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长治市上党区农业机械中心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3-05 16:2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自2019年5月10起,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农机中心党支部进行了为期两月半的巡察。2019年10月13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中肯指出农机中心党支部在巡察“回头看”、脱贫攻坚等2方面存在7个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农机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
农机中心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党支部将巡察反馈意见和李宏亮同志代表农机中心党支部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表态发言材料下发至机关各站室,并多次召开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全机关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针对反馈意见,支委会成员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党支部以文件形式下发《长治市上党区农业机械中心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回头看”及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长上农机字〔2019〕19号),对7个具体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确保整改落实提质增效
    针对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着力强化工作职责,按照逐一整改的要求,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结果、整改措施条条有落实。
   (一)巡察“回头看”方面反馈问题4个:
    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提高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意识,提高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农机中心党建工作相关制度。经党支部会议研究,重新调整党建工作,年初有党建工作安排,年末有党建工作总结,每季度制定有一个党建工作清单,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
    2.专题活动抓得不严不实。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每周一上午集中学习制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每季度检查一次党员学习笔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员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进行答卷测试,并将测试结果通报,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发挥党员模范表率作用。
     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进一步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利用每月党日活动召开党小组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每年年底对党小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安排一次讲党课活动,党支部要完善会议记录并收集资料,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4.党员日常管理不严。
    整改措施:把谈心谈话作为党员管理的抓手,每月至少选择一名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提高谈心谈话质量,完善谈心谈话记录卡。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针对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进行一次普遍集中谈心谈话,并由专人负责。
   (二)脱贫攻坚方面问题3个
    5.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入口关把得不严。
    整改措施:针对东和乡东后沟村郭小虎和李家岭村李建青两家贫困户,工作队及时进行了调查落实,将落实情况报东和乡党委协调办理。
    6.户籍关系混乱,有逃避赡养义务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引导其弘扬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倡树家风家教文明风尚,上门为他们讲解《长治县“尊老孝亲”倡议书》,督促其履行赡养义务,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及时进行调查落实,后将落实情况报东和乡党委协调办理。
    7.贫困户资料填写不精准,致贫原因依据不明确。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修正完善脱贫帮扶资料,确保逻辑清晰,前后一致。同时对李家岭村的公示版面进行了更新。二是及时进行调查落实,后将落实情况报东和乡党委协调办理。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确保整改成果巩固提升
下一步,农机中心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支部书记要牢固树立反馈意见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要长期坚持,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三)推进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5--8089551
    通讯地址:长治市上党区民生大厦7楼
    电子邮箱:czxnjjbgs@163.com
 
                                              中共长治市上党区农业机械中心支部委员会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