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武乡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武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3 11:44


传承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武乡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2日  审议稿)

游晋中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武乡县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贺思宇同志作了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全面建设清廉武乡、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履职尽责,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十六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重拳出击正风肃纪,利剑高悬铁腕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一)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下功夫学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突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着力使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富有成效。聚焦重大决策抓监督,立足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实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安排部署,细化量化防止返贫、搬迁后扶、扶贫资产等八项重点衔接工作的配套监督工作方案,坚决纠正各级各部门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政治偏差,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聚焦“关键少数”抓监督,坚决贯彻党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集中对全县12个乡镇和192个部门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完成在职科级干部政治画像536份,全面部署开展了党政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科学精准稳慎开展监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有效落实。聚焦发展大局抓监督,紧紧围绕“弘扬太行精神、共建创新武乡”发展战略主线,全面梳理县委工作报告明确的“5大产业”“8项重点工作”,细化监督措施,明确5大类16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标准要求,深入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340余次,现场反馈各类问题230余个。特别是面对年初、年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局面,紧盯不落实的事、倒查不落实的人,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任务要求有力有效落实。

(二)厚植为民服务情怀,突出抓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开展专项治理,回应群众关切。严格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职责,累计召开工作专班会议20余次,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26件。加强对供销系统、粮食购销领域国有资产流失、违规在下属企业兼职取酬、靠粮吃粮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处置有关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4人。集中对医疗医保系统作风漂浮、吃拿卡要、小病大治等内外勾结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办结相关问题线索3件。持续纠治“沙霸”“矿霸”等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切实加大“大棚房”专项清理和党政机关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协调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纳入清零范围的4180套房屋实现100%首登,督促办理转移登记3977套,占比95%,工作进度在全市各县区名列前茅。

(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专项斗争。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判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边发现问题、边集成办案、边系统施治,治理腐败的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把关线索处置、案件审理环节流程,深挖彻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群众反响强烈和社会影响较大的腐败问题,全年共立案224件,同比增长20.4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4人,同比增长19.15%(其中科级干部17人,一般干部28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79人),2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教育、保护、监督、惩处“四项职能定位,坚持治标与治本一体落实,组织全县干部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关键少数”线索排查为重点,建立案件定期分析研判、统一调度制度,综合运用提办、领办、督办等多种方式,提高核查效率,同步跟进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案件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监督专责,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查处了四级高级警长郭金明、监漳镇四级主任科员暴任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召开2次全县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10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1起党员干部聚众赌博行为进行了集中通报,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失重》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制定出台《2021年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意见》,明确6个方面26项具体改革内容,强化调研摸底,加强督导指导,精细施工,大胆实践。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协助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23次,县委书记签批涉纪信访件10件,签批县管干部处分案件17件,针对各级领导班子存在履职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累计实施党内、监察问责67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督促推动有关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219次。全面加强办案协作建设。制定出台《武乡县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试行)》,将全县12个乡镇纪委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协作区组长全部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整合力量、聚指成拳,着力解决乡镇纪委不会、不敢、不想监督难题。着力抓好机制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对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指令安排、业务指导、干部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实现“室组”联动、高效监督。全面推动完成县纪委监委党风廉政教育保障中心“三定”方案制定,将原副科级建制提升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推进监督贯通融合,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统领地位,自觉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融会贯通,实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强化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聚焦“关键少数”权力运行风险点,紧盯“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执行等重要环节,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全面强化一线监督一线处置,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667件,同比增长4.38%,其中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79件,占处置线索总数的56.8%。强化重点线索集中督办。制定出台《武乡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处置管理考核暂行办法》(试行),明确线索管理日报制、线索处置周报制、线索收集旬报制、线索结果月报制4项制度,健全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流程,及时受理处置初信初访、网络舆情件161件;严格督促乡镇党委落实信访维稳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蟠龙镇、丰州镇、监漳镇“万人举报量”指标偏高的问题,严肃约谈6名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省、市纪委监委交办的3批33个重信重访件及时办结。强化换届工作全程监督。结合2021年县、乡、村三级集中换届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及时成立换届纪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全部下沉各乡镇、各行政村(社区),统筹抓好换届政策落实和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先后对新提拔重用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15批453人次,集中审查、回复党风廉政审查意见52批2530人次,排查办结涉及村“两委”换届纪律问题线索13件,提出暂缓使用5人,不宜使用2人,着力推动县乡村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完成。

(六)切实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精准有效纠治“四风”,研究制定《关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统施治“四风”问题的实施方案》,完善监督网络体系,增强监督合力。紧盯中央及省、市、县委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套路式贯彻、走秀式落实,上推下卸、贻误工作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案16人。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全县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案4人。特别是围绕县委“强素质、正作风、树形象、开新局”要求,深入部署开展了为期40天的全县干部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问效。聚焦重点环节,实地调研走访企业、项目40余个,梳理影响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不法行为、不正之风问题50余条,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督促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整改,推动解决各级各部门存在的41个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以高效监督助推各项政务服务全面到位。聚焦重点工作,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采取明察暗访、夜查突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到乡镇农村、宾馆超市、重要卡口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82个,针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到位组织约谈25人、现场提醒31人、批评教育66人。聚焦重点岗位,紧盯窗口单位、基层站所等服务群众重要岗位,开展现场检查、明察暗访266次,自查问题356个,检查发现问题234个,及时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131份,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处分党员干部14人,督促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七)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全方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位谋划县委常规巡察。召开全县巡察工作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研究制定《十六届武乡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5)》,部署全县巡察工作。县委两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县委贺书记对发现问题直接点人点事,对重要事项提出明确分类处置意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3次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6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事项,审议十六届武乡县委拟巡察全覆盖对象名单,直接领导组织开展两轮巡察工作。有的放矢开展专项巡察,按照十六届县委巡察总体规划,全面完成第一、第二轮对县人民法院、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等12个县直单位的巡察工作,共发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的不牢、破解改革发展困局措施乏力、项目建设滞后等问题152个,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9件。突出抓好专项巡察,在对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机动式巡察中发现各类问题16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在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中发现问题12个,移交问题线索5件。同时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农村“两委”换届纪律和房屋确权颁证清零工作进行精准监督检查。积极推动巡视巡察整改。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巡察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县级领导全程盯办、纪检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巡察机构统筹协调的整改闭环工作机制,梳理县委巡察工作存在的5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具体整改措施39条,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移交巡察专题报告38份,共开展巡察整改督导检查2次,提出整改建议30条,巡察问题整改率达到95%以上,整改质效明显提升。

(八)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把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着力深化思想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调研等方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思想、推动实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对照市纪委监委建设“五好五强”“六个过硬”领导班子要求,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干部队伍组织建设。坚持有为者有位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选拔考察干部,紧密结合县、乡纪委换届工作,提前谋划、统筹做好后备力量配备,连续5批次集中对委领导班子及机关内设(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调整补充,33名德才兼备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同时,推荐5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调出系统外担任县直单位及乡镇领导职务,进一步优化了干部结构,激发了工作动力。强化纪律作风制度建设结合全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集中教育、全县干部作风教育等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对照“政治作风、思想作风、学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6个方面自查各类问题116个,自上而下逐级开展谈心谈话140人次,形成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423份,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制定出台各类内部监督管理规章制度12项,修改完善业务指导性文件文书21项,在《长治日报》《山西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5篇,信息报送及采用率在全市12个县区排名前列。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果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县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特别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努力付出的结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一是必须做到讲政治与讲纪法相统一,以讲政治为讲纪法定向导航,以讲纪法为讲政治监督保障,严格执纪、精准量纪,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必须做到“稳”与“进”相统一,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主动作为、有效作为,不断以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的预期。三是必须做到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相统一,立党为公、履职为民,回应群众关切,坚决纠正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民心民意的同频共振。四是必须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统一,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促进“三不”一体推进、贯通协同。五是必须做到抓面与抓点相统一,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环节、主要症结,通过一个节点一个环节的坚守,一项任务一项要求的落实,稳步构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六是必须做到“高线”与“底线”相统一,对标一流、创先争优,不断提升规范标准“高线”,守牢零失误、零事故“底线”,在创建“本质安全型”政治机关上下功夫见实效。七是必须做到过程与结果相统一,健全推进工作“人事联结”机制,因事择人、以事责人,靠“闭环管理”抓落实、以工作结果论英雄。八是必须做到教育、管理与监督相统一,从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抓起,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既抓思想作风建设,又抓能力素质建设,加强执纪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仍有发生,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基层腐败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全县纪检监察、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短板不足,有的斗争精神不足、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政治监督不聚焦、日常监督不深入、纪法运用不精准,政治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质量数量不精不多;有的纪律观念树得不牢、自我监督约束不够,存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现象。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公平公正发展环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武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武乡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聚焦“弘扬太行精神、共建创新武乡”发展战略,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清廉武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全各方面

围绕政治纪律强化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七个有之”,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信访举报、安全稳定等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团结、社会大局。

紧扣中心大局精准监督围绕党中央“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及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全力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和县委“弘扬太行精神、共建创新武乡”等决策部署,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及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坚持“一城三区”引领,聚焦“五大产业”“八项重点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度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对在落实工作中存在阳奉阴违、推进不力等问题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聚焦政治生态跟进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党委(党组)主体意识不强、主体角色不突出、主体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全面推行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建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高政治“画像”精准度。继续加强对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督促党员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将斗争精神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顺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继续深化脱摘帽专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3项重点工作,加强过渡期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完善持续深化“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督”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问责过渡期中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面加强民生领域系统施治,解决突出问题。紧盯民生重点领域,深挖细查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紧盯惠民项目资金,结合全县269个村5个社区新一届班子已全部组建完成,联合审计财政、民政等部门,针对专项资金使用、集体“三资”管理、移民搬迁帮扶、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积极协调政法机关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维护基层公平正义。

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有效化解矛盾。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完善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强化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沟通反馈,着力办好初信初访。落实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等制度,下力气解决部分乡镇重复访、越级访等突出问题。严格督促乡镇、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信访维稳主体责任,加强对业务外信访问题的跟踪督办,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办理并反馈结果深入整治信访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进干部下访常态化,把问题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修改完善《武乡县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考核评查办法》,全面加强对各办案单位的领导指导,突出“三个落实”,全面扭转我县发现问题线索数、立结案件数、处分科级干部数等主要审查调查指标滞后的局面。一是落实团队作战包抓制,4个乡镇协作区为主力,强化指导督办问题线索、案件查办、信访核查。二是落实案件查办通报制,每月核对问题线索台账,通报办案进展情况,做好对办案过程的研判分析,及时掌握动态、调整办案方向。三是落实案件查办约谈制,持续传导办案单位责任压力,对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进度缓慢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就滞后原因、存在问题作表态发言、做出承诺,确保案件查办数量质量“双提升”。同时,强化“铁案”工程,围绕办案安全树牢意识、落实措施、强化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坚持不懈边整改边治理。扎实推进政法、国企、涉粮等系统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工作,针对发现查处的典型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深入剖析体制性、隐蔽性、普遍性原因。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有针对性地堵漏建制,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把办案成效体现在止损挽损、促进改革、完善治理上,着力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

坚守不渝抓特色强底色。强化教育引导与压力传导有机结合,绕构建“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充分依托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太行干部学院等全国、全省红色党性党纪教育基地优势分批分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立场站位,强化革命传统党性修养,深化遵规守矩自我警觉,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建立审查调查与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在查办重大案件中同步挖掘、整理、汇集警示教育资源,不定期进行通报警示,全方位开展廉洁教育,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深化改革同步推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坚定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依纪依法规范做实做强全面监督,严格抓好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的落实

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采取手段措施以及党纪政务处分等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程序,确保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和监督执纪执法水平,进一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认真学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对标对表省、市纪委监委制度建设要求,不断健全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按照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深化运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五)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常态监督。

丰富日常监督形式认真梳理排查不同乡镇、不同行业部门、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做到方向明确、目标明确,通过明察暗访、约谈督促、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定向出招、精准点穴。同时,通过接访处访、案件查办、列席会议、审核个人重大事项、廉政意见复,经常与“关键少数”谈心谈话,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捞干货”,增强日常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加强“关键少数”监督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自上而下监督和同级监督,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督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三个不直接分管”、任中审计等制度执行,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合理容错纠错,做到实事求是、精准恰当。

深化重点领域整治。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存在的腐败行为,巩固深化国企、政法、能源、供销、涉粮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持续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全县干部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成果,以督促“两清单一承诺”落实落细为抓手,坚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

强化纪律作风专项督查。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紧盯不放,严肃查处擅自离岗、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干事和纪律松弛、工作消极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绝不姑息。量化细化工作指标,强化作风建设效果考评作为单位绩效考核、文明单位评选以及个人评先评优、廉洁审查等重要依据,不断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倒逼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

健全作风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健全通报曝光工作机制,聚焦党员干部带头违规大操大办暖房、圆锁、婚丧喜庆事宜,注重从群众反映、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中发现端倪、掌握线索,干部出游企业买单、滥发津贴补贴等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进一步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找准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四风”问题发生规律,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发挥巡察利剑先导作用,积极构建联动监督新格局

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紧扣县委巡察目标任务,加强同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统计等部门的巡前、巡中、巡后协作联动、信息共享,抓好二轮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分批4个乡镇(延伸巡察40个村级党组织),12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增强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

提升巡察质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配合市委开展对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专项巡察,结合县委中心任务、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适时对相关部门开展统筹交叉巡察,同时接受市委对我县巡察工作的全程指导督导,着力推动解决基层“熟人社会”阻碍多、监督难,系统性问题巡不深、察不透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巡察质效。

狠抓巡察整改。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建立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基层党委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做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强化巡察单位整改“三清单”制度、整改报告审核报送制度、整改促进评估制度等,严格实行销号管理,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加大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力度,把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实做深,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贯通。

全面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努力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在强化政治历练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求,坚持在学中用、用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把学悟党的创新理论成效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外化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担当和具体行动,在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强化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大力实施能力培养和质效提升工程,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工作,谋划开展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专题教育,持续加强基层调研、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畅通干部交流渠道,加强组织关怀和有效激励,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支持保障干部担当尽责,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推动形成“一池活水”。

在强化纪律作风上下功夫。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内部制约、规范用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和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成果,严格权力、责任、手段、措施界限,严守各项纪律规定要求,牢固树立清廉形象。持续加大自查自纠、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对标目标任务,扛牢压实责任,确保清廉武乡建设大力度推进、高质量见效

全面推进清廉山西建设,是省委坚定历史自信、捍卫“两个确立”,牢记领袖嘱托、践行“两个维护”,着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主动融入清廉山西、清廉长治建设工作大局,按照部署要求,聚焦目标任务,结合县情实际,精准靶向发力,加快推进新时代清廉武乡建设

(一)坚持贯通协同、一体推进,全面加强清廉建设组织领导清廉武乡建设是一项政治工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动融入到清廉武乡建设之中,坚持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任务有分解、推动有目标、工作有效果;党委(党组)要主抓直管认真谋划,抓紧实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激发积极因素,有效化解消极因素。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握好协助和监督关系,既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做好清廉建设方案制定、任务分解、履职考核,也要做好监督检查、压力传导、问责落实,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四责”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提高清廉武乡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加快形成清廉建设工作矩阵。清廉武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抓纲带目,整体推进。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促进权力公开、加强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要坚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增强日常监督质效,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要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入挖掘红色廉政文化,构建帮扶有为、交往有度的政商关系,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要坚持以共创共建为载体,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让清廉理念、清廉措施覆盖各行各业,形成“五大体系”贯通协同的工作矩阵。

(三)坚持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全力打造清廉建设品牌特色清廉武乡建设是一项创新工程,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行动方案,按照“一年开局、三年见效、五年跨越”的建设时序,划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统筹安排,稳步推进。要大胆先行先试,选择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重点行业和领域作为试点,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打造一批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有亮点可的清廉建设标杆,发挥好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实现全域清廉目标。要坚持高点定位,树立品牌意识,严格建设标准,全力以赴把武乡打造成清廉山西、清廉长治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同志们,扬帆奋进正当时,清风护航新征程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写武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