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沁源县交口乡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0-25 11:58

中共沁源县交口乡委员会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2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交口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3月9日,巡察组向交口乡党委及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被巡察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本次巡察共发现交口乡党委存在三个方面12类33个具体问题。反馈后,交口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主动担当,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修改整改方案,重大问题亲自安排,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确保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稳做实。在巡察整改过程中乡党委书记积极作为,带头领办张壁村群众反映强烈的设施大棚整治难点问题,目前14座大棚已全部拆除复垦,同时督促每位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对照问题整改落实;每位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切实担负起分工负责的职责,对分管范围内存在的问题牵头落实、推动整改。通过全乡上下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整改31个具体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2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31个具体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不深不透,水过地皮湿的问题。

具体问题1:学习形式单一,效果层层递减。少数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自分管领域的指示批示似是而非。

整改措施:(1)丰富形式学,以专题学、自学与“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新媒体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2)坚持不懈学,对机关一般工作人员坚持每周一的例会学习制度,对村主职干部坚持逢会必学制度,严格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确保学习效果不减弱;(3)领导带头学,主动关注、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总书记对各自分管工作的指示批示;(4)专题进行学,领导干部扎实学习分管业务知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2:部分机关干部对党的“三农”工作要求一知半解。

整改措施:(1)加强理论学习,通过机关工作例会、机关党支部会议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学习,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县关于“三农”工作要求,提高机关干部“三农”理论功底;(2)强化实践锻炼,给机关干部下任务、压担子,要求机关干部到各自所包的村宣讲“三农”政策,倒逼机关干部不断增强学习“三农”政策的自觉性、运用“三农”政策的主动性,以工作的实践锻炼“三农”干部队伍,全面提升“三农”工作能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3:大部分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知之甚少。

整改措施:(1)进一步加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的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要求各村主职每天利用半个小时加强理论和时政学习,做好相关学习笔记;(2)始终如一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4:学习中泛泛读一读、抄一抄就算学完了的“虚把式”普遍存在,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的“花架子”比比皆是。

整改措施:(1)要求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各支部书记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担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加强日常管理,按期组织开展活动;(2)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学习教育主体作用,把县委“五学”要求融入日常,努力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3)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集中学习,深刻领会学习内容。

整改情况:已完成。

  2、关于党委主动但当作为不够,在履行作决策、保落实等职责上存在差距的问题。

具体问题5: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不到位,尚义、张壁、白狐窑等村设施大棚歇业多年,设施严重损毁,影响村容村貌,土地长期闲置,群众反映强烈。

整改措施:(1)利用正在开展的“清化收”工作,组织相关村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2)积极对接承包方,有承包合同且有意愿继续经营的,及时督促负责人进行修缮后投入运营、恢复生产,对无意愿经营的,按照“清化收”工作要求及时清理合同,复垦土地;(3)乡纪委3月底对所涉村委负责人提醒谈话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6:2019年使用上级资金114万建成“双创基地”,用于招商厂房,但使用率较低,效益一般,目前仍然空置。

整改措施:双创基地由原中学改造建设,建成后乡政府移交交口村管理。(1)督促交口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双创基地”发展规划;(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合适的项目落地双创基地。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解决信访问题的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影响全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具体问题7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差距,全乡信访问题突出。处理黎霍高速征地补偿前期预判不足、后期回应欠缺,引发尚义村民席某多次进京上访

整改措施:1)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依靠包村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定期排查辖区内的矛盾纠纷,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2)落实科级干部接访制度,保障群众诉求渠道畅通,把人员吸附在当地;(3)将信访工作列入党政联席会议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信访重要问题;(4)完善领导机构、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六包一”,做到一个信访事项、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策解决方案、保质保量做好信访案件化解工作。针对黎霍高速征地席某多次进京上访一事,乡党委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宽严相济、疏堵结合、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原则,确保席某正当诉求得到保障,针对不合理诉求通过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予以解释答复,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和稳控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82020年12月,交口乡为牧源养殖公司申请县财政补助资金100万,2021年6-7月,先后召开会议研究分2次向该企业拨付,其中第二笔资金40万元明确用于该企业向人社部门缴纳工资保证金。然而,该企业将40万元另作他用。年底施工方拖欠工资,工人讨薪无果,多次到市上访,党委政府工作陷入被动,浪费人力、财力,疲于稳控。

整改措施:在拨付40万元资金时,因制度限制,乡政府无法保障40万元由该企业向人社部门缴纳工资保证金,造成被动局面。交口乡党委政府将专题研究牧源养殖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配合县人社局落实企业工资保证金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好施工方拖欠工人工资问题。不断加大属地企业监督检查力度,保证企业依规依法运行。督促牧源公司积极筹措资金,解决欠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4、落实县委发展方略和赵书记调研交口乡有关指示存在不足,产业兴旺任重道远。

具体问题9未依托自身立地条件确立优势产业,与资本市场做资源置换的观念尚未形成,抢抓机遇、靠前指挥不够,有资金、缺项目,全乡集体经济合作社闲置资金总计达700余万元。村集体盈利项目乏善可陈。

整改措施:(1)按照县委、县政府“坚持走好差异性、特色化的乡村振兴之路”工作要求,依托合作社,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科学构建起“农户+合作社、营销大户、示范基地、龙头企业”的农业发展模式;(2)村集体注入土地、资金,依托东旺、腾跃公司实施托管种植,大力发展优质酒高粱等高效经济作物;依托禾沐香菇种植、众鑫合一羊肚菌种植,发展食用菌产业;依托洪腾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发展中药材种籽采收、育苗种植一条龙生产;(3)各村召开合作社股东会议,集思广益、谋划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整改情况:已完成。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

具体问题10: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

整改措施:(1)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当好自觉履行政治责任的表率,当好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表率,当好带头改进作风的表率,当好争先创优的表率,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2)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增强宗旨意识。乡党委班子进一步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甘做人民公仆”的思想;(3)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性锻炼。乡党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全体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11: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松散,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特别是2021年12月25日,县“两办”下发文件取消休假,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三分之一工作人员未到岗且未履行任何手续。

整改措施:(1)加强办公室精细化管理,做好机关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做好本单位职工出勤记录,将考勤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每天早9点由办公室将签到表送到书记办公室,做好登记并纳入年终考核;(2)乡纪委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日常监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针对上班纪律、中午饮酒等,乡纪委每周突击检查2次,每月公示机关干部考勤1次,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进行诫勉谈话;(3)乡纪委对2021年12月25日未到岗且未履行请假手续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12:纪委监督力量薄弱,政治监督能力不强,日常监督强调多、检查少。

整改措施:(1)选强配齐纪检队伍,充实监督力量;(2)乡纪委紧紧围绕县委、乡党委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确保监督政治性;(3)经常性的开展护林防火、疫情防控、农村财务等专项监督检查,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整改情况:已完成。

  6、作风建设不扎实,形式主义、“躺平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具体问题13:个别班子成员整日忙忙碌碌、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效果却不尽人意。

整改措施:(1)打牢理论根基,坚持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制度,结合县委“五学”要求,组织干部集中学习重要文件精神、法律法规和惠农政策等方面的知识;(2)提高工作能力,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的相关政策要熟知,对常用的基本数据要掌握,对各村情况要了解;(3)激发干事激情,对全年工作重点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头,明确责任人,培养干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14:部分包村干部习惯于下命令、被安排,缺乏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对所包村工作不上心、不用心。

整改措施:(1)做好干部思想工作,调动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2)做好干部管理工作,给机关干部下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考核,让干部干有目标、学有劲头;(3)做好干部考核工作,要求包村干部要深入各村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了解并掌握所包村的党建、项目、信访、干部和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积累第一手资料,帮助完善制度、督促落实,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寻找差距、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的能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15:个别村干部边任职边经商,经常请假缺席党委政府相关会议,借助村级平台招揽生意。

整改措施:(1)制定村两委主职考核管理办法,严格请销假制度,对于经常性不参加乡党委政府相关会议,落实工作不力的,计入年度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2)在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乡纪委对“走读式”干部进行约谈,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问责。

整改情况:已完成。

7、解决民生领域问题存在短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不足。

具体问题16部分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大,如张壁村街巷未全部硬化,群众出行受影响。

整改措施:(1)利用国家乡村建设的契机,积极争取上级的项目和资金,逐步改善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2)利用张壁村集体自有资金,积极实施街巷硬化项目,通过村委筹资筹劳等方式尽快完成街巷硬化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17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方面还有待改进。部分群众实现生活富裕仍有差距。

整改措施:(1)积极配合县再就业服务中心开展各类实用技术的免费培训来提高劳动者就业的能力,积极完成2022年培训100人的就业技能任务,为本乡失业人员提供外出务工就业的招聘信息,大力支持在本地创业带动就业;(2)加强宣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对本村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3)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救助和兜底保障;(4)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努力实现由以往坐诊服务变深入到村、家庭宣传常规疾病防控知识,经常邀请县医疗集团巡诊医生、下乡指导乡村医生诊疗业务技术,满足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

8、执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问题时有发生。

具体问题18财务审核把关不严,2017至2020年间多笔支出无承办人签字。

整改措施:(1)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知识,提高财务人员资金风险管控和风险预警能力,规范财务管理;(2)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执行票据联合审查制度,审核报销单据的真实性、合规性、手续完备性,杜绝虚假、违规、不合规单据支出发生;(3)不断完善财务审批制度,对乡财务进行回头看,对照标准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凭证进行整改;(4)定期对财务进行审计。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19执行采购程序不规范,大额采购承办人和验收人为同一人;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隐患。

整改措施:(1)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有关规定,从严审查项目采购、合同签订、合同履行等程序;(2)严格落实合同管理制度,规范签订大额采购合同,未签订合同或签订合同不规范的,组织专业人员重新进行审查整改完善;(3)对三年内政府采购物品入账手续回头看,对不符合采购程序的立即整改,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和管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20:2017年3月拔付各村“五道五治”资金无依据、无会议记录,违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

整改措施:(1)对2017年3月拨付各村的“五道五治”资金回头看,对拨付程序不规范的立即整改;(2)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程,严格财务支出管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

9、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弱项,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不够有力。

具体问题21党委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问题不扎实,某人从吸收为积极分子到列为发展对象,再到确定为预备党员,所有支部会议、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均为本人笔迹,入党材料真实性存疑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沁源县委组织部《关于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回头看”的通知》文件要求,交口乡党委通过包片领导“回头”自查,专班组进一步“回头”核查的方式进行,对23个党支部90名排查范围内的党员进行认真核查,共排查问题党员6人,其中四类问题1人,其他问题5人,已按照相关要求整改落实;二是针对支部书记和负责党务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进行了发展党员业务知识专门培训,为各支部印发了发展党员流程图,进一步提升基层审核把关能力规范了发展党员相关工作。

具体问题22:农村党支部群众组织力有待提高,一些支部书记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足,如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出发点是为了群众,但没有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没有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行动自觉。

整改措施:(1)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组织力,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公仆意识,把为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2)提高支部书记群众工作意识和能力以高度工作责任感和踏实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坚持群众观点,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

10、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支部党的建设存在不足

具体问题23机关支部班子不健全,党建工作载体不丰富,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党委党建管理存在“灯下黑”现象。

整改措施:1健全机关支部班子;(2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在工作方式上有所改进、突破,结合机关业务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党建活动,突出“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渗透性”,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24部分农村党支部政治建设软弱乏力,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整改措施:(1)加强支部书记素质建设,以支部书记能力的提升带动支部班子整体素质的提升;(2)加强理论学习及党性修养,按期组织党员召开“三会一课”,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服务意识,提升党员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和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3)规范制度建设抓好党内规章制度的落实工作,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收缴党费,规范组织生活;(4)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村集体土地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25非公支部党的建设差距较大,牧源养殖支部党建阵地改作他用,支部书记因躲债长期在外,无法履职,非公支部党建联络员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措施:(1)对牧源养殖支部实际情况,乡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对牧源养殖和官军洗煤厂进行整合,成立新支部,正在按程序推进中;(2)完善党建联络员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联络指导作用定期召开党建指导员工作会,专题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协调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11、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效力未凸显,治理有效尚未实现。

具体问题26党建引领不够有力,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党员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弱,混同于一般群众。    

整改措施:在发挥党建引领发面:(1)抓班子,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通过抓学习、抓制度、抓廉政,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自身素质建设,形成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领导核心。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服务能力;(2)夯基础,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党组织的带动作用

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1)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作用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增强党员综合素质;(2)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目标,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经受各种困难、风险的考验;(3)强化党章党性教育,要求按时、按规定积极主动上交党费,教育党员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视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讲责任、讲奉献,忠实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27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得不牢,部分农村干部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能力水平不高。  

整改措施:(1)坚持加强理论武装,注重开展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等内容的集中学习,促进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2)经常性开展岗位培训,围绕单项重点工作、阶段性难点工作等,分时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村干部熟悉惠民政策,提升党员干部解决群众诉求、困难问题的能力水平。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28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深不实,“一约四会”功能发挥有限。乡风文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整改措施:(1)坚持和加强对“三治融合”治理模式的全面领导,促进自治、德治、法治三者之间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推动三者真正融合;(2)充分鼓励各治理主体参与到制度建设和机制运行中,夯实“三治融合”的社会基础,提升治理效能;(3)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一约四会”,调动村民执行、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一约四会”应有功能;(4)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优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农村文化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引导鼓励乡贤参与修规立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整改情况:已完成。

12、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

具体问题29党委持续推进整改不力,个别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2020年市委提级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仁义村牛场使用交口、张壁、官军三个村扶贫资金合计18万元分红未兑现,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旧未发挥。   

整改措施:(1)对2020年市级提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未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专题研究确定专人限时完成;(2)对于仁义村牛场使用交口、张壁、官军扶贫资金18万元未分红的问题,积极督促仁义牛场,近期将兑现分红;(3)成立专班对全乡扶贫资金回头看,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30纪委监督整改抓的不实,没有紧盯问题清单、整改措施逐项销号,村务委员会监督不力等反馈问题整改仍不到位。

整改措施:(1)由乡纪委牵头成立巡察、审计发现问题专项督查组,对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大起底,找准问题症结,加大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问题的督查检查力度,对于整改不积极主动、整改不到位的,要对责任人约谈、处罚,确保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2)加强对换届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培训,做到明确职责、熟悉业务,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

具体问题31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尚未形成,执行议事制度不规范问题屡屡出现。

整改措施:(1)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及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研究讨论特别是对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缺失查找原因,以制度形式将避免问题出现、存在问题整改固化下来,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2)研究制定议事制度执行办法,确保乡村两级干部能够严格按照各项议事规程严格执行;(3)创新公示公开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实行农村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包村干部参与决策过程,监督议事执行程序。

整改情况:已完成。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2个

具体问题1:关于2019年6月在县委常委会原则同意交口乡建设周转房,交口乡行动迟缓,错过政策“窗口期”,导致目前房屋主体结构完成,仍在补办手续的问题。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针对因政策变动原因产生的这个问题,交口乡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对接各审批部门办理手续,目前周转房建设已经完成自然资源局项目建设用地选址意见书、建筑用地许可证、规划许可证,进入财政评审程序;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2022年3月市专家对周转房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评审;4月修改后方案通过专家评审;5月联系第三方针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做方案;5月13日政府同意周转房建设资金999.08万元由县政府承担;现正在进行财政评审,评审后跟进完善后续手续。

一步推进整改措施:保证质量,快速推进,项目手续完善后,督促施工方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完成整改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具体问题2:落实县委“以交通促繁荣”方略不到位,交口乡交通便利,国道、省道穿境而过,坐拥全县唯一铁路,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动能的成效不明显。

采取的整改措施1)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规划高速路、铁路功能区建设部署要求,主动对接县发改、交通等单位,充分发挥黎霍高速公路和新交口至安泽铁路的交通优势,持续推进物流仓储的建设;(2)在黎霍高速出口附近,利用官军村现有建设用地60亩,规划建设洗煤厂、煤炭仓储中心综合服务区。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严格落实县委“以交通促繁荣、以教育聚人口、以人口兴产业”发展方略,发挥大交通优势,主动融入“一城两中心、一区三园”建设,优化提升区域服务中心功能。目前,一是利用新交口火车站铁路运输优势,新建泰岳洗煤厂,计划投资6000万元,占地48亩,主洗精煤,2022年4月已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完工;二是利用黎霍高速交通优势,引进山西佳恒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投在6000万元在官军新建洗煤厂,占地面积67亩,总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预计10月建成投产。同时我们围绕高速、铁路、国省道多点布局、规划建设综合服务区,白狐窑服务区已平整场地,交口加气站已购买土地、正办平整场地

一步推进整改措施:1)积极与县相关部门对接,规划新交口火车站500亩停车场、仓储物流、餐饮等服务区配套建设;(2)积极争取平安高速郭道——沁河段高速服务区列入规划,对接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发改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提前做好设计、土地利用规划的调整等工作。

完成整改时限2025年底前完成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党委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树立党员干部“制度管人,制度理事”理念,崇尚规则,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细化管理制度,从工作责任、工作纪律等方面,结合实际,细化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设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抓好党内民主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抓好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增强党委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沁源县交口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55—7982026

电子邮箱:qyxjkxzf@163.com

                     

           

                                        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