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有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9-06 08:06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4月20日,县委巡察组向大有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乡党委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3大方面11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各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本村的整改落实工作,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乡党委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推进,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碰头会,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
        二、聚集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扎实进行整改 巡察组反馈意见11条,梳理分解问题32个,已整改完成29个,占比90.6%。采取整改措施25项,制定和修订制度5项,开展专项治理6次。党纪处分1人。补缴党费61.5元。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针、工作思路和信心意志;二是对各村支部书记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并将成绩记入年终考核指标,作为农村“两委”换届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充分发挥好流动党支部的作用,并成立各支部流动党员交流群,通过邮寄学习资料、发送学习链接等方式,提高在外党员的参学率。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脱贫攻坚政策处理工作专班,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协调解决,将收益分红逐步兑现,“一户一项”产业发展逐步调整转产到位,确保贫困户脱贫稳定;二是对照职能分工和此次整改方案的具体部署,按照划分的责任范围逐项整改,逐件落实。对脱贫攻坚不重视、不认真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效果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及时对主题教育知识进行全面补课,发放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组织党员干部聆听党校领导授课。乡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各支部既要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开拓思维形成创新举措;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基层组织的学习和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对基层党组织各种学习和活动的过程进行监督,适时检查并开展一些针对性指导。力争学到实处,务实不务虚;三是乡党委对各村党支部个别党员干部学习走过场,笔记临时补凑、思想教育虚浮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进行工作约谈责令其及时整改;四是正确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清醒把握当前形势,爱党爱国爱人民,心无旁骛,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4.针对“村级党组织建设薄弱,存在基础工作不实、基本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加强检查和督办的力度,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乡党建办对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具体措施以通知形式下发各支部限期整改,并检查督办;二是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研判分析,做好基础的调查了解,注重后备干部的锻炼培养,为农村“两委”换届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对在此次巡察中发现的支部学习活动相关台账资料的填写和记录问题,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的问题进行核实处理,对相关同志提出批评,责令检讨。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针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有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乡党委及时召开会议,对“四议两公开”的使用范围进一步细化,要求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决策、实施。二是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各村两委主干和会计集中学习“四议两公开”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广泛进行宣传发动。针对西中庄、石科村执行制度不规范的问题,作为整治重点,经管站制作了流程图,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三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警示提醒教育,对发现执行制度不严的个人及时批评提醒,约谈警示,加大监管力度,并告知若再犯一定严肃处理。 6.针对“扶贫先扶己,与民争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扶贫政策要求,对近年来我乡违规享受扶贫政策的人员进行自查摸底,做好跟踪监测;二是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进行正确引导,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决心;三是对不掌握、未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深入挖掘,及时发现并做好针对性处置,消除不好的苗头,杜绝监管缺失。 7.针对“集体资源资产管理不善”问题。 整改情况:在农村“两委”换届期间,乡党委认真开展换届前审计工作,对各村资产资源进行摸底清盘,相关财务和审计部门更加严格的审核每项支出,确保大额资金和集体资金的安排有理有据,合理合法。专项资金的支出符合政策,专款专用。对集体机动地租金、收益进行及时收缴入账。 8.针对“‘三资’管理不严格,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合理有效使用资金,已制定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及时更新调整;二是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各类问题已进行分类梳理,对因各种原因的借支问题已核实,催缴;三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报账、结账不及时,超额重复报账,虚报冒领多领补贴补助问题。 9.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合同签订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两个责任”落实体系,构建党委书记总抓,分管的领导主抓,各基层站所具体抓的机制。前段时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条例》、《监察法》撰写心得体会等举措;二是严格执行《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村干部及近亲属承揽工程,暗箱操作,导致村集体资产受损的问题发生。
       (三)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准“查摆、批评、整改”三个环节,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纠正缺点、修正错误,切忌形式主义、切实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自我批评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坚持实事求是、真刀真枪。查摆出的问题深挖病源、立行立改,排出任务书、绘制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二是各支部进一步坚持集中学习的长效机制,落实落细2021年党史教育学习计划。三是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并按时提交学习心得。 11.针对“党员党性意识淡化,村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落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组织各党支部对照标准开展规范化建设自查自评,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进度时限,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建立健全活动台账,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全、执行制度不规范的支部告诫、限期整改,逐一补齐短板。对基层党支部政治学习纪实、学习笔记定期组织检查,做好逐一指导,强化监督。二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每名党员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列出党费核算基数,完善收缴台账,明确责任对象,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下一步,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继续推进整改,巩固整改成果。适时召开会议研究总结全乡整改情况,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尚未彻底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抓实抓死;对长远的整改事项,脚踏实地,长期坚持。
      (二)契合整改时机,着力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切入点,结合全乡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的开展,围绕信访稳定、环境整治、基层党建、惠民项目、执纪问责等具体工作,不断完善补充各项制度、办法,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当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做好全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 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执政能力水平,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1年8月26日至10月25日)。联系方式:电话0355-8144720(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武乡县大有乡纪委;邮政编码:046300;电子邮箱:wxxdyxzf@163.COM。

                                                                                                                                                                                                                                                                                                                                                                                                                                           
                                                                                                                                                                                                                                 中共大有乡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