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沁源县园林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九轮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工作办 发布时间: 2021-09-23 18:02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县委第九轮第三巡察组对沁源县园林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中心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3方面存在的18个问题和不足。针对巡察反馈的情况,我中心党支部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措施,逐个狠抓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中心党支部立即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主任任组长,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和支部委员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责任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统筹巡察整改的具体工作,督促相关股室落实整改,起草工作方案,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等各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     
       根据沁源县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县园林中心党支部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中心支部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党支部(扩大)会议、单位股级干部会议讨论研究和征求意见,及时制定了《沁源县园林中心党支部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股室和责任人。对照存在的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的、可量化的、可执行的、可落实的、可考核的整改措施,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三)召开专题研讨会
       1月19日以来,中心支部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支部(扩大)会议,每次会议都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有研究、有部署,并适时听取相关责任人关于巡察整改推进情况的汇报。 总结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层层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经过3个月的整改,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8个问题,截至目前,15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占比83.3%,还有3个问题正积极推进整改。采取整改措施42项,制定和修订制度7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 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周一学习制度,截止4月19日,2021年中心党支部共学习内容60余篇;坚持“学习强国”、“三晋先锋”APP的日报制度,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入细致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纲要》和《说明》进行专门学习贯彻,并结合大县城建设,围绕打造“生态园林,品质园林、智慧园林”,边学习、边领悟、边讨论,积极主动对接配合融入大县城规划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来指导我县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2、“五严”活动开展不扎实。县园林中心开展“五严”活动不严不实,应付差事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认真按照支部“五严”工作方案,对照“干部五问”、“六查六看”立足岗位重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和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积极落实认真整改。党支部进行了专题会议,压实责任,支部修改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试行)》、《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制度(试行)》、《请示报告制度》、《日常工作管理制度》4项制度,并重申了各项管理条例,确保严格执行到位。党员干部积极落实各自的整改措施,通过认真认领整改任务、积极配合整改,达到严责任、严管理、严程序、严作风、严落实的效果。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3、国家园林县城成果巩固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着力提高园林精品和亮点。结合园林中心业务工作年度计划,今年拟计划实施的有“树立新命名公园标识牌及秧歌公园主题文化打造”、“口袋公园”建造2个项目,目前关于“口袋公园”项目,已完成上报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审定后即可实施。 整改进度:已推进整改,力争12月底前完成建造工作。
       二是建立绿化养护标准规范。
       建立《沁源县园林中心绿化养护管理标准》,管护队按照标准认真落实管理,完善了管护队的考勤制度、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了公厕管理制度和公园管理制度,细化了苗木修剪和日常养护区域并且定人定岗。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三是加强园艺专业人才培养。
       已开展了第一季度职工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今后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和工人业务知识水平,积极争取引进人才加入。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四是强化责任区域巡查。
       建立了巡查台账和出勤登记,每天至少巡查一次,针对发现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单并进行督促整改。为确保公园安全,防范安全隐患,对进入公园摆摊设点的游商下发安全用电的责任书;下发在公园、路边等安装彩灯装饰的责任书。为加强环城林带整治,每天对环城林带巡查2至3次,并散发《关于对县城环城林带坚决禁止种植农作物和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的通知》,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绿化成果,主动爱护生态家园。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4、创优营商环境工作抓得不紧不实
       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方案落实责任。完善了《创优营商环境园林绿化实施方案》,对补植补种、公园基础设施维修等5项措施,明确了各项措施的具体内容任务,同时明确了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二是积极推进工作。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方案”、“倡议书”等。积极推进实施方案中的5项措施和工作,针对推进较为缓慢的两项“口袋公园”和“星级厕所”项目制定了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并积极推进并实施。 整改进度:已推进整改,根据上报程序逐项完成。
       5、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缺乏系统治理
       整改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系统治理。根据《2020年全面整治裸地扬尘实施方案》,做好了阶段性洒水工作,每周一、周五上午9点到下午3点对胜利路进行洒水工作,对建成区绿化带、东外环绿化带进行清理。已于2020年8月全面排查公园游园、道路内需要治理的裸地绿篱面积进行了排查统计,并建立《2020-2021年秋春季裸地治理苗木补植补种统计表》,并制定了《关于2021年春季县城主要道路绿化彩化的实施方案》,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整改进度:已推进整改,待提交县委,批准后实施。
       6、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 一是研判了行业风险。根据不同季节,定时研判园林行业可能存在的生态环境风险、突发事件风险、安全隐患风险等,并建立了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密切监控可能出现的险情,及时预警预报。 二是完善了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四项机制,完善了风险防控体系,落实风险研判制度,落实工作职责,制定有效措施,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工作会议,加强警惕,坚决防范风险的发生。 三是增加储备应急物资。现已储备灭火器20个、油锯21台、手锯50把、手剪50把、4台风机、3盏射灯等应急物资,较2020年储备增加一半以上,确保突发事件处理及时、有效、无伤亡,增强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意识和能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7、扶贫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 一是定期开展专题会议。中心围绕脱贫攻坚“四不摘”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监督帮扶机制不断健全等工作。目前,已开展第一季度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今后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会议。 二是助力乡村振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协助引进企业“富贾农业鹞子峪田园综合体”,并由单位技术人员与企业对接,到现场指导种植五千余平米草坪;协助“支村”两委,对村内的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目前已完工约五千多平米;帮扶组与中医院多方沟通,给贫困户武海中的女儿(武凯瑞)安排工作,增加贫困户收入,并今后多多助力巩固脱贫,为包村“乡村振兴”不断提供政策及其他帮助。 三是完善工作台账。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认真学习了掌握医疗扶贫“136”政策、“三率一度”等扶贫政策;第一书记申世雄更新了扶贫手册、完善了扶贫工作台账、完善了工作日志;并重新测算了贾庄村贫困户的收入情况,改正了测算错误。今后会每季度及时更新工作日志和扶贫手册,将开展的工作认真记录到工作台账上。 四是推进包村环境整治。中心帮扶人员到包村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对接”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村里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宣传、给群众打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新时代农村环境,并今后多排查、多督促、多帮助。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的监督检查
       8、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遵纪守规的自觉性,推动园林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园林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方案,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中心建立了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解细化了各分管领导、股室股长任务,年终按照要求,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认真述职,而且述廉,并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三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针对单位个别职工违纪案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对媒体网站曝光的违法违纪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加强重点节假日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关于廉洁过节的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廉洁过节、风清气正,不发生违纪违法事件。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9、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不严格
       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对民主集中制原则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中央有关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一系列条文规定,将有关民主集中制文件精神列入了年度学习计划,使全体党员职工深刻领会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并认真执行。 二是严格执行人事调整程序。中心制定人事调整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人事调整程序,人事调整按照“三重一大”重大干部任免制度执行,经过提出议题、民主推荐、集体讨论或个别谈话、提交支部会议决议议定结果,并做到集思广益、充分讨论、征求意见。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10、“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制定了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明确了本单位“三重一大”内容、范围,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坚持上会集体讨论。 二是规范程序严格执行。严格按照承办人介绍说明事项、参会人讨论发言、参会人表决、议定会议结果程序进行。 三是规范工程项目决策实施程序。根据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原则上,一次性经费开支5000元(含)以上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11、内部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重视。制定了《沁源县园林中心保密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了专人管理秘密文件、档案,并对保密文件进行了收文登记;完善了2020年度保密工作台账;制定了2021年度保密工作计划。 二是规范会议记录。中心第一时间对办公人员进行了培训,对党务和政务会议分开进行记录;统一了发文编号,认真按照发文程序规范了会议纪要。 三是规范发文程序。中心发文严格按照发文程序进行,填写发文审批单,经股室股长、分管领导、一把手签字审核后进行发文;对《园林中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认真修改完善,更正错误。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12、工会运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工会财务移交。工会财务人员于2020年11月30日前进行了财务移交,明确了移交内容,做好了账目对接,制定了《园林中心工会工作手册》,完善了工会业务支出台账。 二是规范工会财务。2018年9月10日6#记账凭证和10月11日9#记账凭证均已附明细表,于11月30日前整改完成。认真学习《工会法》并严格执行省、市、县总工会相关财务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经费使用范围和标准进行管理经费。对发生的每一笔经费均要及时完善程序,建立账本,并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入平衡”的原则,推进工会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13、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2月8日8#凭证,财务室已通知管护队将各游园设施维修费项目进行补签验收单手续,并已入账;2019年2月5日18#凭证,有合同,另又补充验收清单并已入账。 二是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并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维护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做好会计核算。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要求,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账目清楚。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14、内部审计监督缺失 
      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关于成立内部审计工作机构的实施方案》,并配备中心人员兼职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结合实际,根据方案执行中心审计流程。以3年为周期,从第三年的10月份开始对中心财务、工程项目、固定资产等轮审一遍,如有需要加大内部审计工作的频率和密度,有序推进内部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的监督检查 
       15、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了园林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每月开展一次党建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二是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机,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管护队和监察队创建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带头在公共场所宣传“坚持文明,保持公德”的倡议书,带头维护好、管理好园林责任区绿化带,带头开展帮扶村维护村容村貌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不断促进园林工作进一步上新台阶。 三是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从严从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三会一课”,规范了中心党建工作会议记录,党课、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均做到了记录有时间、地点、会议内容、记录人。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1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整理会议资料。补充完善了2019年和2020年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资料、会议记录;对办公室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办公专业性,不仅规范了会议记录,同时划分了业务会议记录、党建会议记录、“三重一大”会议记录等,更加规范中心会议记录。 二是提高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针对2019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补课,党员干部重新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两名党员重新结合自身工作找差距和不足,重新撰写了剖析材料;以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为契机,中心认真做了充分准备,党员之间认真、深入的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而提高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 三是规范谈心谈话记录。修改了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记录,写清了党员姓名,避免只写职务;规范了谈心谈话记录,重新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制度和要求,根据要求认真且规范的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17、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中心党支部按规定收缴党费。按照《党章》规定,重新核算了2019年和2020年三名党员缴纳党费的金额,少缴党费的党员已补缴78元,多缴纳的党费分别是78元和140元,两名党员均表明多缴党费不需退回;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及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了《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的规定与要求》,支部及时、按月收缴党费,及时进行公布,接受党员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18、巡视巡察“回头看”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 重新进行了“回头看”,并结合本次巡察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重新梳理7个方面14个共性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针对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四个方面进行了整改,规范了考勤签到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学习强国”学风日统计制度等,明确了责任,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整改进度:已整改,需要长期坚持。
       三、提高认识,坚持督查,长效保障已落实整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我中心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按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档案管理、“三重一大”等方面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出现第二次,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动力,推动园林中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沁源县园林中心党支部
                                                                                                                                                                   举报电话:0355-7837879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