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长子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2-08 16:08

忠诚履职 强化监督

为奋力夺取千年古县大美长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提供政治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长子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2日)

王育红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长子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李国强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安排部署,对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任务要求、明确方法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成果。

(一)把准把牢政治本色,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县纪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班子成员集中学习3次、交流研讨3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树牢“两个维护”政治意识。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量关,突出政治审查,全县共回复1163人次,为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等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施精准有力问责,全县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3人。

(二)对标对表“三项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规范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责,调整充实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6次,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2次,县委主要领导作出纪检监察工作批示70余件,县纪委监委报请县委批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57人次,推动党对反腐败工作由结果领导向全过程领导转变。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指导的工作要求,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工作30余次。加快纪检监察职能延伸,全县12个乡镇纪委全部挂牌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室,推动监察监督向纵深拓展。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巩固

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紧盯隐形变异,紧盯“关键少数”,从严处理顶风违纪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5类问题25种具体表现,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行为,督促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查摆整改问题75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5人。

(四)着眼提升监督质量,日常监督效能进一步显现

做深做实监督职责,进一步突出监督在全局中的摆位,聚焦“关键少数”,开展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监督指导县直单位党组织和各乡镇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90余次。创新日常监督方式,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月”活动,检查单位131个,发现问题77个、问题线索37件,有效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县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533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6.2%、24.1%、5.4%、4.3 %,监督执纪逐步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进一步彰显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2019年,县委共开展两轮巡察,巡察单位党组织23个,累计巡察单位党组织72个,巡察覆盖率达到74.2%。高标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督查指导、集中会审、日常监督等机制,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再聚焦”、“再挖掘”、“再交账”,确保问题“不贰过”、“不反弹”。县委第六、第七轮巡察共反馈问题245个,目前已整改226个,整改率达到92.2%。

(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

持续推进标本兼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集中力量消除一批腐败存量。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纪信访455件,立案1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人,处分科级干部32人,移送审查起诉 4人。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积极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和警示作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52份。组织广大领导干部阅读忏悔录、观看警示片、利用张茂才案集中开展反思剖析,着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七)深化拓展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进一步治理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4类23项具体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19个牵头单位整改问题12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盯扶贫资金流向和扶贫项目管理,严肃查处了省委第二巡视组移交的南陈乡庞庄村易地搬迁项目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处分科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聚力“打伞破网”,持续推进扫黑除恶 “两个一律复核”,目前正在对李某某、赵某某等10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复核。聚焦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查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29件32人。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整改未批先建等问题8个,推动追缴易地建设费3279.4万元。

(八)聚焦“五个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化落实“全员培训”,组织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班19次,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94名纪检监察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累计开展本级集中学习培训800余人次,纪检监察干部的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得到全面提升。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全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件,进行谈话函询10人,立案2件,处分1人。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鼓足干劲、拼搏奋斗的结果。回顾一年来工作实践,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刻体会是:必须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持续做深做细政治监督。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乡镇、单位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力度衰减;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观念淡漠、自律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禁而未绝;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依然突出,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有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是: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和方法途径把握不准,监督效果还不够明显;履行监督职责还不够有力,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不够强,担当精神有欠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净化政治生态的努力丝毫不能懈怠,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千年古县大美长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

(一)持之以恒突出政治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自觉。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不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政治监督。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聚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聚焦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当前,特别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围绕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严肃政治生活。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监督检查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增强党员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意识,努力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二)持之以恒深化体制改革,推动转化改革治理效能

着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责。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以“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着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执行关于规范指定管辖的各项举措,加强案件办理内部沟通衔接,探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协作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着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健全完善派驻机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确保工作高效顺畅运行。同时,加强对派出乡镇监察室的监督管理,探索推进农村基层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衔接、同向发力,打通纪检监察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三)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深化治理在人民群众利益方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节点,深挖细查享乐、奢靡问题,坚决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特供烟酒一桌餐、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制度。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用车等方面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持之以恒增强监督质效,切实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聚焦压实监督首责。认真落实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派驻监督部门为主体,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加强对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扎实有力的监督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将监督探头不断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聚焦,持续向基层延伸。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依纪依法精准问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组织开展问责工作质量评估,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和问责不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释放“三个鲜明信号”(保持高压态势、保护担当作为、严查诬告陷害),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五)持之以恒推进“三不”机制,持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减存遏增,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行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类风险尤其是乡村两级举债建设和发展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健全不能腐的机制。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用严格执纪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充分用好鲍宣等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从政。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统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和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反面教材,进一步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持之以恒开展专项整治,深入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着力推动扫黑打伞“长效常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突出问题,精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打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及时处置涉黑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巩固深化斗争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七)持之以恒加大巡察力度,不断拓展巡察广度深度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加强统筹谋划,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贯通起来,打好“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十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构建巡察联动监督网络。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持续推进巡察村党组织工作,推动巡察向乡村居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狠抓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督促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深化拓展巡察成果运用,举一反三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体制、堵塞制度漏洞。

(八)持之以恒提高能力素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斗士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常委班子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注重干部使用培养。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注重引进党建、法律、审计等专业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同时,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拓展,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公正文明执纪执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三条禁令”,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真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奋力夺取千年古县大美长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