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7 18:36

张驰讲话  冯丽华主持会议

张芬芬、魏俊英、张东文、侯立峰、贾志军、王燕、段永丽、张勤等出席

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强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图片

2月15日,区纪委二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区委书记张驰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冯丽华主持会议。区领导张芬芬、魏俊英、张东文、侯立峰、贾志军、王燕、段永丽、张勤等出席。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强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张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方向。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蓝佛安所作的讲话,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勤荣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耳东作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划定了施工图。

一年来,区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标本兼治,深化正风肃纪,推进清廉建设,全区上下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张驰以案警示、以案教育,指出我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张驰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清廉上党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为高质量建设“四宜”上党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汲取奋进力量,确保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精准有效。着力提升政治建设,狠抓工作落实,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抓好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检查,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保障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要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织密监督网络,盯紧“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对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围绕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重要环节、重要部位,拧紧知责、担责、履责、尽责链条,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四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标本兼治,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培育清廉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五要深化正风肃纪,精准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大力气,重点严查把开会研究当作落实,喊口号装样子,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不上心、不用心,不作为、乱作为损害营商环境等行为;要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反复性顽固性问题、隐形变异问题,主动出击、露头就打、时刻防范,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六要聚集群众关切,靶向发力监督,推动各类专项治理走深走实。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坚决破除阻碍政策落地、影响发展环境的各类因素,进一步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打造最优营商发展环境。

七要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着力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抓牢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淬炼,加强实践锻炼,提高专业化能力,完善内控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以铁军锻造之法推动全区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更强、形象更好、肌体更健康。

八要坚持共享共建,完善责任体系,推动清廉上党建设全域并进。在强化责任落实上再聚力、在加强清廉单元建设上再聚力、在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上再聚力,巩固拓展清廉上党活动,营造崇清尚廉的浓厚氛围,切实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民风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冯丽华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区委经济工作暨劳模表彰大会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笃行,心怀“国之大者”,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锚定目标、携手并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脚踏实地的干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四宜”上党、清廉上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党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区四套班子领导;上党经开区领导班子;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区属主要国有企业负责人;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办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振兴新区纪检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