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上党区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3-05 16:2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10日至8月9日的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水利局开展“回头看”及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10月1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加区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支部政治生活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新优化设置下属支部,经请示区直工委已对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水库联合党支部予以撤销,所属党员转入抗旱服务队联合党支部,并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局党组成员和其他科级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确保把组织生活开展好、坚持好。二是“三会一课”均单独设立会议记录本,如实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三是各支部科学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报机关党总支备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2.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存在问题,党组书记亲自约谈了有关责任人,并重新学习了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二是严格要求各党支部必须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入党程序发展党员,把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作为确保新党员质量的关键环节。严禁简化必要手续、不作考察或超时限审批党员,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发展对象在培养、考察、发展和转正等环节上都必须严格要求履行程序,一步不省,步步到位。三是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抓好基础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压实党组织的审查把关责任、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等要求,不断提高发展工作规范化水平,对下属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理论知识培训。
    3.学习活动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列入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日程,常抓不懈,严格机关学习制度,将各支部书记、下属单位负责人纳入机关日常学习制度管理范围。二是组织开展党员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每名党员全年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不少于30学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周四组织督促检查,每月围绕2-3项内容(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进行检查督导,督促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三是对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存在问题的人员进行约谈,将不能按要求参加支部活动的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社区党组织。
    4.贫困户资料填写不精准,脱贫攻坚措施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班子和干部队伍实际情况,对帮扶工作队人员进行调整,并加强驻村管理。二是开展内部自查自纠,对工作日志、帮扶资料重新梳理,查漏补缺,完善帮扶日志和贫困手册。三是积极联系协调区扶贫办和乡镇党委政府,每户重新核实并制定帮扶措施。
    5.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领导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党务资料的真实性和严肃性。二是扎实开展2019年度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采取票决制,评议出优秀党员7名。三是规范谈心谈话制度,重新制作谈心谈话卡,并按照日常谈话、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谈话事项精心分类,进一步加强管理。
    6.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长治市上党区水利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党组议事规则》,建立和完善了《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每周机关例会制度》《每月局务会制度》等工作纪实制度。二是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沟通,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与决策。
     7.支部设置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经请示区直工委同意,已将水库联合支部撤销,2名党员转入抗旱服务队联合党支部。二是对于退休党员,已协调联系居住地党组织,将该党员组织关系转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方式:通讯地址:长治市上党区光明北路51号
     电话:0355—8089953
     电子邮箱:slj0355@163.com
 

                                                              长治市上党区水利局党组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