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武乡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21 10:07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武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武乡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7日)

游晋中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武乡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贺思宇同志的讲话,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引领保障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一、紧扣工作主线、保障中心大局,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县委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推动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县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清廉武乡建设起势成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工作主线,积极融入大局,在“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正风反腐中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开展理论学习23次,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人自学,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一时间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若干措施》,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反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在先、贯彻在先、落实在先。采用班子成员交流研讨、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等方式,在学原文中感知真理伟力,在悟原理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素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二)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2022年度开展政治监督实施意见》,明确5大类16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梳理事项、建立台账、动态跟踪,推动件件落实、事事见效。紧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统计造假、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等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一线累计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40余次,发现问题401个,现场提醒357人,制定印发通报46期,下发整改通知书24份,书面约谈15人,批评教育165人,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暨政治画像的工作方案》,集中对全县12个乡镇和192个部门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完成在职科级干部政治画像536份,建立党员干部廉洁档案2300份,非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廉洁档案130份,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更可评估、更有成效。

(三)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协助县委制定出台《关于县委常委会成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明确县委常委会各成员对下级监督、同级监督、从严自律3大方面99条具体措施,打出了一套“建制度、明责任、促落实”的组合拳。精准研判、严肃处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全县共谈话函询乡科级领导干部54人,处分25人,给予组织处理22人。支持鼓励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累计接收信访举报188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61件次,高质量办结省、市纪委监委交办重信重访件33件,推动落实县委书记签批重点事项10件,及时受理处置初信初访、网络舆情161件,全面化解6个信访矛盾突出村长期遗留问题25件。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占比为96.3%。用好问责利器,全县党内问责、监察问责17人,以精准规范问责促进履责担当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86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人,与新提拔重用科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8批154人次有效监督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四)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大的治理效能。聚焦“关键少数”权力运行风险点,紧盯“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执行、资金拨付、项目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建立案件定期分析研判、统一调度制度,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深挖存量、严查增量、防止变量,全年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635件,谈话函询392件,两项指标在全市排名前列;立案234件245人,结案2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7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5人,一般干部33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69人);给予组织处理291人,严肃查处了县中医院原院长李宏彬、监漳镇原四级主任科员暴任武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58万余元。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漏洞和短板,深入剖析体制性、隐蔽性、普遍性问题,召开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220余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6份,推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强化治理。扎实开展常态化不想腐思想教育,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各级各部门集中收听收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失重》等警示教育片,建立审查调查与警示教育联动机制,精选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整理编印《廉政教育读本》1000本分发至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三不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10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精准有效纠治“四风”。有力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点、关键人群,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压,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惩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举措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一刀切”“层层加码”“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等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全年发现并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案2人。深入部署开展了政治巡察集中整改和以“三反六不”为主题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督促各级各部门制定部门问题清单189份,个人问题清单2614份,自查自纠问题856个、整改措施1500余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2份,集中通报4期56个单位,进一步加强教育、强化治理、系统施治,不断健全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机制。

(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协助县委修改完善《十六届武乡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将巡察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及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县委常委会研究听取巡察工作阶段汇报7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12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谋划、研究部署。紧扣“三新一高”发展格局,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后对县文旅局、司法局等7个县直单位和蟠龙镇、丰州镇等5个乡镇及18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2轮次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36个,移交问题线索31件,极大促进了文旅融合、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领域的改革发展。集中对省、市纪委确定的4个“三个一批”重点村和我县延伸开展的26个村开展机动巡察,发现问题138个,移交问题线索14件。对洪水镇、丰州镇、分水岭乡25个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15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同时,组织11个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推进会,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两轮次全面督导评估,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系统建立责任机制、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机制,确保巡察整改质效明显提升,成果运用更加充分。

(七)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点上用力、集中攻坚,强化县乡联动、专班协同,一体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惠民惠农资金腐败问题、损害营商环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县直单位关键岗位“中梗阻”问题、重大项目工程领域腐败问题等“1+4”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共发现、处置问题线索80件,梳理损害经济社会发展不法行为、不正之风和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50余条,下发工作督办函24份,提出整改工作建议45条,约谈11个部门班子成员,追回违规领取财政补助资金15.1万元,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淤点问题坚持以工作台账为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对照评价标准,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加大对列入省纪委“三个一批”治理整治4个重点村(蟠龙镇石板村和大陌村、丰州镇暴家峪村、监漳镇姚家庄村)的监督治理力度,46件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矛盾纠纷全部办结清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实施民生项目工程56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7项,两批3个村被评为省级优秀,全市治理整治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紧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武乡现代农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统筹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打击“沙霸”“矿霸”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问题等29个专项治理整治,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人,促进了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基层治理和谐有序、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八)突出太行精神引领,推动形成清廉武乡建设工作矩阵。主动融入清廉山西、清廉长治建设大局,制定下发《关于全面建设清廉武乡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及时协调组建县委清廉武乡建设工作专班,明确3项主要职责、4项工作机制、13个组成部门创建共同责任,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推动,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各行业各领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廉洁文化培育体系、清廉单元创建体系“五大体系”要求,细化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村居五大单元创建29项内容明确85项工作任务138项具体推进措施,深入部署开展“三个主题教育、两个专项行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农村讲党课132次,开展廉政教育3200余人次。加强党性教育、德政教育、家风教育,成功举办“读党史颂红廉,奋进新征程”红色廉政故事演讲比赛,精心打造太行干部学院“青莲苑”清廉文化主题长廊、蟠龙镇石板村清廉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清廉建设教育基地,着力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平台。《武乡县念好全面推进清廉建设“三字经”》在省纪检监察信息刊发,山西卫视以《抓好“小单元”、促进“大清廉”》为题,专题报道我县清廉村居创建工作成果;在《武乡新闻》《武乡报》开设《清廉武乡•你我同行》栏目,累计播出各类信息35期,全县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思想行动更加自觉主动。

(九)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系统集成的监督体系。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双重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向市纪委监委书面请示报告16次,向县委书面请示报告12次,专题研究科级干部重点案件25件25人。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的意见》,规范并严格执行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审理等各项制度,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增设干部监督室、监督和审查调查技术室,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机制更加有序。积极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工作,着力抓好集监督、公示、分析、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三农”资金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不断构建衔接顺畅的大监督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起底勘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程序环节瑕疵问题389个。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统筹衔接、叠加发力,12个乡镇纪委、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年共发现问题线索62件,处置437件,立案174件,处分167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指示精神,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业务训练、实践锻炼。对照市纪委监委建设“五好五强”“六个过硬”领导班子的要求,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素养、能力素质培训培养,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自备讲稿,常态化开展党的最新理论和纪检监察实务轮训56期900余人次,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做到本职业务精、相关业务通、其他业务懂。坚持有为者有位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选拔考察干部,先后调整选拔优秀纪检监察干部8名,新招录品学兼优年轻干部6名,吸收4名工作突出干部担任乡镇纪委书记,进一步优化了干部结构,激发了工作动力。坚持严管严治、自我净化,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纪委监委“三条禁令”,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有关工作制度规定36项,建立廉洁档案140严肃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3人,持续保持了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一年来,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统一起来,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强化惩治、整改、治理结合,监督、办案、警示贯通,坚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持原则、公正无私,精准定性量纪执法,谨慎规范秉公用权。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对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坚定明确、坚如磐石,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主动适应,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及时研判、稳妥应对,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本领。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和风险隐患交织,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有发生,不正之风潜滋暗长土壤还在、反弹回潮风险犹存。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也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深刻,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深,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够全面,日常监督措施不够有力,发现问题不够精准;有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不足,“三不腐”一体推进的载体举措不够丰富,腐败土壤尚未彻底铲除,政治生态培土固基任重道远;有的自我约束不严,“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还有不足,甚至还有极少数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坚守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乘势而上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纵深推进“弘扬太行精神、共建创新武乡”战略部署的奋进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具有特殊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清廉武乡建设,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武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鲜明政治品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武乡落地落实。认真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自觉行为,转化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武乡的强大力量。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党的宗旨,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更好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围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政治监督的职责定位,督促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坚定扛起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使命责任,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坚决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党中央重大部署与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市委“全方位推动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奋力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县委“弘扬太行精神、共建创新武乡”等战略部署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着眼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健全政治监督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整改纠偏和“回头看”等措施制度,完善监督、报告、通报制度,盯紧“关键少数”,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实做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

(三)坚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进一步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对重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开展调研评估、专项检查,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合规性审查和备案审查机制,更好发挥制度的引领保障作用。深化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聚焦重点内容加强协作配合,实现措施协同、力量协同、行动协同。用好信访举报综合监督平台,严格落实“15239”初信初访重点信访件督办机制,持续开展减存量遏增量集中治理。以深入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工作为抓手,健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深化运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机制,构建“县统筹抓乡促村”监督格局,继续深入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不断深化“1+4”专项治理,切实打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严密机制。突出从严治吏管权,着眼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着眼加强对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体制机制,精准规范、实事求是用好问责利器,确保管好关键处、管到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四)坚持新时代巡察工作总体要求,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开展巡察,重点发现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把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巡察工作首位,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职责,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巡察以及巡察“回头看”,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巡察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完善整改机制,强化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强化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和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闭环。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监督等常态化机制,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深改、持久改。

(五)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要严字当头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一寸不松、一抓到底,精准发现并严肃查处公款吃喝、“不吃本级吃下级”、隐蔽场所违规吃喝、改头换面“吃空函”、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顽固性、反复性问题,严肃查处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等名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蔽性问题。严肃查处高档烟、“天价茶”、高价月饼、购物卡券等背后的“四风”问题。深挖享乐奢靡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围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纠治思想懈怠、不上心不用力、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等问题,对责任不落实、监管失守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主动认领、源头整改,保障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微腐败”,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的监督,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整治“村霸”、家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问题,配合做好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县委部署开展的“三正五变”大讨论为契机,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统筹开展常态监督、联动监督、重点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思想麻痹松懈、责任悬空缺失、作风漂浮松散、纪律规矩不严等问题。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党性教育中加强作风剖析、检视纪律意识,在党风纠治中强化以案释德、注重以案明纪,在党纪执行中规范日常行为、促进党性养成,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六)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各级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统筹开展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经常性进行廉政谈话和案例通报,通过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严明组织纪律,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坚决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形成日常提醒、相互监督的氛围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违规违纪甚至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接受教训。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予以勉等方式,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用好用准第一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告陷害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强化撑腰鼓劲,对受处理干部加强跟踪回访,提升四种形态运用实效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群众敢首创

(七)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零容忍态度不动摇、高压惩治不动摇,坚决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消极情绪,坚决杜绝降调变调的错误倾向,着力强化“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应,坚持每周听一次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留置案件进展况,每旬听一次检举控告处理情况,每月听一关键少线索排查情况,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政商勾连行为;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国企、政法等领域的腐败问题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紧盯各级关键少数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贪腐问题。要着力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剖析案件成因,科学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常态化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机制改革,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纪司法等关键权力,有针对性地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落实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工作要求,推进智慧监督网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探索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和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建立行贿违法所得收缴制度规范,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决阻断腐败利益链条。要着力强化“不想腐”的教育优势发挥,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政德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守德守纪守法的家风教育。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功能,经常性通报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同级同类、分层分众警示教育。用好我县红色廉洁文化资源,鼓励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不想腐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形式,全面提升综合治理腐败的效能

(八)坚持统筹协调靶向发力,系统推进清廉武乡建设走深走实。围绕明责担责督责,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准清廉建设与管党治党的内在联系,督促一把手亲自上手、主抓直管,班子成员表率带头、及时跟进不断巩固拓展“三级书记一起抓工作格局。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对照委工作方案,结合自身职,建立分工合作机制,有力落实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贯通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推进清廉建设的监督指导。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积极性,督促其梳理职责、落实任务,全方位、全领域构建清廉社会生态。健全完善清廉建设五大体系”,强化政治统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实现团结统一、行动一致。着眼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抓延伸、抓规范、抓制度、抓试点,推动权责清单制度向直单位部门、乡村延伸,推动形成上深化、线上延伸、上拓展的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格局。贯通党委(党组)、组织、纪检及其他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健全动态分析研判机制、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岗位风险防控机制,织密党员干部监督网。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讲好廉政故事,充分用太行精神等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在全省、全市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新名片。深化清廉单元创建示范活动坚持严格标准要求、实行动态管理,以六型机关为引领,以深化七廉一体为依托,着力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建设清廉机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围绕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务强化内控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全面建设清廉国企民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强化各学校招生、基建、后勤、经费管理,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着力纠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招标采购利益输送、套取医保资金、乱收费乱用药等易发多发问题,全面建设清廉医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加强集体三资管理,全面建设清廉村居;推动实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把清廉武乡建设成效体现到清明政治导向、清廉政府行为、清正干部群体、清和文化血脉、清朗社会环境上,在全持续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

(九)坚持守正创新协同高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制体制改革。准确把握改革新阶段特征,统筹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成果系统集成,更好地实现协同高效。坚持把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对标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规范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的运行机制职能职责,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县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深化派驻(派出)机构改革,推动派驻机构完善管理机制,规范机构设置,强化人员配置,增强派驻监督力量建立与驻在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指导派驻(派出)机构和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高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的比例和质效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凝聚工作合力、实现聚指成拳。加强纪检监察力量整合,强化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治巡察等各项工作,切实把铁案工程落到实处。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室巡企校协同联动机制,促进资源整合、工作融合,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十)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高标准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担当,不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机制,带头增进团结协作,带动全系统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中提升能力水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堪当新时代政治过硬、作风扎实、遵规守纪的模范。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实施分级分类全员培训,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监督一线、办案一线、巡察一线、信访一线进行实战历练,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实干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谋划、选育管用和考核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监督执纪执法。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清除害群之马,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增强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推动武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