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丰州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9-06 15:35

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对我镇37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延伸巡察,并于2021年4月20日下午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领导班子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我镇党委把推进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21年4月27日我镇召开党委会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聚焦”方面主要问题10个,个性问题9个、4类财务问题进行了逐一剖析和深入研究,于2021年4月28日制定了《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丰州镇村级党组织延伸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明确了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了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期间我镇党委书记、纪检书记先后赴37个村就整改问题情况进行督促指导35次,37个村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平均3次,村两委班子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高度重视,逐条逐项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态度积极,整改扎实。   
       二、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本次巡察组反馈意见23条,梳理分解问题30个,已整改完成26个,占比86.6%。采取整改措施45项,制定和修订制度7项,需要上级部门协助解决的有3个。      
     (一)主要问题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
      整改情况:
      ①各支部及时召开村支两委、村民代表会议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定期开展讲党课,扎实推进党史教育。
      ②完善会议记录,督促各村两委班子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记录每次会议的情况,及时跟进党员学习笔记。
      ③开展村委主任理论学习的专项培训,理清应知应会知识概念,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着重对下城村村委主任、沙河头村委主任、王家垴村委主任、西城村村委主任讲解党建的应知应会知识。 
     (2)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不够,日常监督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
      ①确定村务监督具体任务、职责分工、执行程序、公示情况和监督机制,保证在村级重大工程项目做到认真把关、事前听证、事后公示。
      ②各村集中培训村务监督的业务知识,加大群众监督力度。
      ③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的考核力度,年终考核将列入考核内容,重点查看平时作用发挥情况。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
      ①村党支部开展组织学习“四议”程序,重新回头检查、规范今后会议记录的格式。
      ②开会确保公开透明,每位党员知晓议程,自由发表观点建议,重大决策举手表决,标清发言内容和同意人数,杜绝代签。
      ③讲明支部党员大会的重要性,促进在村党员积极行使权利,参与管理村集体事项。对曹村、张家沟村、下城村召开会议重点整改,参会人员必须表态发言,并且实事求是如实记录,要求重大事项写明“参会人员一致同意”。王白烟村、王家垴村、富庄村、沙河头村“四议”存在合并一个会议召开的现象,今后一定按规定及时按程序做好会议记录,不再出现类似现象。
     (2)村干部聚焦解决群众关注事情能力明显不足,服务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
       ①各村党支部积极向片长反映问题,各片长到村入户调查情况,与驻村工作队多方配合协调,尽量化解矛盾纠纷。
       ②村支两委率先主动作为,在今年的环境卫生整治、“六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清理垃圾、铺设路肩、粉刷墙壁,将环境较差的村民家中收拾整齐,使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对于南垴村,天然气占地问题,补偿目前已经有一部分补款发放给村民,剩下尚未到村委账;吃水问题,水管已经经过修缮,能够保证正常使用。对于曹村涉及东沟、黄柏峪、王家窑三个自然村的户户通水泥路问题,东沟铺设水泥路400米,黄柏峪200米。对于兴盛垴村羊肥小米厂欠村集体租地款的问题,羊肥小米厂租赁村民土地共22亩,一亩500元,已经根据合同对村民个人付清。对于农户集中供暖问题,城关村只有一百户参与,因为部分房屋需要翻修,不只是简单维护,因此所需经费过大,其余村户没有采取集中供暖;胡庄铺村因为村集体收入不足,只集中供暖了几户,其余村户没有采取集中供暖;王家垴村2020年11月开始修建,找的河南施工队,目前因为我县7月下雨,还剩下一部分供暖路段未完善,预计2021年秋完毕。
      (3)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
       ①镇经管站进一步培训会计报账业务工作,规定报账内容,保证每笔钱记载明细,严格把关财务报账手续和程序。
       ②建立完善财务工作记事簿、经费结算登记簿专人专记,票据使用、收发文件专人保管等,并且做到及时记载且内容要完整、准确,字迹清楚。对交通费、固定资产、合同签订等使用性质不同的账目分开登记,保证年底会计核算的规范性。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党组织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
       ①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照自身问题,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明确整改主题且不重复,保质保量完成整改问题。
       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支部会议与工作例会分开,支部书记定期在支部会议讲党课、作报告,党员干部之间相互评议,认真严肃开展谈心谈话,并且留有记录。对于兴盛垴村、书社村、下城村、张家沟村主题党日活动次数不够,已经督促包片干部、包村干部、村支两委按期进行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执行好党的组织制度。
      (2)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推动工作仍有欠缺。
       整改情况:
       ①明确两委班子成员分工,推进工作落实责任制。
       ②已建立两委干部坐班制度,每天由一位专人负责坐班,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日常村务。对于富庄村村委主任存在“一言堂”、不作为的问题,2021年2月经镇纪委查办,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对其停职处理。对于张家沟村村委主任工作责任心不强,由包片干部谈话教育。对于书社村只有支书主任工作,已由包片干部与其他支村两委班子成员谈话,做思想交流。对于曹村村支两委工作在大象农牧不能及时参加村内活动的情况,已经督促及时改正,目前能按时参加村里各种会议。
      (3)村主干及党员老龄化严重,流动党员管理欠缺。
       整改情况:
       ①破除重资历轻能力的观念,敢于信任和历练年轻人,鼓励年轻人加入乡村建设队伍。
       ②正确积极培养优秀的年轻党员,今年发展预备党员17人,部分村已吸纳30岁以下的年轻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重点进行培养。
       ③对于流动党员管理,各支部向镇组织委员统计汇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对于上城村、南垴村、南亭村村委会计年龄偏大,现在暂无可用的其他专管财务人员,需要下一步加紧培养。
      (4)发展党员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
       ①丰州镇村级党支部都是按照一月收一次党费、一季度一次交纳党费,经常在外地党员,也要按时交纳党费。
       ②镇党委专门针对发展党员的会议记录进行了规范,由组织委员对各村进行培训,会议程序要严格,会议记录规范记清,每位党员表态发言都要记录明确。对于王家垴村发展党员魏九伟上会未按照程序问题,经查明有会议记录,缺少记票记录,已经要求以后按规定全面记载。对于富庄村党费缴纳从2018年1月缴纳至2019年9月,是由于之前交党费没有规定村里党员的缴纳标准,2019年出台文件规定标准后,一次性收齐补缴村里党员的所欠党费。
      (5)合并村融合度不够。 
       整改情况:
       ①村两委班子定期走访,了解被合并村的村民诉求。
       ②保证被合并村参与村集体各项工作的权利,被合并村的党员、村民代表积极参与村集体会议,讨论事项。
       ③今年换届选举,保证被合并村有人选进入支村两委班子。
      (二)个性问题
       1、富庄村村集体资产租金缴纳不到位,私挖乱采村委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曼哈顿租金问题富庄村负责人多次电话与任辉催缴租金,任辉迟迟不交,必要情况下,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二是石子厂地租金问题已由镇纪委查办后,在富庄村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并要求村集体整改,目前,村集体一直与承租人交涉,但目前没有谈妥,需要进一步催缴租金。私挖乱采问题已经及时制止,并做好日常巡查监管工作。
       2、沙河头村集体监管不力,大棚收益不明显。
       整改情况: 
       ①经过沙河头村支两委,多次与邱旭东谈心谈话、召开会议等形式,已经于2021年6月11日,催收到账5000元租金。另外1万元大棚租金,(从2018年6月至2021年6月,每年5000元,共三年),已于2021年7月22日书面下达催款通知书,实行限期缴纳租金,如仍未能按期缴纳,在必要的情况下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②今后规范合同管理,租赁合同明确出租面积、种植作物、租赁期限、计价金额、缴纳方式及未按期履行合同的处理方式。 
       3、兴盛垴村猪场收益分配不合理,污水处理厂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
       ①兴盛垴村已经找到原始签订协议和当时的会议记录,理顺了猪场占股比例,合作社占51.6%,猪场的收益在2020年1月已经盈利4万元,目前猪场由村集体管理,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运行正常后,将接管猪场。
       ②购买污水处理设备经过村民会议,北京星驰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备已补齐完整资质,现在由于该工程设备还未进行最后调试,正联系县环保部门协助验收。
       4、魏家窑村体验园收入公私不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借用资质、竣工未验收。
       整改情况:
       魏家窑村正在整改中。
       5、下关村污水排放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
       由东村村委牵头,把下关村村民生产生活所排放的污水问题,再次以请示形式送交县直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协助整改。
       6、曹村大象农牧仍存污染,人居环境仍待改善
       整改情况:
       经由曹村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召开会议,讨论大象农牧污染曹村的情况,上报镇政府、县环保局,请示上级部门对涉及污染问题给予解决。
       7、西城村高铁占地补偿纠纷不断,村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
       ①经村两委积极与信访人沟通、了解信访人的诉求,并耐心讲解国家有关规定的土地征用政策,逐步化解矛盾。
       ②镇纪委已于2021年4月到西城村了解并调查信访人所举报的问题,未发现村干部利用职权收取好处的情况。
      (二)财务管理问题清单
       1、“四议两公开”落实不到位 
       曹村:查阅2020年1月4号凭证支付武乡县鸿建建筑施工队村容村貌整治工程款17.56万元未见规范的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经查证,有会议记录,在账本上没有附。
       城关村:查阅2017年1月2号凭证支付自来水维修工程款0.66万元,2017年1月3号凭证支付村委屋顶维修款3.48万元,2018年12月6号凭证出租房屋防水款0.61万元未显示会议记录及公示。
       整改情况:经查证,有会议记录和签到表,在账本上没有附。
       东村:查阅2017年1月36号凭证支付段秀宝维修垃圾池等款0.99万元;2019年1月44号凭证支付武建国零星工程款0.94万元;2019年1月53号凭证姚建宏修缮纸厂门面房款6.66万元未见规范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经查证,有会议记录和公示情况,在账本上没有附。
       下城:查阅2019年1月9号凭证时支付供热接水阀门及材料款10.19万元。会议记录过于简单,未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
        整改情况:会议记录人员文化水平有限,记录内容不完整,今后一是要将会议记录书写完整,二是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记录,今后改正。
        2、财务审批不严格
        曹村:工程无合同和验收。根据农村财务制度规定,工程类需签订合同,完工需严格验收。2017年5月1号凭证支付清理垃圾费、修路费2.88万元,2017年6月2号凭证清理清运土方款2.40万元,2018年7月6号凭证支付垃圾清运费1.64万元。未显示签订合同、验收。
        整改情况:因为修路和清理垃圾的是曹村本村村民的工程队,所以未签订合同和约定工期,今后规范合同签订,验收依据。
        城关村:一是现金使用不规范。根据现金管理条例规定,现金结算一般只允许1000元以下,查阅凭证发现该村大量凭证使用现金结算;二是财务审批不规范。按照税务管理条例规定工程劳务必须在劳务所在地申报。查阅2017年11月8日林州市太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砖厂建设款6.67万元,2017年9月16号凭证支付林州市太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厕所改造款9.80万元,2017年9月17号凭证支付林州市太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电器城建设款139.60万元,未显示在劳务所在地申报。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对村里现金使用问题、重新制定财务审批制度、三组干共同把关。二是严格工程审批制度,按照税务管理条例规定工程必须在劳务所在地申报。
        东村:交通费报销不规范。根据农村财务制度规定,公务用车需定点加油。查阅2017年8月20号凭证支付油款0.86万元,2019年10月21号凭证支付油款0.95万元,2020年1月12号凭证0.37万元,2020年10月支付油款0.22万元。均不是定点加油。
        整改情况:实施公务用车由办公室指派,并做好负责人具体事因的记录,东村村委已经统一公务用车加油到固定加油站(高速口加油站),按季度结算。
        胡庄铺:一是合同签订不规范。根据农村内控制度规定,签订合同要规范。查阅2017年11月5号支付山西华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长治分公司修建石坝款25万元,合同甲乙双方均为一人签字;二是培训费附件不全。根据农村财务制度规定,培训费需付培训内容等资料。查阅2018年11月5号凭证支付培训费0.12万元,未显示培训内容等附件。 
        整改情况:一是签订合同时,通过电话沟通同意的情况下代签的,已作出情况说明;二是组织党员到文化园参加培训,由红星杨公司出具了培训票据,因培训内容是观看反扫荡演出,村委提供了一份花名,所以没有其他培训内容的资料。
       上城:一是工程审批不规范。根据农村财务制度规定,工程类需签订合同并验收合格。查阅2017年10月5号凭证支付郝俊生道路维修款2.89万元,2018年2月8号凭证支付张晓勇2.95万元,未见合同和验收;二是财务审批不规范。按照税务管理条例规定工程劳务必须在劳务所在地申报。查阅2017年11月5号凭证支付林州市太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街巷工程款13.1万元。未显示在劳务所在地申报。
       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上城村召开了村支两委、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对大队办公楼前道路铺油,为节省开支,让村民郝俊生负责包工包料,从村东桥至杨存旺房子后,长31.5米,宽3.5米,共计110平方米,西桥至段和北房子长45米,宽4米,共计180平方米,大队门前长35米,宽6米,共计210平方米,铺油共计500平方米,每平方米57.8元(含税),当时依据会议议价支付价款。在2018年县里五道五治,村口长城墙350平方米,每平方8元,共计2800元,大队门前漫画120平方米,每平方110元,共计13200元,大队周边喷墙2250平方米,每平方米6元,共计13500元,三项共计29500元,当时只有会议记录,没有合同,关于这两项问题,以后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严格把关。二是林州市太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未在劳务所在地申报的情况把关不严格,今后改进。
       魏家窑:一是工程验收不到位。根据农村财务制度规定,工程需严格验收。查阅2017年1月3、4、5号凭证支付张晋平修路款12.64万元、支付西底自然村婚丧理事工程款14.98万元、支付西底广场、排水渠、护坡工程44.74万元发现工程验收表签字为一人所签,验收不实;二是工程无验收报告。按照农村财务制度规定,工程需验收后方可结算。查阅2017年5月25号凭证发现支付美丽乡村附属工程款26.5万元无工程验收报告;三是党群服务中心工程无验收、审计。经走访和查阅凭证发现2016年该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合同款为317.92万元,目前支付120万元,且无验收和审计,走访发现合同签订为河北振兴建筑有限公司,施工为庞应松,借用资质施工;四是法院执行款支付不规范。查阅2018年3月3号凭证发现支付法院执行款1.22万元。法院判决是村支书姚庆水支付,最终是由村委会支付;五是工程无合同、预决算。 根据村级财务制度规定,工程需有合同、预算、决算。查阅2018年2月27号、28号凭证时发现支付魏庆明五道五治机械款7.85万元、支付张彩红五道五治铲车挖机租赁款3.36万元无预决算,2018年12月12号凭证支付杨义堂看护养护工程款14.50万元无合同、无预决算、无验收。工程量不详。
       整改情况:魏家窑村正在整改中。
       西城:一是原始凭证附件不健全。根据农村财务制度规定,租车应付租车明细。查阅2020年5月11号凭证支付租车费0.39万元,未显示租车明细;二是会议记录不规范。查阅2018年2月28号凭证支付郭红波平整河滩款1.1万元,2018年3月2号凭证支付李红伟办公室修缮款0.8万元,签订合同时间和会议记录时间不一致;三是交通费报销不合实际。巡察了解该村无车辆,查阅2017年11月6号凭证支付修车费0.24万元,不符合实际。
       整改情况:一是付租车费,是前任支部书记张财旺,日常使用禹志宏、王海岗等人车的总费用,且当时张财旺没有车。二是会议记录在前合同在后,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先经过会议决定,再进行签订合同,因此支付郭红波平整河滩款1.1万元、李红伟办公室修缮款0.8万元签订合同与会议记录的时间不一样。三是在2017年元宵节文艺会中,李建宏是前任会计开的铲车把李秀萍的现代车保险杆撞坏,由村集体支付李秀萍的修车费。
       下城:一是财务审批不严格。按照税务管理条例规定工程劳务必须在劳务所在地申报。查阅2017年5月2号凭证支付河南天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幼儿园建设款40万元,2017年9月28号凭证发现支付河南天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幼儿园建设款100万元,2019年1月18号凭证支付山西中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供热站建设款100万元。未显示在劳务所在地申报。二是原始凭证附件不全。查阅2019年1月39号凭证发现支付篮球赛开支1.67万元。发放球鞋队服等无领取人签字;三是租赁设备无预决算。根据村级财务制度规定,工程需有合同、预算、决算。查阅2019年1月22号凭证支付杨丽霞吊车款0.73万元、2019年1月26号凭证支付史永跃吊车款0.35万元无预决算、无验收。工程量不详。 
       整改情况:一是河南天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税务在河南申报,二是篮球赛发放球衣在承办方有花名表,已经找到;三是使用杨丽霞、史永跃的吊车,因为是雇佣村里人的吊车,无签订合同、无预决算、无验收,两次支付吊车款均经过村委会议,今后规范合同签订,验收依据。
       兴盛垴:一是污水处理工程未见验收,设备供应未见资质。查阅凭证发现2019年1月1号凭证支付北京星驰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备款9万元,2019年1月5号凭证支付污水处理厂工程款20万元,2019年4月1号凭证支付北京星驰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备款6万元。查阅资料会议记录未显示该公司经营资质,该工程无验收。二是猪场股权不明晰。查阅凭证发现该村猪场股权会议记录中为村委会51.6%,合作社48.4%,协议中正好相反。
       整改情况:一是北京星驰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备已补齐完整资质,现在由于该工程设备还未进行最后调试,正尽快联系县环保部门协助验收。二是已经找到原始签订协议和当时的会议记录,理顺了猪场占股比例合作社占51.6%,猪场的收益在2020年1月已经盈利4万元,目前猪场由村集体管理,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运行正常后,将接管猪场。
       张家沟:一是田间路维修签订合同重复。查阅凭证发现2017年11月4号凭证支付董晋岗修田间路款8.68万元;2017年11月13号凭证支付董晋岗修田间路1.6万元;两份合同显示时间为2017年9月28日至2017年11月28日和2017年11月7日至2017年11月17日。二是财务审批不严格。查阅2017年1月5号凭证发现支付李玲复印打印费1.25万元,发票为武乡县佳苑图文快印店(收款人为李玲),未显示委托书。 
       整改情况:张家沟村董晋岗修田间路存在虚报工程量套取资金支付烟酒饭款的问题,2018年5月21日丰州镇党委对原支部书记张润军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第二个问题已找到原始委托书并补附到报账资料后,作了情况说明。 
       3、白条入账
       曹村:2020年1月27号凭证支付王虎威河道护理费1万元,白条入账。
       整改情况:2019年王虎威是五保户,因事故摔断一只腿,在住院期间请人照顾花费1万元,经过上会同意。 
       城关村:查阅2017年11月3号凭证支付换届选举做饭等款0.33万元,2018年9月5号支付秋季物资交流会租电缆等款0.03万元,2019年9月2号凭证秋季物资交流会剧团生活杂支款0.11万元,2019年9月3号凭证租电缆款0.13万元。
       整改情况:当时因为村委班子和村民的财务管理意识不强,因此会白条入账,现在经过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已经制定整改措施。
       4、固定资产未入账 
       东村:根据农村财务制度规定,购买固定资产需及时入固定资产账。查阅2017年1月47号凭证支付敬老院监控款0.48万元,2019年2月24号凭证支付敬老院家用电器款0.75万元,2020年1月17号凭证支付敬老院家电款0.67万元。  
       整改情况:通过召开会议,敬老院的固定资产已全部入账。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事项的措施和时限
       1、富庄村村集体资产租金缴纳不到位,正在催要,必要情况下需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下关村污水排放隐患问题,东村村委需要与县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沟通协调,对排放污水进行进一步细化研究、制定方案,目前镇政府已请示县政府、环保局、帮助协调解决。
       3、曹村大象农牧污染问题,需要曹村村委上报镇政府、县环保局,请示上级部门对涉及污染问题给予解决。
       4、魏家窑村财务问题正在进行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武乡县太行街235号丰州镇党政办公室
       电 话:0355-6382273
       电子邮箱:wxxfzz@163.com

中共丰州镇委员会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