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方式方法 明确“如何监督”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6-09 11:22


长治市屯留区纪委监委全面对标对表省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升工作质效,以实际成效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吃透精神掌握情况,区纪委监委通过认真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和各级纪委监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弄清弄懂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政治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由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对照相关单位的任务清单,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工作一线的方法及时跟进开展监督,对有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抽查核实,全面准确掌握被监督单位的真实情况。同时,注重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研判,进行政治“画像”,利用参加民主生活会、各单位党组会等载体,对全区各级党组织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检视问题作出处理,通过对被监督单位任务清单、问题台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等方面内容分析对比,检视出相关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的短板差距和薄弱环节。比如,在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检查中,发现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不扎实、走过场,心得体会照抄照搬,出现非本地本单位的表述,反映出有关单位党组织理论武装抓的不紧不实,有形式主义的苗头倾向;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农村基层党组织对督导检查组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出现边改边犯的问题,反映出有关乡镇党委压力传导不够有力,工作督促指导存在短板,我们及时对发生上述问题的有关党组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进行了问责处理。
三、深入推进标本兼治,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改,同时立足监督再监督,对有关整改情况及时跟进,督促发案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针对性查找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完善发展。研究制定了《关于一体推进“不想腐”的工作措施》,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着手编制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推动警示教育经常化;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学校以及部分机关营造廉政文化氛围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