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乡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2-03 10:12

2022年3月21日至2022年5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武乡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县妇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开。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责任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7月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妇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周密部署,细致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

(二)细化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县妇联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反馈的3方面12个具体问题当作“必答题”,细化36条整改任务,对照整改方案建台账、促落实,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先后召开党组会议5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员干部大会5次,警示教育会3次,真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注重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效果。严格按照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开展整改工作,修订完善23项日常规章制度,将规章制度体现在整改举措落实当中,以制度形式巩固和放大整改成果。通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良好工作机制,以一抓到底的工作韧劲确保整改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问题1:运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足

整改情况:①结合单位实际,完善《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重新制定《机关支部学习计划》。②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平台,深化理论学习效果;要求党员干部全年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20000字、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③8月10日,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学用结合,务求工作成效。

问题2: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①研究制定《党组议事决策制度》,着力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的领导,保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②规范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培养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增强党组凝聚力和战斗力。③针对班子成员个人专长,结合妇联工作实际,调整职责分工,合理分配工作任务。

问题3:动员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广泛吸收热衷公益、具备理论素养的各界妇女群众加入宣讲队伍,定期开展专业指导,实现宣讲队伍专业化。②在各乡镇组织开展太行巾帼红妇女儿童服务项目,邀请专家、讲师为妇女群众讲授创建“洁净家庭”知识技能、健康保健知识;在全县七大系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大型宣讲活动;积极开展太行家政培训,今年培训196人,帮助60余人就业。③在公众号精选刊发家庭教育云课堂8期、强国复兴有我——红色家风故事展播6期、法律云课堂11期、心理健康讲堂1期、防性侵知识讲堂2期、安全教育讲堂6期,并动员妇女群众积极转发学习。

问题4:服务群众能力不强,为民解忧措施乏力

整改情况:①完善《调研工作制度》,要求班子成员立足自身分管领域,结合不同乡、村(社区)地区妇联工作实际,采取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倾听妇女群众心声。②9月2日,召开妇联主席会议,听取基层妇联主席工作汇报,了解掌握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情况并进行业务指导。③设立《县妇联信访工作制度》,形成信访闭环工作机制,及时跟进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维护妇女群众切身利益,对妇联职责范围外的问题,主动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给予来访群众满意答复。

问题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8月12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筑牢理论基础。②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并印发正式文件。③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妇联系统和业务范畴内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情况。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问题6:“两个责任”落实不够严实,民主集中制执行乏力

整改情况:①规范党组会议和支部党员会议,杜绝以支部会议代替党组会议。②结合妇联实际,重新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领导班子议事程序和决策行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③党员干部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问题7: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表现明显

整改情况:①组织班子成员赴各乡镇督查指导“洁净家庭”创建工作,并及时谋划部署评比表彰等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②狠抓工作作风,督促各级妇联落实主体责任,严把各类荣誉称号审核推荐关口,提升相关荣誉“含金量”。③落实单位发文规范,建立《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并及时组织干部学习领会执行。

问题8: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管控机制不完善

整改情况:①组织对2019年10月以来的财务凭证规范情况进行“回头看”,完善相关手续。②加强票据管理,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有清单、有支出明细。及时做好财务处理,不定期进行票据整理和资产清查盘点工作。③9月1日,组织学习《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等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采购管理,做到依法依规、程序合规。④加强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

问题9: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未能得到彻底整改

整改情况:①对上一轮巡察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结合本次巡察抓紧进行整改。②5月27日重新明确班子成员分管职责,实现“对号入座”,按照各自分工认领巡察反馈整改任务,确保各自分管领域整改到位。③从严从实日常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兼职副主席工作管理制度》的管理监督作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问题10:抓党建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组织弱化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交流学习研讨,做好会议记录、会议图片及学习资料的收集存档。②严肃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认真准备,下发征求意见表21份,开展谈心谈话8人次,同时,党组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高标准召开;会中,党组书记带头作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会后,党组成员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台账》。

问题11:政治站位不高,对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做得不实不细不严

整改情况:①针对2018年8月县乡妇联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重视不够、部署不周密的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认清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组织对妇联工作的重大意义。②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③引以为戒,扎实做好下一届换届选举摸底、登记、推荐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做到组织严密、规范有序。

问题12: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缺失

整改情况:①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党章,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自觉执行党章要求,履行党员义务,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②规范党费缴纳工作,教育党员主动按月、足额缴纳党费。③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彰显巾帼担当、展现巾帼风采。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仍需常抓不懈,妇联党组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一)持续化思想认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巡察工作是一次“政治体检”,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整改问题才是最终目的;正确认识巡察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扎实有力地推进整改工作。

(二)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抓紧抓准整改时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取得效果。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问题整改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做到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工作成效。同时强化制度机制的执行和落实,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全县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社会各界组织、人士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联系电话:0355-5648256

通讯地址:武乡县综合大楼1210办公室

电子邮箱:wxxflh@163.com



中共武乡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