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监漳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9-06 15:18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监漳镇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延伸巡察。2021年4月27日,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镇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巡察及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实、问题处理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剖析,深刻分析产生原因,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期限,强化措施,责任到人,做到了问题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明确。全面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      
       (二)建立整改台账,全程跟踪督导。镇党委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采取不定期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碰头会,对巡察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现场办公、专题研究等方式,及时落实解决,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并实时跟进,确保了整改工作的稳步推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前置整改。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提炼,从根源上剖析原因,坚决杜绝问题反复出现。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形成了共性问题清单,由未被巡察的村一并对照清单制定前置整改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找出表现形式,剖析存在原因,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做到未巡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巡察反馈意见16条,全部完成整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村级党支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力不强,机械执行多,结合实际创新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集中布局、规模发展、全面覆盖”的原则,采用“市场引导、政府主导、项目撬动、模范带动、群众参与、科技促动、多元发展”的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实黑花生种植基地,积极拓展黑花生加工和市场营销渠道,加快推进黑花生产业上档升级。今年西川、大河西、监漳、成家庄、下北漳等村种植黑花生共计1000余亩。同时发挥“瓜果蔬菜第一镇”的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瓜果种植,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今年监漳、北社、吴村、下北漳等村种植辣椒400余亩。二是坚持从严监管,确保产业发展资金高效运转,对集体产业发展资金的使用及成效进行“回头看”,建立资产台账、明细账,随时掌控扶贫资金使用、扶贫资产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情况,确保扶贫资金管住不流失、管活提效益,促进产业高效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2、关于“缺乏全方位的安全意识,‘累积性’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这根弦,坚持逢会必讲,逢事必讲。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生活生产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力度,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大对各村支书、主任进行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今年5至7月共培训两次。三是抓好安全月宣传活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现场活动2次,开展安全督查6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三是对辖区所有农用三轮车等进行了摸排登记,与户主签订了拒绝违法载人承诺书,做到了安全宣传到村到户到人。
        3、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正面引领不够,精神文明建设缺乏有效抓手”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各村将主题党日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七一”期间全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16次、讲党课24次、参观学习11次、知识竞赛1次,参与党员475名,占全镇党员人数的90%。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全体党员心灵上受到了洗礼,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二是践行核心价值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各村均开展了光荣脱贫户、道德模范户、文明户、卫生户等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约束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尚。 
        4、关于“在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上用力不够,执行上级政策欠精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认真落实跟踪核查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易致贫返贫户应监测尽监测、应帮扶尽帮扶。经摸排脱贫不稳定户、严重困难户、边缘易致贫户81户178人,其中需继续监测脱贫不稳定户12户34人、严重困难户1户2人、边缘易致贫户5户10人。二是完善收益分配制度,杜绝平均分配问题。参照上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各村分别制定了收益分配方案,按照“完善分配办法、开发就业岗位、规范资金使用、加强运营管理”具体要求,明确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光伏扶贫岗位选聘数量、选聘原则、选聘条件、选聘程序、薪资待遇、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内容,既有益于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又有助于激发内生动力,有效解决了光伏收益平均分配问题,切实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5、关于“扶贫资金闲置、使用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集体农机具的使用和管理,在追求集体收益的同时,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机械使用合理、安全、增效。利用春耕生产、“六乱”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时机,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二是整合资金资源,依托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黑花生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村集体有收益、产业得发展、群众获实惠”的多方共赢局面。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关于“村集体资金使用不合理,非生产性、消耗性支出偏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指导力度。坚持效益为上、发展优先、公正公开、科学合理、正向激励的原则,指导各村结合实际拟定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方案,帮助村干部吃透政策精神,明确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规定,推动各村收益分配管理方案落地。 二是资金分配保障再生产需求。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应主要用于集体经济扩大再生产、管护集体公益设施等,优先用于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产业项目等。三是用好管好公益岗位人员。摸清底数,据实申报岗位。明确上岗条件和职责,规范日常管理,实行“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原则,村支“两委”具体负责本行政村公益性岗位上岗人员的统一管理和使用,组织做好任务分配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加强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四是强化监督,坚决杜绝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冒名顶替、骗取补贴、一人多岗等违规行为。
        7、关于“工程建设中必要程序缺失,超能力建设问题突出,工程质量保障难,债务风险极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村级工程监管。村级工程项目严格实行报备制度,将工程项目的资金来源、民主决策、招投标、施工及监理单位资质、工程验收、项目预结算资金及拨付等作为报备内容,包村干部、包片片长严格把关,实现对工程项目实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控。不是群众急需的项目,宁可缓一缓、放一放。二是严格报账制度。镇经济管理服务中心要对村级工程项目报账资料从严把关,严格审核,资料不完善的坚决不予报账,保证资金的正确使用。三是严肃问责。落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明确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负主体责任。镇纪委监委定期开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对不切实际胡乱开工、发包暗箱操作、工程质量不达标以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8、关于“无偿出让村集体资金,折损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武乡县圣耀种养有限公司为村集体名义承办的以养牛为主要内容的村集体公司,所得收益均归村集体所有,现在公司发展正常。已要求该公司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支村两委要加强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的正常安全使用,保证村集体持续获得收益。
        9、关于“村干受处分比率极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第一种形态”作为监督执纪的有效抓手,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运用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警示提醒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帮助,防止“轻症”转“重症”,“小病”变“大病”,呵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体现组织的关心关爱,鼓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达到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10、关于“村干部理想信念淡化,村民之间争利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充分认识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将村干部教育工作抓在手上,经常性的组织村干部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听廉政党课、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村干部,深化为民服务宗旨,提升廉洁履职能力,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议事、决策、监督、管理各项制度,将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权力跑偏、滥用,坚决堵住集体财产被侵占、挪用、挥霍的漏洞,确保村级资金安全。三是重视日常监督。加强对村干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加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收益分配、各类惠农补贴发放、村级资金使用及扶贫领域相关事项的监督管理,对涉嫌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给予严肃处置,绝不姑息。
      11、关于“村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在村级事务处理中存在优亲厚友”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加强村级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农村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做好党务、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对村干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对涉嫌违纪违规行为绝不姑息。
      12、关于“警示教育严重缺失,拒腐防变能力不足,村干部敬畏意识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案明纪、以案施教,在处分决定宣布会议上,要求被处分人所在村全体党员都要参加,通过宣读决定、被处分人检讨、与会党员谈感悟、党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敲警钟、严震慑的效果。二是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适时将镇域内和全县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党委会和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大会上通报,并现场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严守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做到处分一人、警示一片。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3、关于“党支部工作站位不高,支部建设工作事务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职责主体,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努力提升自身科学决策能力,将工作细化到人、量化到岗,要形成党建工作措施有效、责任到位的良好局面,主动担当起基层党建工作的“引向标”。二是强化执行能力。二是不断强化党员学习管理和延伸培训。落实党员学习制度,以政治理论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结合党员的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学习途径与方式,有效提高学习实效。建立党员学习微信群交流群,每月发送学习内容,帮助在外党员积极开展自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今年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参加了乡村振兴、两委换届、自主创业、农业技术等多项培训,强化“两委”干部“领头雁”延伸培训,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增强为民服务和为民办事能力。
        14、关于“村干部对突发事件应对不及时、处置不得力、引导不合理,导致缠访闹访事件持续发酵升温,对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村干部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提升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牢牢把握驾驭和处理农村各类矛盾的主动权,防止矛盾的扩大和升级,维护大局稳定。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提升村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要求村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提升法律素养,在处理信访矛盾时要依法依规处置,不合法的不随便应允,不合规矩的不随便办理。
        15、关于“村干部在产业发展中科技意识不强,外出考察学习收效其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能力。针对新时期农村基层工作重点、党的光荣历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内容,对全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地毯式培训。二是发挥领头人的带动作用。一个人富不算富,引导党员干部中的致富能人积极参与集体产业项目建设,引进先进产业项目,建造先进基础设施,传授贫困户专业技能,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采取“集体+能人+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16、关于“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格管理,建立完善工作点评制度、定期报告制度、考勤管理制度、督查通报制度等,强化机制约束,加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对于驻村工作履职不尽责的严肃问责处理。二是找准定位职责。要求驻村干部找准职责定位,迅速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去,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是什么、如何做”,从派驻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方向,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主动上前、担当作为。特别是即将要开展的村级“两委”换届工作,驻村工作队要紧紧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帮助选好带头人,组建好班子,确保选出一支政治素质高、干事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队伍。
       三、持续整改落实,巩固巡察成果
       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扎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标本兼治,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全面整改,镇党委和全镇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镇党委会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一抓到底,不停顿、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要常态长效抓好整改后续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镇纪委要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处理,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实实在在的政治效果推动监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 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武乡县监漳镇人民政府; 
       电       话:0355-8501515。                                                                                                                                                                    

中共监漳镇委员会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