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襄垣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襄垣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8 17:00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全面建设清廉襄垣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襄垣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8日)

 栋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襄垣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县委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完成县镇村换届工作,胜利召开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县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重拳出击正风肃纪,利剑高悬铁腕反腐,胸怀大局忠诚履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在推动践行“两个维护”上开拓新境界。县纪委监委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35次,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工作,真学深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大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委工作举措,开展政治监督制定《襄垣县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聚焦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执行重要制度“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和巡视巡察整改方面情况,对40家单位进行了政治体检有力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科学精准稳慎实施问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0人。

(二)坚持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在打造“三不”一体推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有案必查,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以非常举措取得非常成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其中科级干部18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县处置政法系统问题线索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8人。其中,襄垣县公安局原北底乡派出所民警(二级警长)郭建忠因严重违纪、职务违法犯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1年11月,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加大国有企业的反腐力度查处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案件55件、处分62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尤其是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坚决予以查处,比如,襄垣县盛丰镁业有限公司经理白建国因严重违纪、职务违法犯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积极参与全省金融系统反腐败工作,承办由省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的襄垣县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耿录严重违纪、职务违法案件,圆满完成交办任务,得到省、市纪委监委领导的肯定。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7案7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针对性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推动完善19项制度机制。充分运用省、市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及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召开政法系统、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抵制腐败、自觉远离腐败。坚持把安全工作贯穿监督审查调查全过程各环节,组织开展“谈话区”消防演练,全面规范“走读式”谈话,积极夯实办案安全基础,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三)坚持以纠治“四风”为重点,在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上赢得新胜利。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坚守重要领域、重要环节、重要节点,一寸不让、露头就打,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持续运用明察暗访、实地督查、查阅台账等方式,围绕全县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始终保持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自觉,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4人。制定《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试行)》,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20人,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四)坚持以政治巡察为导向,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上彰显新担当。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突出“两个维护”,聚焦政治责任,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启动十四届县委首轮巡察,对县直工委、县妇联、县残联、县林业局、县民政局、县水利局、县中医院、县妇计中心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18个、问题线索12条,实现良好开局。参加市县统筹供销系统机动式巡察,发现问题18个、问题线索6条,有力清除了影响供销系统改革发展障碍。深入开展涉粮系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2个、问题线索17条,推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采取督查、通报和约谈三种方式,推动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襄垣反馈的25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移交的40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五)坚持以日常监督为主线在监督治理效能上得到新提升。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定期分析研判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重点对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画像”,作为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的“关键少数”,及时核查、一查到底。今年来,全县共处置“一把手”问题线索16件,给予组织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突出加强对县镇村三级换届工作的监督多形式开展“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对县镇人大代表、县镇党代表、拟提拔交流使用干部共计79批次4860人次进行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94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包到全县9个镇229个村9个社区开展农村“两委”换届监督,以实际行动助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建立县纪委监委网络监督平台,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740件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44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2.3%、30.3%、5.4%、2%,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六)坚持以专项整治为切口,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上体现新作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重点专项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稳定落实,全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65件,处分73人。聚焦医保基金开展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查处1案2人,追回两定机构违规医保基金185.31万元。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立案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案1人。围绕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集中化解重复信访举报11件。另外,有序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整治沙霸矿霸腐败及“保护伞”历史文物保护公共停车管理行业贪腐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上取得新成果。持续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向市纪委监委、县委请示报告、审核批准事项和程序。向市纪委监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38次,向县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35次。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有关派驻机构及其综合监督单位,进一步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创新监督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室、组、镇联组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室、组、镇联合办案优势,让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更加深入有力。扎实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拓展已有成果,重点检视在领导体制机制、监督执纪执法、机关日常管理、干部行为规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措施13项不断在实践中检验制度、完善制度。

(八)坚持以锻造铁军为根本,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展现新形象。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不断增强同腐败作斗争的意志和本领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政治和业务能力培训班,选派26人次赴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办案一线轮岗轮训,让年轻干部在办大案要案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认真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强化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筑牢纪检监察工作“秘密防线”。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全县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一年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力量,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增强正风反腐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对党忠诚,“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党的理想信念“补钙壮骨”,厚植忠诚根基,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坚持融入大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树牢服务观念,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感悟践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大国领袖对人民深厚的赤子情怀,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积极探索“三不”一体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发挥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综合效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时代特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坚持自我革命清醒认识腐败和“四风”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反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

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还未根除,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依然存在。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把握不准;有的政治监督不聚焦、不精准,日常监督用力不够、浮于表面;有的法治意识、专业能力不强,贯通执纪执法能力不足,一体推进“三不”不够协调;有的严管严治不到位,自我约束不严格。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围绕全方位推动襄垣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推进清廉襄垣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一以贯之讲政治,坚定不移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常态长效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引领新的实践。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把学习文本、体会情怀、浮现画面贯通起来,把自身、职责、工作全摆进去,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定不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形成紧跟党中央步伐、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信访举报等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团结、社会安定的大局。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秩序。聚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七个有之”,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坚贞不渝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安全环保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研究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建立清单、逐项落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持续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二)一体推进聚合力,坚定不移释放标本兼治“叠加效应”

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抵制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推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巩固深化国企、政法、能源供销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始终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坚持边办案、边剖析、边整改、边治理,深入剖析体制性、隐蔽性、普遍性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把办案成效体现在止损挽损、促进改革、完善治理上。深入推进政法、国企、粮食等系统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工作,增强治理腐败效能。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情况的监督,以监督促整改、以整改促治理。严格落实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

始终涵养“不想腐”的自觉建立完善并充分用好襄垣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积极探索廉政教育实现形式。在查办重大案件中同步挖掘、整理、汇集警示教育资源,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入脑入心。加强同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单位的协同联动,把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推动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依法履职担当的高度自觉。

(三)一抓到底正风纪,坚定不移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坚持精准研判、靶向纠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其认真做好廉政提醒、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等工作。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抓起,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查纠“四风”问题,既严肃整治面上的共性问题,又结合实际找出自身的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清单、深入治理。健全完善与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常态化联动协作机制,把日常监督、明察暗访与大数据分析结合起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

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贯彻落实政策措施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问题严肃查处行政审批服务中的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冲抵掩盖超标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对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压,对顶风违纪行为从重处理,让不知止、不收敛的受到切肤之痛。

坚持纠树并举、系统治理筹推进查处问题、完善制度,对经常发生、反复发生的问题,既从严执纪、通报曝光,又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查堵监管漏洞对于发生严“四风”问题的单位,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切实整改提高,进行警示教育。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执行纪律,促进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树新风,做到廉洁从政、修身齐家

(四)一丝不苟重监督,坚定不移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

加强改进日常监督。以政治监督引领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完善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做到实事求是、精准恰当。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对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标准建设信访接待大厅,规范高效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支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

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政治监督放在首位,重点检视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成为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强化同级监督,督促党委(党组)“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全面推进述责述廉工作,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线索排查、纪律审查

贯通融合凝聚监督合力。统筹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有针对性向同级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同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同级党委更好地抓好管党治党工作。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高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五)一往无前敢亮剑,坚定不移保持巡察利剑高悬有力

坚守政治定位,高质量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坚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巡察工作,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完善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统筹常规巡察、村(社区)延伸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部署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和第三轮巡察,以巡察高质量开展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思维,精准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任务。主动对标,把握核心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巡视巡察三级联动监督,总结运用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市县统筹巡察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委巡察对接,借助市县巡察上下贯通、纵向联动的系统优势,进一步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持续强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衔接,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促进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实效导向,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监督职责,建立完善整改促进、效果评估机制,全方位、全过程督促推动巡察整改,促进整改提升质效、常态长效。把推动巡察整改与促进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等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及制度机制性问题的系统施治,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成效。

(六)一心为民守初心,坚定不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持续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紧扣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关键环节,聚焦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三项机制”运行和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情况,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确保高质量完成过渡。密切关注过渡期内的腐败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永葆正能量,推动乡村振兴持续走正走实、走稳走快。

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政策不折扣执行、保质保量落实。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加大涉纪重复访化解力度,建立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深挖细查严办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主动认领、下题上答、源头整改。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维护公平正义。

持续开展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提升基层群众满意度。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专项排查、化解、整治行动,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要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要重点督办,对查处基层腐败不力甚至一年到头“零立案”的要严肃问责。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有序探索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统筹人员力量,加强纪委和镇纪委联动监督,探索用好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充分履职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七)一刻不停抓改革,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

着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做实做强全面监督。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优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做好内部监督工作,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着力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县纪委监委对镇纪委和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内设纪检机构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全面加强派驻监督和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和监督执纪执法水平,进一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认真学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对标对表省、市纪委监委制度建设要求,完善配套制度,不断健全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按照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深化运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一尘不染铸铁军,坚定不移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深入推进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纪委及其派驻(派出)机构和企业、乡镇等基层纪委建设,在组织体系上发挥新效能。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纪律保障作用。

锤炼本领高强的专业队伍。完善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形成“一池活水”。实施能力培养和质效提升工程,深化全员培训和实践锻炼,善于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专业化水平,善于通过信息技术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支持保障干部担当尽责,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争做清正廉洁的示范标杆。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和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加大自查自纠、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牢固树立纪律严明、作风深入、工作扎实、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三、全面推进新时代清廉襄垣建设

全面推进清廉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创新。全面建设清廉襄垣,是建设清廉山西、清廉长治的有机组成部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彰显“纪律部队”的新担当,体现“忠诚卫士”的新作为,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精准靶向发力,为全面建设清廉襄垣贡献力量、提供保障。

(一)压实创建责任,着力提高清廉建设水平。全面建设清廉襄垣是一项政治工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要更加突出主体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建设清廉襄垣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履职评价考核的重要范围,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任务有分解、推动有目标、工作有效果;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建立主抓直管机制,认真谋划研究,抓紧组织实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激发和调动积极因素,有效化解和防治消极因素。要更加突出协助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把握好协助和监督关系,既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做好建设清廉襄垣方案制定、任务分解、履职考核等工作,也要做好监督检查、压力传导、问责落实等工作,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四责”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提高建设清廉襄垣质量和水平。

(二)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形成清廉建设矩阵。全面建设清廉襄垣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抓纲带目,整体推进。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促进权力公开,加强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要坚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增强日常监督质效,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构建干部监督管理体系;要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入挖掘能吏廉政文化,构建帮扶有为、交往有度的政商关系,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要坚持以共创共建为载体,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让清廉理念、清廉措施覆盖各行各业,推动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形成“五大体系”贯通协同的工作矩阵。

(三)扎实有序推进,全力打造清廉建设品牌。全面建设清廉襄垣是一项创新工程,必须坚持先行先试,逐步规范提升。要对标对表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和市委全面建设清廉长治的行动方案,按照“一年开局、三年见效、五年跨越”的建设时序,划出建设清廉襄垣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按图索骥,稳步推进,做到日有所进、月有所获、年有所成,逐步推动清廉由“蓝图”变为“实景”。要鼓励先行先试,选择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作为试点,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打造一批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有亮点可晒的清廉建设标杆,发挥好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实现全域清廉目标。要坚持高点定位,树立品牌意识,严格建设标准,着力打造推进清廉建设的襄垣品牌。

同志们,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新的赶考姿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方位推动襄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