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反馈]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长治市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来源:长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7 10:15]

记者 崔燕报道:2月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长治市情况反馈会议召开。省纪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鹏出席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郭征宇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12月1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长治市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巡视组指出,长治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推动转型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到位,对传统能源产业依赖性依然较大,开发区引领带动转型发展作用发挥不到位,国企改革历史欠账较多,社会综合治理存在薄弱环节;抓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严实,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和防范廉洁风险还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领域仍有表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以政治建设引领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深入;对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还不够扎实。

巡视组对我市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力度。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高治理能力。四是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王鹏要求,长治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过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推进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过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长治市委要坚定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在推动巡视整改见真见底、落实落地上持续发力,真正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坚持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把本次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以及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统筹起来,一体研究对策,一体推进解决。要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坚决克服过关心态,防止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把整改与治理贯通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互促共进。

孙大军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对于我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彻底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市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市县两级要逐级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到位。要以巡视整改为牵引,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企业等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法检“两长”,其他副厅级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