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沁源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工作办 发布时间: 2021-09-23 18:25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7日至2021年1月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院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常规巡察,并向我院通报了巡察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3方面10个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我院党组照单全收,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三清单”和整改措施。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监督下,突出巡察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全面加强整改,逐项推动落实,把反馈问题整改转化为倒逼工作新要求,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强化工作新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即行即改、立行立改,严格整改标准,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目标任务: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加强学习、深入讨论,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法院工作创新发展。
       (一)提高认识,制定方案。
       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经院党组会审定,并报县委第一巡察组审核同意后印发实施,召开全院大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二)落实整改,建章立制。
       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协同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要求,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查漏补缺、整改总结。
       对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情况自查,形成报告,经院党组审定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整改意见,查漏补缺;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将整改情况报县委第一巡察组审查,并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布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审判执行庭局、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治部,主任由政治处主任担任,主要负责与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接联系,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
        三、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在我局巡察发现的3方面10个问题,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全面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监督检查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组政治引领不力,教育引导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院党组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党建工作同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详细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工作方案,结合时事政治,每月印发一份学习资料供中心组成员学习参考,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确保学习重点并突出专题性;三是严格考勤,落实集中学习签到制度,因特殊情况未参与集中学习的,督促及时补课。政工干部运用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加强自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2、关于“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成员要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加强党支部的监督管理,充实主题教育资料,提升普通党员党务知识水平;二是督促做好党组会议记录和相关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资料,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做好相关记录并留存,党员如期提交剖析材料。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牢牢把握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二是完善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在全院干警大会上不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强化全院干警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把提升干警理论知识、媒体素养、舆论引导能力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促使全院干警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四是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责任落实到人,结合本院意识形态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总结,不虚于应付、弄虚作假,实事求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力”方面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构建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建职能部门推进落实、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对我院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监管;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照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管理,发现干警存在违反纪律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四是对党组成员党内工作进行分工,明确责任;五是从2021年起,对“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政法委领导参加。
        2、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和完善财务制度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公务接待和公车运行维护严格按照“三公”支出管理制度;二是加强风险防范和内控制度落实力度,建立不定期组织财务清查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明确财务审批和审查程序,对相关人员进行办公费用报账业务培训。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制,遵循先审批、再开支、最后审签的原则,全院各项支出须经院长授权的分管院领导审签后,交由财务室凭票据实报账。按照原始凭证进行相关财务报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短缺的会议记录能补录的进行必要的补录;二是规范民主评议委员会议、支委会会议、党小组会议等各类会议记录;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2、关于“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支部换届的有关资料和会议记录,并且对选票加盖印章和封存;二是严格执行有关的会议程序,开展选举工作前,支部对党员的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切实掌握实际情况;三是选举工作宣传到位,充分尊重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四是严格选举程序,选举工作依法实施,全过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条例进行阳光操作;五是加强对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引导,教育党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六是建立换届选举重大问题、重要信息和特殊情况报告制度,全面掌握选举动态。
         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规范发展党员相关程序。按规定召开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大会,如实记录入党介绍人对发展对象的各方面评价以及完善其个人档案。
        4、关于“对退休党员监管不够”的整改情况
        重新划分党小组,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做好党小组会议记录,加强服务退休党员的意识。
        5、关于“对县委巡察整改自行“回头看”问题整改不力”的整改情况
        经常开展党员活动,“三会一课”形成制度,并完善党课记录,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讲党课,按照党支部要求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沁源县沁河镇沁安街1号法院政治部。 电话:0355-7844903 电子邮箱:qyfayuan@163.com                                                                                                      
                                                                                                                                                                中共沁源县人民法院党组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