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襄垣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03-05 18:56

坚守初心使命  完善监督体系
为完成六大任务、全面建设美丽幸福襄垣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襄垣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张晋伟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安排部署,对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任务要求、明确方法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目标路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县纪委常委会一以贯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和“升国旗、唱国歌”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进行监督检查,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协助县委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突出政治审查,综合分析信访举报、谈话函询、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情况。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通过精准问责倒逼责任有效落实。
    (二)坚持深化“三项改革”,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县纪委常委会全方位对标对表,确保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作风全面提升。认真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重大问题、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持续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监督体制实现战略性重塑。乡镇监察组织架构进一步健全,全县11个乡镇纪委加挂县监察委员会派出监察室牌子,为有效发挥监察职能提供了保障。对照市纪委监委系列制度规定要求,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使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规范顺畅。
    (三)坚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落实快查快处快曝光制度,不断挤压“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空间。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日常巡察工作重点,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
    (四)坚持做深做实监督职责,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效能。进一步提高监督在全局工作中的摆位,制定《襄垣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通过查阅资料、列席会议、走访座谈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完善对被监督单位、部门和党员、干部的基础“画像”;以落实县委重申“十条纪律”要求为抓手做细重点监督,着力发现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有效保障县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推动创优营商环境;突出抓好扶贫资金、危房改造资金、涉农补助资金的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了一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监督的第一职责、首要职责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
    (五)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巡察工作突出“两个维护”,聚焦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部署开展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工作,对28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2个乡镇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并对所辖53个行政村开展延伸巡察,十三届县委巡察覆盖率达到79%。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制度,组织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访”。  
    (六)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和警示作用,突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对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督促认真整改;组织党员、干部阅读忏悔录、观看警示片、利用违纪违法案件集中开展反思剖析,着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扣扶贫资金流向和扶贫项目管理持续强化高压震慑,督促有关部门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认真落实“两个一律复核”,强化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督查督办。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人防系统2013年以来审批项目清单”,逐项筛查问题线索,强化督查督办和案件查办。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等民生领域问题,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八)坚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更加彰显。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强化思想淬炼,持续深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站位、境界情怀进一步提升。强化政治历练,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主动投身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日常巡察、脱贫攻坚等主战场,涵养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上挂下派”“跟班轮训”等方法,有计划、分批次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案代训,选派年轻干部到市纪委跟班轮训。强化专业训练,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心理学、党性教育、业务知识的专题培训4次。赴省纪委、市纪委培训190余人次,真正实现了以学习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人才的目的。强化内部管理,坚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严肃查处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
    近一段时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县纪委常委会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扛起防控监督政治责任,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研究安排我县防控监督工作。及时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与“两办”督查室协调联动的督查工作机制,一体推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对全县各乡镇、村(社区)、重点部门开展30余次监督检查,共检查8个乡镇、89个村、11个社区、26个县直部门、各类卡口9个,发现问题28个,并全部督促整改。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守职责,强化监督,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刻体会是: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初心使命,做深做细政治监督,旗帜鲜明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主动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有力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必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我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始终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作为永恒主题,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品质,以铁的纪律守护干净形象,以严的作风淬炼担当精神,努力打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部门、单位管党治党责任尚未层层压实,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禁而未绝,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和弱项,有的对政治监督还理解不深、把握不准,有的日常监督还存在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有的纪法思维、程序意识还不够强,担当精神、业务能力还有欠缺,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跑风漏气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六大任务,全面建设美丽幸福襄垣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篇光辉文献”,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去做。
    把握政治监督重点。深化运用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转型综改试点、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等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政令畅通。当前,要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监督的重点,督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做好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扎实履行协助职责。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统一起来,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向同级党委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建议,提醒督促同级党委(党组)抓好管党治党工作。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述责评议制度。自上而下加强督促指导,通过实地调研了解、针对问题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责任地管党治党,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主责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强化执纪执法,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围绕整肃吏治,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优化用人环境。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深化改革。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协助党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规范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和副组长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推动建立完善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建立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完善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等工作制度,推动全系统协同联动、步调一致。
    健全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制度建设进程,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制度规定要求,逐条对照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认真抓好贯彻执行。着眼新的实践发展,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贯通协同,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强化对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完善报告工作、沟通协调、审查调查、日常运行等制度。按规定完成县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三)坚定不移纠“四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四风”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节点监督实效。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违反县委“十条纪律”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领导干部,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抓一批典型,持续形成震慑。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表现,督促有关单位认账认改、立行立改,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抓落实。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动整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严格执纪问责,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畅通监督渠道,用好“四风”监督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良好作风保障。
    (四)全面履行监督专责首责持续提高监督质量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并不断完善《襄垣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突出抓好监督的基本要素,切实摸清“树木”和“森林”的状况,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紧盯“关键少数”,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
    切实增强监督效能。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精准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监督检查、查阅资料、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推动主责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效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贯通监督凝聚合力。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形成“四个全覆盖”监督合力,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织牢织密监督网络。
    着力开展重点监督。围绕我县六大任务,制定《襄垣县纪委监委服务保障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十八条意见》,推动“赛工程、晒账目、筛标准”,以有力监督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制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中梗阻”问题,着力解决对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对违纪违法、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跟踪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对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被差评且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鲜明信号,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
    (五)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突出惩治重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统筹、改进方法、把握节奏,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官商勾结利益链、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受贿行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
    提升办案质量全面实施“铁案工程”,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格以刑事审判标准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把好主体身份关、事实证据关、程序手续关、定性处理关、移送起诉关。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形成鲜明政策导向。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工作,精准使用留置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应急保障力量,加强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办案安全“生命线”,确保万无一失。
    深化标本兼治。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快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大力弘扬太行精神、纪兰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统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和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反面教材,进一步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强化对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措施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政策、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的坚决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持续推进各项治理整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抓好教育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环保领域追责问责、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减费降税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等工作,统筹抓好专项治理整治与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治理整治和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建立常态化的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形成县乡(镇)狠抓落实、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县纪委监委要精准把握政策、落细落实措施,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双问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优势,推动驻在部门结合职责在贯通联动、开门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乡镇党委纪委要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七)拓展巡察广度深度,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围绕“四个落实”、“三个聚焦”,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打好巡察“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突出抓好巡察整改。创新巡察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推动整改取得实效。扎实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每轮巡察都要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督促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探索创新和总结推广工作,推动巡察提质增效。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规范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和干部行为,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加强干部使用培养。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化“全员培训”,统筹抓好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完善纪检监察考评体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
    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当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同志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建成小康社会,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积极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完成六大任务,全面建设美丽幸福襄垣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