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武乡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武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9 09:21

       (20 20 3 月4日中国共产党 武乡县 第十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 次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 武乡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034日举行。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4人,列席39人。
  县委书记胡坚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主要领导,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武乡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元海波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砥砺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胡坚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了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楼阳生书记在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孙大军书记在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话指出,2019年,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恶反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讲话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加快推进权力公开,不断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肃查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把牢“严”的主基调,找准“严”的着力点,增强“严”的执行力。学习贯彻胡坚同志讲话精神,要密切联系我实际,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2019年,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突出政治监督质效,推动“两个维护”往深里走、实里走;对标对表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持续深化“三项改革”;聚焦全县脱贫攻坚摘帽,抓实抓好近距离常态化点对点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巩固发展;深入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全会分析了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一届省委八次、九次全会十一届市委七次、八次全会委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
  全会要求,2020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思想政治引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继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进一步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步调一致,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持续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衔接办法。
  第三,突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精准实施监督检查,着力把问题找准,把整改盯紧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圆满完成年底“交总账”任务。
  第四,多措并举增强监督质效,做实做深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灵活运用日常监督七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确保权力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凝聚监督合力,完善“四个监督全覆盖”体制机制,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教育回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
  第五,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整改“作风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痼疾。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真正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
  第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制定严格监督措施,全面提高信访办理和线索处置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把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坚决守牢办案安全生命线。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深化干部警示教育,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第七,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突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对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层层分解责任,主动全面整改落实。拓展县委巡察广度深度,把巡察与评估考核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高质量完成十五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对县委第六、第七轮巡察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全面启动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合力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八,对标对表新职责新使命,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过硬,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把握政治方向、防范政治风险、处置政治问题的能力。突出本领过硬,深化“全员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突出担当过硬,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突出作风过硬,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突出纪律过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明“三条禁令”,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我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