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涌泉乡党委关于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2-03 09:36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涌泉乡进行了常规巡察。7月15日,巡察组向涌泉乡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涌泉乡党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推进巡察整改落实,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三个方面13个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涌泉乡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立即部署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立即成立由乡党委书记王涛为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班子成员认领各自分管工作问题,每一个问题都有具体整改措施,有具体责任领导负责,有具体整改时限,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整改层层落实。二是抓好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为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乡党委坚持从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对照,深刻剖析,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具体问题对应具体措施,明确具体的整改期限,要求限期整改完成,并定期专门听取班子成员进行整改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建立县委巡察反馈问题销号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并根据整改内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统筹谋划产业发展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了《涌泉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涌泉乡产业发展相关管理和激励机制》,用于指导和激励各村产业发展;二是依托酒糟优势,谋划推进“公司+村集体”肉牛托管半托管联合养殖,目前已有8个村签订托管养殖协议,整合资金319万元,托管养殖肉牛180余头,年产生利润约70余万元。力争2023年实现14个行政村村村有经营性集体产业项目。三是成立专班对项目进行专门的指导督促,目前窊里村包装箱加工厂已经正式投产;坡底村、大良村、涌泉村三个肉牛养殖基地已建成投产,并产生了初步效益,带动集体经济和农户发展;神前、窑上坡肉牛养殖项目均已具备养殖条件。四是在现有的寨上村红树莓、庄头村长山药、蒲池村蔬菜大棚3个特色种植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动1000亩红高粱种植,带动全乡特色种植业增产和农户增收。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落实耕地生态保护红线履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涌泉乡耕地生态保护包村花名表,明确耕地保护责任,各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二是对发现的违规占地3个图斑、四好公路占地、盗采河沙等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并出台《涌泉乡关于耕地生态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耕地保护职责、保护范围、对违规占地的处罚,与各村签订《生态环境保护七种形态责任书》,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三是加大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行政检查和执法力度,发现私挖滥采现象坚决打击。

完成情况:持续推进整改。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下足功夫。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约五会”“一墙三榜”制度,深入开展“洁净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通过以点带面方式集中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治安巡逻、矛盾化解、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等工作,村民“追星捧星”形成风尚,进一步形成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明确乡党委副书记为宣传工作分管领导,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名,专门管理和开放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公共活动场所;三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科学合理制定全年工作计划,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涌泉舞蹈队庆元宵、“浓情端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法制进校园、健康知识宣传等群众文化活动,提高活动的思想性和群众性,增强群众的参与度,真正起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为新农村建设培根铸魂。四是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尽责尽力。

整改情况一是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涌泉乡意识形态工作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定期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出台网络平台管理办法,并将网络意识形态问题加入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个人剖析材料中。二是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门学习,党委会每季度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三是乡党委会上已明确乡党委副书记分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精准精细贯彻中央宗教工作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对寨上村红色革命遗址加大了宣传力度,对蒲池村蓬莱寺、涌泉村磐若寺等存在的民间私人信仰场所加强引导、管理和保护。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责任清单,制定涌泉乡党风廉政建设包村花名表,确保分工具体、落实到位,形成通力协作、齐抓真管、上下联动、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制定实施《涌泉乡党风廉政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包村领导职责、应尽事项、监督范围,及对村集体项目工程、资产、资源处置等事宜,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做到了党委会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并完善了相关会议签到制度,做好了会议记录及会议照片存档等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依法廉洁用权监管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监督力度,增加督查次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二是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以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例为典型,教育警醒。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7.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然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共涌泉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通知》,确保“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制定了《涌泉乡人民政府关于村级“三资”管理方面相关制度的通知》,明确了会计服务中心人员,制定了集体资源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资金预决算制度、收入支出管理制度、开支审批制度、财务监督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农村财务人员管理制度、村级财务档案管理制度、票据印章管理制度,完善了涌泉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办法、涌泉乡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及招投标工作流程等,使“三资”管理更规范;三是组织学习,提高政策和业务水平;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有效监督机制。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一是要充分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指导各村如何开展,并对完成情况进行督办检查;二是研究制定并组织学习《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制度》《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办法》《包村领导工作职责》《包村干部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乡村两级干部职责,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包村工作责任,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对无故不到、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常抓不懈;四是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治,敢抓敢管,推动班子抓落实,督促下级搞整治,让全体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党风政风的新变化。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9.信访工作源头治理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把处理信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信访矛盾包村责任花名表,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对于重点信访案件,坚持领导包案,明确领导职责;二是坚持并强化主动接访工作,增强来访群众的信任感,能够有效平息事态,助推案结事了,提高接访的成效。三是制定了接访下访相关制度,开展书记带案下访巡访工作,探索建立带案下访、定期巡访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的作用,对各类信访苗头,做好政策解释、协调化解等工作,确保矛盾不出村。四是做好宣传,以案说法、以案释理,让群众了解信访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公民法律意识。

完成情况:持续推进整改。

10.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督促制定2022年各村党支部工作计划,派专人进行检查指导,要求支部年初有计划,每季度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对涉及人事安排、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党委会议事决策。三是严肃组织生活,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委会审核班子成员发言材料,真正做到对事不对人,红脸出汗。四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有规划有组织地举办乡村干部培训班,支部党员轮流上党课。六是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宣传,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警示等方法传导压力,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1.基层党组织建设未得到强化。

整改措施:一是各支部要把“三会一课”纳入党建工作重要日程,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三会一课”工作,定期检查过问“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确定特色鲜明的党日主题,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要重点做实“+”的文章,引导党员主动投身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等重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三是通过党员积分量化考核,使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有压力感、有组织感,促使流动党员重新作出选择,倒逼党员队伍责任感、组织感、奉献感的回升,同时对后备干部由乡科级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成长,把优秀人才吸引进党的队伍,培养成乡村治理骨干。四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集中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武乡县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和《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进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五是对软弱涣散支部整顿工作进行持续3个月的回头看,对整改不彻底、走过场的支部,安排专人(包村干部)负责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整改。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还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村党支部的指导,严格组织生活,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二是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增强了乡村两级干部的规矩意识。三是乡党委、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岗不谋事不干事的人员加大惩戒力度,确保包村干部知实情、谋发展、保稳定,促进村级治理能力提升。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3.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规定尚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做实做细干部考核任用各项工作,定期和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及时发现了解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督促其加以改正。二是目前我乡已招录选调生1名,公务员1名,事业编3名,大学生村官5名,且均为35周岁以下,为我乡党员干部注入活力。三是向乡党委反馈的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今后我们将举一反三,加大排查力度,确保我乡社会安全稳定。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涌泉乡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奋力担当作为,持续推进作风提升,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全乡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一)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以此次巡察整顿为契机,持续推进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回头看”,固化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件件落实;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克服“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以严实的作风,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坚持党要管党,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牵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持续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三)强化跟踪督查,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避免相关情况再次发生,切实将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

欢迎社会公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5-6430665

邮政编码:046300

电子邮箱:wxyqxzf@163.com

中共武乡县涌泉乡委员会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