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治市园林绿化中心党组关于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2-15 10:07]

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我中心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积极动员部署、开展整改工作

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照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改工作。二是扎实推进整改。将整改任务分解至3名党组成员、7个业务科室、3个基层党支部,针对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体把关,集中会诊,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持续巩固提升。制定、修订多项内控制度,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用制度保障整改效果。四是严肃执纪问责。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线索,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执纪问责工作。

二、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对照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聚焦3个方面、11个整改任务,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履行园林绿化工作职能不够到位方面(4个具体问题)

1.关于统筹谋划“一城四区”园林建设、管护职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结合行政区划调整,及时与四区园林部门对接,对“一城四区”园林绿化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形成调研报告。二是结合城市绿化实际,对“一城四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及时统计四区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查缺补漏,确保符合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要求。四是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建设系统统计信息管理系统”,每月汇总四区的绿化工程建设内容,掌握工程进度。五是组织四区园林中心技术骨干和长治市园林绿化中心一线职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养护水平夯实基础。

2.关于园林绿化工作开展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在新建绿化项目中,引入高品质设计、建设团队,不断强化园林绿地的艺术美感,营造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二是科学制定管护计划,定期组织管护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组织现场实践培训。三是加强辖区内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会同市城市管理局,对潞州区范围内76株古树名木进行联合检查,为辖区内自管的2株古树名木打药、挂牌。四是加强海绵城市建设,会同市海绵办深入13块城市绿地施工现场,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3.关于为民服务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逐年开展老旧游园专项维修工程,计划对紫金三角地等建设年代较早的游园进行品质提升改造。二是在太行公园园区内设置公益广告及景观小品,全面提升公园文化气息。三是加强辖区绿地的公共卫生管理,针对在建绿化工程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具体问题,已通知施工单位全面整改,出台了辖区内公共卫生间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4.关于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6月21日、28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交流发言。二是督促基层单位重新报送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专题列出。三是各党支部每季度进行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形成研判报告。四是包联领导分别到八一广场、太行公园、人民公园三个党支部讲意识形态主题党课,三个支部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辖区内意识形态形势。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方面(3个具体问题)

5.关于中心党组“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对科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二是要求基层单位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列入日常学习内容。三是针对某基层党支部班子被集体诫勉谈话的具体问题,由该党支部负责人在上半年的廉政谈话中专项说明,积极整改。现支部班子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汲取教训,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四是积极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中心党组和派驻纪检组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内外的监督。五是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对干部职工违法问题进行处置。

6.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6月21日,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三重一大”内控制度,要求中心“三重一大”议题讨论前均要提前发至相关人员,做到充分酝酿、充分民主,流程规范、决策科学。二是中心党组与各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要求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承诺和说明。三是各责任单位、责任人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进行情况说明。

7.关于财务运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统筹考虑经费使用。调整安排预算外收入,弥补中心公用经费不足。二是严格经费支出审批。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今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按照每年初预算执行经费支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三是严格规范业务用车管理。进一步加强业务用车管理,派车、加油、维修、保养等各环节工作均需按程序规范完成。

(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方面(4个具体问题)

8.关于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整改“相互批评蜻蜓点水,查摆问题停留在表面”的问题。二是修订《长治市园林绿化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对批评和相互批评程序提出明确的要求。三是严格谈心谈话制度。督促各党支部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等内容,机关党委6月底组织各党支部组织委员、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确保谈心谈话制度整改到位。四是关于换届中人数不够的具体问题,组织相关党支部按规定重新进行了选举。同时,机关党委对新成立党支部的选举流程进行了检查。

9.关于对园林队伍长远规划不足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4月27日组织开展第二届园林绿化劳动技能大赛,积极营造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二是6月24日,组织开展园林绿化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三是制定《长治市园林绿化中心关于进一步培养选拔年轻后备干部管理办法》。四是严格执行《长治市园林绿化中心单位管护绿地考核细则(试行)》和《长治市园林绿化中心社会化管护绿化考核细则(试行)》,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五是6月15日机关老干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退休干部对年轻干部传授宝贵工作经验。

1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一是5月10日编制人事科全体工作人员再次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5月12日编制人事科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规定》及记录模板。三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详细记录有表决权同志的发言内容、讨论过程、形成决议等。

11.关于部分绿化项目未实施问题的整改措施:神农公园因规划调整,取消建设,现已按照异地置换原则,在其附近的东兆大厦新建1处2.5万平方米的街头公园;漳沂公园因规划调整,取消建设,现已结合我市东环路改造,按照异地置换的原则,在其附近建成多处景观绿地;中央公园规划所在地现已建设为“三馆一园”;新建动物园项目已重新启动,经前期实地调研,完成了初步选址工作。

三、今后努力方向

今后的工作中,市园林绿化中心党组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中心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业务本领,真正把“绿色”这一长治最靓丽的底色展示好,传承好,在绿水青山间绘就长治高质量发展新图,为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贡献园林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5—3368151;邮政地址:长治市潞州区太行西街62号;电子邮箱:czsylj@126.com。

中共长治市园林绿化中心党组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