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更好引领保障长治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来源:长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15 09:31

杨勤荣作批示 陈耳东讲话 吴小华李敏出席 王志东主持

2月8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2月8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新进展,为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勤荣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耳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小华,市政协主席李敏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志东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杨勤荣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不断迈向持久风清气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着力建设清廉长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决策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持续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让铁纪“长牙”、警钟长鸣。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标本兼治、长效常管,推进清廉长治建设走深走实。要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陈耳东代表市委作了讲话。他强调,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更好引领保障长治高质量发展。一要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转型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工作部署真正转化为长治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现实成效。二要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探索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有效工作机制,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反弹回潮、隐形变异问题反复抓,对风腐一体、由风及腐问题彻底查,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要持续从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遵守和维护党章,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与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贯通起来,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四要持续扎紧制度笼子。依法运行权力,推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监督机制,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要持续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有效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断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六要持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等巡察方式,强化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七要持续纵深推进清廉长治建设。健全完善清廉建设责任体系,优化清廉长治建设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持续推进清廉单元创建、诺廉示廉践廉等各项工作,切实把清廉建设成效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八要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在一线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以监督执纪导向促进形成干事创业导向,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引领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纯洁思想,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当先锋做表率。要提升培训实战化程度、专业化水平,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中提高工作能力和本领。要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在服务中心大局、监督保障执行中勇于冲锋在前、彰显担当作为。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不是市纪委委员的县(区)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市属国有(控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记者 崔燕 王雨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