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决议】中国共产党长治市上党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长治市上党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8 17:10

   中国共产党长治市上党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4日在长治市上党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5人,列席39人。
   区委书记张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上党经开区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认真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巩志岗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建设宜商、宜居、宜学、宜养新上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张驰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孙大军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的螺栓拧正拧紧,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讲话指出,2019年,全区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全区上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讲话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全面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不断推进权力公开,努力完善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严肃查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努力实现上党区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全会指出,2019年,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强化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一体深化“三项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巩固;做深做实监督职责,日常监督效能逐步显现;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尖兵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严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五个过硬”要求,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会分析了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宜商、宜居、宜学、宜养新上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要求,2020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第一,坚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水平;第二,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第三,坚持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第四,坚持增强监督效能,发挥好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第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第六,坚持深化拓展专项治理整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第七,坚持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八,坚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宜商、宜居、宜学、宜养新上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