。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座、媒体专栏、宣传橱窗、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让广大党员把党章党纪刻印在心上。要认真贯彻执行新的《准则》《条例》,加强理想信念、党章党纪、从政品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八条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同时紧扣“六大纪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一寸不让,动辄则咎,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高标准和守底线紧密结合起来。要强化“四种形态”意识,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典型案例剖析、民主生活会、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厚爱。

(四)进一步匡正用人导向,扎实开展“三个一批”工作。要结合明年换届工作,坚持风清气正选拔干部,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的用人导向,着力选拔讲政治、重品行、有能力、敢担当、群众公认、业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按照省委、市委“六审查”、“七区别”的要求,扎实推进“三个一批”工作,与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结合起来,对市管干部特别是拟提拔干部进行全面甄别,排查一批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发现一批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好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胜任、不称职、不作为、不主动履职担责的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清正廉洁、务实为民、扶正驱邪、一身正气的干部队伍。

(五)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六权治本”。要真正把“六权治本”作为一场深刻的“权力革命”,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县乡两级所有党政部门都要拿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把权力装进制度“笼子”。要积极探索创新,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厘清权力边界,规范运行流程,按照分级授权、分岗设权、分事行权的要求,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机制。进一步推动党务、政务、村务、企务、校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细化分解、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有机结合的责任链条,实现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

(六)进一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六大发展”要求,确保我市“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统筹兼顾现实和可能、当前和长远、目标和速度,科学制定我市“十三五”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长治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明显短板,着力在十个方面狠下功夫:着力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上下功夫;着力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着力在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上下功夫;着力在推进煤炭“六型转变”上下功夫;着力在振兴文化旅游和三产服务业上下功夫;着力在农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着力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提高投资效益上下功夫;着力在推进上党城镇群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下功夫;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选择性作为和不会作为等问题的整治和组织调整力度,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创优发展环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向我们反映。联系单位:长治市委督查室;联系电话0355-2021599;邮政信箱:长治市英雄中路68号 ;邮政编码:046000;电子信箱:czswdcs1@163.com。

中共长治市委

2016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