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工作办 发布时间: 2021-09-23 17:42

    根据中共沁源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20日,巡察组向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委担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部署 反馈会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站、队、中心、组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红标同志兼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按照巡察要求,及时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制定了巡察意见整改方案,将11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股室和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限定了整改期限。
     (三)推动整改进度。局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会上,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巡察反馈意见11条,全部完成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1、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足、责任缺失”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对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研究出台了《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2021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严格执行;二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定期进行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与局各部门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二是建立学习督查约谈通报制度,积极引导党员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APP进行在线学习,对参与度低的党员进行定期约谈,提高活跃度和积分。
      2、关于“主题教育工作不扎实,程序不严密”问题 
      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及贯彻落实。召开党委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若干规定》,于2021年1月按要求召开了“县应急管理局党委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5月召开了“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了县委督查组、纪检组等领导参加,会上党委书记代表局党委作了对照检查、各党委成员剖析就各自存在问题进行了发言及相互批评,会后对所提问题进行了仔细梳理,严格整改,取得了预期效果。
      3、关于“党管干部力度不足,混编混岗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以事业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了股室设置和人员配置,总体形成上下衔接一致的管理架构;二是召开党委会议,责成专人与组织、人社、编办部门对接,理顺人员编制关系,向县委编办报请审定了《沁源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请示》和《沁源县安全风险防控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请示》。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4、关于“纪律震慑作用发挥不够,警示教育抓得不实”问题
      进一步加强党员警示教育,2021年1月25日上午,局党委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条例》,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国家监察》。同时,与县纪委监委派驻经贸系统纪检组沟通,将今年以来我县发现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向机关人员进行了口头通报,加大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工作力度。
      5、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把手’末尾表态落实不到位”问题
      完善并重新出台了《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实行党政“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和“末尾表态工作制”的实施细则》,定期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安排了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议事程序。
      6、关于“制度建设不规范、执行有差距”问题
      一是对已制定的制度进行梳理、整合、修改,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完整的制度体系,共梳理修订党建、业务等各项制度20余项;二是各股(室)、站、队、中心、组对所涉制度、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按要求公开、公示,做到按制度公开,按要求公开,按程序公开。
      7、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五严”活动。规范单位公章使用,对用章使用范围进行进一步明确,对因机构调整不能再使用的12枚公章进行了统一收回并封存;二是完善并出台了《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公务车辆管理规定》,严格中心、站、组公车使用管理,规范公车申请程序,办公室责成专人不定期对使用情况进行督查。
      8、关于“财务审批不严格,使用票据不规范”问题 召开党委会议,修订了《沁源县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审批制度》,并要求局财务人员按时参加各级组织的财务管理等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9、关于“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党员管理存在‘盲区’”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积极主动与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系统党委等相关部门对接,严格党支部换届程序,出台支部换届方案,提出申请,于2021年4月6日上午召开了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由何红标担任支部书记的新一届中共沁源县应急管理局支部委员会,并召开支委会议,对支部委员进行了分工。2021年4月9日,县直工委对沁源县应急管理局支部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结果进行了批复;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对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的挂靠党员进行约谈,掌握了5名挂靠党员的基本情况,要求他们按时参加组织学习、活动,并向他们发放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5套共计20本,要求严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加强学习教育。2021年1月4日,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了局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政治意识。
      10、关于“政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不实”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讨论、上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思想教育的“软约束”同制度规范的“硬约束”有机结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明方向、促有为、树形象,争当实干型干部。二是科学筹划部署应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应急、安全、防灾救灾减灾等会议结合起来,做到应急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安排、同部署。三是明确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自觉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负起抓好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持续提高党性修养,促进应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四是层层落实职责。把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股室、站、队、中心、组及每一个工作岗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11、关于“审计整改不到位,存在虚假整改”问题
        一是修订了《机关公车使用管理规定》,规范公车申请程序,不定期对使用情况进行督查;二是各股室、站、队、中心、组负责人对公车申请严格把关,并签字背书;三是举一反三,对审计、巡察、生活会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照,一项一项自查,确保改到位、改到底。
       三、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长期实效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助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局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持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中共沁源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