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沁源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工作办 发布时间: 2021-09-23 18:14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10月27日至2021年1月1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沁源县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主动担责,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政协机关党组严密部署,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推进、督促等工作,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
       县政协机关党组按照巡察组要求,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
      (三)推动整改落实
       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推进,对整改措施逐一梳理落实,完善问题、整改、责任三清单,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共三个方面,梳理分解问题15个,已整改完成15个,占比100%。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研讨,提升政治素养。充分结合县政协机关实际情况,制定2021年度学习计划。重温习近平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并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协八方面工作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进行专题研讨,通过专题研讨,进一步准确把握政协定位,聚焦中心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二是重视在线学习,定期督促检查。修订完善《沁源县政协机关学习制度》,增加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考核和网络教育学习管理办法等内容,定期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个人学习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招标纳入年终考核工作。目前,在职党员干部每天通过“学习强国”APP、“三晋先锋”APP和“山西干部在线学院”阅读时政、参与答题,营造了崇尚学习、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
       2、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内容,提高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中加入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在年度述职报告、组织生活会和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情况中报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定期展开专题会议。每年坚持开展2次专题会议,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
       3、关于“民主监督质效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提升民主监督质效,完善2020年民主评议资料,补充民主评议报告,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二是制定《沁源县政协民主监督员管理办法》并认真落实,对被监督单位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监督成果运用转化。  
       4、关于“提案办理缺乏跟踪督办问效”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提案跟踪落实。今年4月份提案委起草了《政协沁源县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定》,为规范化开展提案工作创造了条件,加强跟踪督办,要求当年办结,提升提案办理率。二是建立提案办理动态台账,对2018年—2020年未办理的提案进行跟踪督办问效。三是对已经办理的提案,向委员征求提案办理意见,并要求委员作出评议,目前无“不满意”的评议。
       5、关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建言资政和为民履职的重要载体,严格执行“一批示一反馈”的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建立了了工作台账,对2020年主要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督办,积极联系相关单位,要求给予办理回复,进行跟踪督办。二是召开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推进会,严格落实《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邀信息员管理办法》等制度,督促特邀信息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规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6、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沁源县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制度》,通过量化、细化出席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调研活动、委员培训等考核项目,及时跟踪掌握并全面客观记载委员评书履职考核和年度履职考核情况。二是2021年4月,就2020年不认真履职或不履职的委员进行了书面通报。三是严肃考核环节,认真填写考核意见,并对未按时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委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
       7、关于“驻村脱贫帮扶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专题会议。就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研究讨论。目前,已召开第一季度专题会议。二是巡察反馈后,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及时认真学习医疗扶贫“136”政策等扶贫政策,更新了扶贫手册,并重新测算了贫困户的收入情况,改正了测算错误。三是改善户容户貌。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在姚壁村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贫困户李中录、李建生等打扫卫生,改善户容户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的监督检查
       8、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责任保落实。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进行专题学习,并在十届一次全会前,组织全体委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切实担当起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职责分明的协作机制。二是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并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三是制定了《沁源县政协“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沁源县政协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制度》等,健全了廉政建设制度。
       9、关于“形式主义问题没有彻底根除”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法推进落实工作,研究形势,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制定机关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二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将会议内容和会议精神贯穿工作过程。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不走过场,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确保不走过场,彻底根除形式主义问题。
      1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着重完善了财务报销、现金管理的工作流程,明确了经费使用的审核管理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涉及单位大笔开支事项经会议研究决定后,按照程序办理。二是坚持每笔大额开支附上会议记录,并将发票上的数量、单价等填写清楚。
      11、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不扎实专题会议,专门研究7个方面14个共性问题,认真查找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重新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三清单,确保“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度,确保责任到人,重要岗位变动的,要及时调整,做到一人一岗,避免责任不明确现象,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的监督检查
      12、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202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并制定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及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二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完善吕红玉从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到确定为入党重点培养对象期间所有的会议记录以及思想汇报,规范程序。三是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确保活动规范开展。
      13、关于“党支部换届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明确在今后的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换届,增强程序意识,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参会人员组织进行。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并安排专人负责机关支部党建工作,明确专人对换届资料进行归档,在会后及时将资料收集归档,确保所有资料的完整性。
      14、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安排专人做好记录,规范党建工作会议记录,党课、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做到记录有时间、地点、会议内容、记录人,真正体现“三会一课”的真实性、严肃性。 15、关于“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县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强化机关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整理会议资料。补充完善了2019年4月11日和12月11日组织生活会方案、征求意见等相关资料。
      三、巩固巡察成果,提升党建水平
      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一定差距。下阶段我机关党组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持续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巩固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党建的工作水平。   
      (一)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效果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效果。
      (二)建立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管理上、发展中的瓶颈。同时要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度完善,堵塞制度漏洞。
      (三)严格落实责任,推进政风好转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机关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工作在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始终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县政协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沁源县政协办公室 电话:7832023 电子邮箱:qyzx2017@163.com55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