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创新 完善监督体系 为奋力开创绿色沁源、英雄沁源崛起新局面 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来源:沁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1 17:56

深化改革创新  完善监督体系
为奋力开创绿色沁源、英雄沁源崛起新局面
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沁源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沁源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及全县三级干部暨劳模表彰大会部署要求,认真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发展战略,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不断增强。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定期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四个亲自”,先后作出管党治党批示75件,召开书记专题会5次,听取专题汇报7次,县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5次,深入县纪委监委调研指导工作6次。县纪委监委主动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主题,突出“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组织开展了乡镇纪委书记、机关室主任“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认真解决思想观念、实际工作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圆满完成了大讨论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市委讲师团副团长霍冰同志、县委党校讲师授课,组织集中学习研讨4次,开展调查研究15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篇,并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狠抓整治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加强对民主(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参加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43次,提出整改意见80余条;协助县委严把选人用人关,突出政治审查,共对66批2654人次进行了廉政审查,提出否定性意见11人次。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肃查处了王和中学相关责任人违反政治纪律,组织参与迷信活动的行为,处理处分5人。开展专题警示教育6次,组织拍摄了纪检监察题材微电影《含泪的处分》,该片成功入围全省“清风正气”微电影展优秀影片序列,持续营造和保持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守正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探索建立了县直机关党组织“联络员”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直机关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工作方案》,有效解决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薄弱、与被监督单位对接沟通不畅的问题。“联络员”制度实施以来,组织开展了“课题式”日常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3方面14类21个问题。二是探索建立了村级“联络组”工作机制。按照试点带动、逐步推进的工作步骤,在李元镇13个行政村率先设立“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组”,完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将监督传导到末梢,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三是探索建立了纪检监察“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乡镇纪委、县直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的方案(试行)》,将全县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4个乡镇纪委划分为10个联组,通过例会交流、交叉监督、联合互助办案等方式,有效解决了我县乡村地域小、人头熟、沾亲带故现象突出、监督难开展的问题,充分激发了监督内生动力。四是探索建立了重大问题研究决策监督管理机制。印发了《关于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重大问题研究决策程序进行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职能,明确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必须列席所联系部门或单位重大事项会议,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破解监督难题,增强监督实效。五是探索实施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新模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完成了14个乡镇纪委加挂县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子,依法授权开展监察工作,有效推动监察监督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三)强化作风建设,正风肃纪的震慑力、影响力、作用力不断扩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把握节日新特点、新规律,通过交叉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全年共开展督查97批次,发现问题163个,作为问题线索处置61个,处理处分23人;开展了“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排查工作,处分1人;开展了利用名贵特产及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1729名干部作出了公开承诺;开展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处理处分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23件4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7人,涉及科级干部10人,重处6人。全年共办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件,处理处分11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典型案例6件10人。比如:对郭道镇党委违规借用管辖区域内单位车辆、法中乡卫生院办公用房超标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进行了查处。通过抓节点、抓重点,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
        (四)强化监督首责,日常监督的经常性、严肃性、有效性不断显现。统筹运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筑牢防火墙。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优势,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6次,开展反腐败专项督查2项,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17件,委托县统计局开展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民意调查,满意度达99.9%。突出监督首责,精准开展监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03件。加强对派驻监督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和“触角”作用,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94件,立案23件,处分23人。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稳步推进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工作,共对24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和8个农村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第六轮发现的28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第七轮发现的254个问题已全部反馈;共移交问题线索104件,第六轮移交的45件已全部处置完成,对巡察发现县公安局看守所狱医龙军违规兼职取酬问题进行处理,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通过多管齐下综合监督,实现了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五)强化高压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抓住“关键少数”,坚决做到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有机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年共处置科级干部问题线索132件,立案26件,处分27人。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630件,其中初步核实183件次,占14.24%;谈话函询462件次,占35.95%;立案188件,结案1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7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7人,占14.4%。综合运用四种形态688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2.5%、22.7%、2.2%、2.6%,12项调查措施共使用8种500次,移送司法机关3人,严肃查处了官滩乡争胜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田爱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彰显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涉纪信访举报集中处置工作,全年共接收信访举报302件,检举控告类251件,实际涉纪新增问题线索127件,办结104件,办结率84.97%。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党内问责党组织3个,党员领导干部3人,其中科级干部1人;因履职不力,问责领导干部29人,其中科级干部14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2人,特别是针对“3·14”森林火灾,对相关责任人和党组织进行了严肃问责,涉嫌犯罪问题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责令中峪乡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通过综合施策,反腐斗争成果不断巩固,“1+1>2”的总体效果进一步显现。
        (六)强化专项整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是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针对省委巡视组发现的官滩乡紫红村光伏发电项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坚决查处了交口乡自强村先后两任党支部书记郭建伟、郭润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均给予开除党籍处分,郭建伟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扶贫领域问题案件69件,处理处分101人,涉及扶贫领域问题45人,党纪政务处分81人,组织处理2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案16人。二是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扎实推动14项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引深“8+5”整治整改,精准有力问责,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1件,处理处分33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16人。三是扎实开展带件督办“三服务”专项工作。在配合省市纪委领导完成带件督办“三服务”案件查办的基础上,我委从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信访举报中筛选出8件,指定班子成员包案督办,查处了王和镇太山沟村村委主任史亚云、沁河镇南石村支部书记程玉伟等案件,集中解决了一批想解决而长期没有解决的疑难问题。四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突出重点、集中攻坚,保持凌厉攻势和高压态势,处置扫黑除恶问题线索24件,已办结19件,处理处分4人,进一步形成有效震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七)强化体系建设,执纪执法的贯通性、衔接度、融合力不断深入。始终把强化体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完善制度和规范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列出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10本常用的、基础的必备工具书目录清单,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拿在手上、放在案头、带在身边,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修订了《沁源县纪委监委管理制度汇编》《沁源县纪委监委规范工作流程制度汇编》,从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方面明确了40项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每月督导调研制度,重点围绕线索处置、内务管理、制度学习、谈话区使用管理等内容开展调研,全年共向市纪委上报调研报告9篇,省市纪委刊登信息10篇;推行了“乡案县审”工作制度,制定了《关于“乡案县审”工作的暂行办法(试行)》,从案件程序、案卷材料、处分执行等方面有效提升了乡镇纪委办案质量,确保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高效运行。二是高标准新建了来访接待大厅和谈话区,在先后多次赴省、市纪委监委实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沁源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大厅办理来访、电话举报操作规程》《沁源县纪委监委来访须知》《来访接待工作注意事项》等配套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会议精神,高标准配置电脑4台,扫描仪2台,身份证读卡器1个,提前建立了检举举报平台——来访接待信息系统(地方版),并于2019年12月13日正式投入使用。三是组织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医疗应急演练,与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医疗保障绿色通道;加强对办案安全的监督检查,联合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等部门对谈话区安全风险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堵塞安全漏洞,防范化解审查调查特别是“走读式”谈话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全年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八)强化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敢斗争的铁军形象不断彰显。2019年,我们始终把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水平放在首位,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积极配合县级党政机构改革,严格按照“两个为主”的工作要求,从纪检监察系统推荐20名干部充实到基层乡镇、县直部门或单位任职,从系统外选拔22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既有效地保证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序开展,又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推陈出新和梯次拔擢,更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二是事业机构编制进一步理顺。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拟新增沁源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大厅(副科级建制);依据长纪干〔2002〕18号文件,拟将县监察审计中心机构规格理顺为科级建制。目前,县编委会已研究通过,正在按程序上报市编委会审批。三是全员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主动邀请了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监委委员张宏伟以及相关审查调查室和监督检查室主任进行授课,先后举办了8期670余人次的“强素质提能力树形象”培训班,集中学习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1190人次,组织外出学习培训35次,参训人员127人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赴延安开展了“永葆党员初心,勇担执纪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筑牢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通过“上挂学习锻炼”和“下派一线指导”的形式,先后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赴省市纪委监委学习锻炼,7名业务精通的干部到乡镇纪委一线协助开展工作。实行了新选任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到机关上挂轮训制度,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批上挂人员轮训工作。组织乡镇纪委、县直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了交流学习,充分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通过交流促学的方式,让“老把式”带出一批“新骨干”。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三条禁令”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认真落实县委“五树五严”标准要求,坚持刀刃向内,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维护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全年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谈话函询9件,组织处理10人。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职责,强化监督,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一是以强部署促强提醒。主动扛起防控监督政治责任,充分利用腾讯视频会、钉钉软件等现代媒体,第一时间发出温馨提醒,及时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及县委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我县防控监督工作;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严明“十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工作纪律。二是以强宣传促强警示。省市纪委监委网站采纳刊发信息5篇,汇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摘编》,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三是以强反馈促强履责。及时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工作,开展疫情防控警示教育2次;向县疫情防控领导组反馈意见2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四是以强监督促强整改。共派出8个督查组开展了五轮次的监督检查,督查县直单位49个,基层行政村(站所、社区)196个、企业24个、主要卡口8个、人员密集场所9个,发现问题230个,作为问题线索处置28个;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问责。截止目前,共组织处理23人,党纪处分1人,同时对被问责对象开展了“问责回访”,切实以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推动责任压实、工作落实。
同志们,2019年是负重前行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一年,更是行稳致远的一年。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用纪法彰显公正,靠作风赢得信赖。这一年,我们固本培元、凝神聚魂,以坚定的政治清醒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政治自觉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年,我们尽锐出战、敢于亮剑,以无私无畏的政治担当净化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上级纪委的倾力支持密不可分。省市纪委监委领导多次来沁指导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省市纪委监委在我县来访接待大厅建设上给予了资金倾斜和技术上的支持;我县跻身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优秀县区行列,离不开市纪委监委的倾囊相授、悉心辅导。与县委的关心厚爱密不可分。县委特别关注纪检监察工作事业的发展,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主体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特别是支持县纪委监委新建了来访接待大厅和谈话区;县委十分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进步与成长,始终对纪检监察干部厚爱三分,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配齐配强了人员队伍,以超凡的政治气魄大刀阔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协同作战密不可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始终保持与上级纪委和县委同频共振,及时汇报工作进展,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好每一条线索、办好每一起案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超常规、更硬核的举措学思践悟、守正创新、律己奉公,以娄山关、腊子口的担当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挚爱。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坚定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牢牢把握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位,当好参谋助手,才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任务,始终紧跟时代的步伐,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才能推动政治生态保持持久的风清气正;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才能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在自我监督上严之又严,在自我约束上慎之又慎,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我县来看,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够,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不强,不能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及时;个别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工作日中午饮酒、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等问题。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政治监督的贯通运用不够,开展政治监督定位不精准、思路不开阔、措施不具体;以案促改有差距,对案件背后的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制度漏洞等原因剖析不深刻;警示教育的震慑力还未充分彰显,廉政文化氛围还没有全面形成;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难以适应形势发展,存在纪法思维、程序意识还不够强,担当意识、斗争精神还有欠缺;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到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绿色沁源开创转型崛起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全县三级干部暨劳模表彰大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绿色沁源、英雄沁源崛起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为确保各项总体要求如期实现,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恒久的政治定力、高强的政治本领做好以下8方面工作。

        (一)坚持强化政治建设毫不放松,持续提升“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促行。要立足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深入持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去做。
        聚焦强化政治监督,以行促改。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内在要求,重点对遵循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深化运用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部署要求,紧扣县委2020年“1+10”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监督落实“五减”专项行动,督促开展“一网通办”提速行动,集中治理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等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绿色沁源崛起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聚焦党内政治生活,以严求实。要着眼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围绕农村“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县直机关“五型”党建创建活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修订县委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自上而下加强督促指导,通过实地调研了解、针对问题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责任地管党治党,把管党治党责任一管到底,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
        (二)坚持深化“三项改革”毫不动摇,持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成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紧落实好转隶后续工作。以“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派驻人员履职考核机制,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完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责任制、疑难案件督办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制度,确保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攥指成拳、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聚焦完善监督机制,织密监督网络。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干部行使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全面打通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支村两委主干、村务监督委员会、乡村文书员等资源,在全县推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机制,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推动监督形成常态;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县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后续工作,选强配齐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完善县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相关配套机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加强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单位党组织的贯通协调,增强派驻监督实效;补齐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短板,将力量汇聚到基层反腐败最前沿,增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
        聚焦执纪执法融合,健全协作机制。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制度建设进程,完善监审分离机制,健全内控制度,优化职责权限,明确权力清单,确保监督检查室能够将监督沉到一线、挺在前面,审查调查室能够集中精力查办案件。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规范“互涉”案件办理程序,推进案件无缝隙衔接。着眼新的实践发展,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按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14个乡镇全面建立检举举报平台,实现受理、处置、办理和大数据应用子平台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和全流程监控,完成对纪检监察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和举报数据的全面覆盖。
        (三)坚持纠治“四风”毫不手软,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抓住重点节点难点,一严到底。要徙木立信、以上率下、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抓短板、抓反弹。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坚决防止“疲劳综合症”,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信访机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形成合力,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强化重要节点和重点问题的监督,严格落实“四风”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监督实效。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抓一批典型,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松手。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部门的突出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形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督促有关单位认账认改、立行立改。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动整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严格执纪问责,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扭住完善长效机制,化风成俗。“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系统梳理案件查办、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中发现的制度问题,在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形成制度闭环,构建约束机制上下功夫,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从制度上遏制引发和滋生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毫不留情、一抓到底,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生长的环境和土壤。
        (四)坚持增强监督质效毫不懈怠,持续发挥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
        聚焦加强日常监督,抓长抓常。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多措并举增强监督质效。聚焦“关键少数”权力运行风险点,持续加大对驻在部门重大问题研究决策程序的监督管理,紧盯“三重一大”、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督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
        聚焦监督权力运行,从细从严。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做到权力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执纪执法。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
        聚焦形成监督合力,协同协作。强化党委(党组)抓监督的主体责任,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保障党员监督权,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衔接制度,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充分发挥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外部监督、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统筹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聚焦激励担当作为,亦严亦宽。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保护担当作为干部、严厉查处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坚决防止问责泛化和问责不力等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在先行先试中勇于担当、大胆探索而出现的失误,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宽容,对诬告陷害者严厉查处,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努力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推进“三不”机制毫不停步,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案件查办成效,实现三个效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强化统筹、改进方法、把握节奏,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打破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快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大力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
        聚焦安全底线意识,实施铁案工程。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形成鲜明政策导向。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以实事求是为前提,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尺子,严把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件案都成为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铁案”。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精准使用留置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应急保障力量,加强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办案安全“生命线”。
        聚焦案件治本功效,实现标本兼治。要突出强化制度治本之策,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试行)》,把协作和配合的情形、事项、程序等真正搞清楚,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问题线索管理,督促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严格执行《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加快消化存量线索,防止形成新的积压。强化对15项审查调查措施的使用监管,开展全程监督,防止措施使用失控带来的风险,坚决杜绝违规使用审查调查措施。严肃对待检察机关退回补充调查,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对于合理的补充调查意见要按程序开展补证工作,对存在争议的补证意见及时与检察机关会商研究。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既要强化以案促改,统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又要强化以案促教,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反面教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坚持深化专项治理毫不松劲,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聚焦巩固脱贫成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脱贫攻坚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脱贫攻坚摆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位置,重点对脱贫工作绩效、扶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扶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的坚决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聚焦深化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边打边治边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典型案例,抓好教育整改。扎实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持续深化运用主题教育中各类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环保领域追责问责、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减费降税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等工作,统筹抓好专项治理整治与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治理整治和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整治成效。要拧紧责任这个螺栓,建立常态化的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形成县乡狠抓落实、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优势,推动驻在部门结合职责在贯通联动、开门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
        (七)坚持拓展巡察深度毫不停歇,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聚焦深化巡视巡察,打好“组合拳”。要切实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突出“六围绕一加强”,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巡察“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着力构建巡视巡察联动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具体程序和规范,拓展上下联动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进一步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机构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协同并进,向村级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聚焦巡察问题整改,管好“后半篇”。要着力抓好巡视巡察问题的整改力度,创新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不能久拖不决、避重就轻、虎头蛇尾,要立知立改、即行即改、真改实改,推动整改取得实效。扎实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综合运用前六轮巡察分析报告成果,从制度层面上解决共性问题,对于不同领域的个性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针对巡察中发现财务方面的问题,组织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会计进行专题培训。认真落实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精准处置市委提级巡察交口乡反馈的问题线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巡察反馈问题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
        (八)坚持加强内控机制毫不含糊,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律部队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夯实信仰基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要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实战大考中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抓住坚守初心之要、负起勇担使命之责、夯实忠诚履职之本,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
        聚焦对表对标三转,履行专职专责。“三转就是要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要深化全系统规范化建设,规范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和干部行为,形成严、细、实、深的工作作风,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加强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完善纪检监察考评体系,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聚焦干部使用培养,明确用人导向。坚持把面对是非敢不敢狭路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歪风敢不敢坚决斗争、面对失误敢不敢勇于担当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的标尺和用人导向。落实“五用五不用”要求,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使广大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执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注重引进法律、财政、金融、审计、税务、信息化等方面专业人才,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坚持把监督第一职责的用人导向体现出来、落到实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能力。持续抓好全员培训,继续夯实纪法业务基础,健全考核测评机制,推进全员培训考试规范化、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
        聚焦内部管理监督,锻造纯洁队伍。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学习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312”工作法,强化各环节的制约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锻造纪检铁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砥砺奋进正当时,不负韶华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改革创新、勇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尽责,做最有头脑、最有能力、最有干劲、最有办法、最有成绩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为奋力开创绿色沁源、英雄沁源崛起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名 词 解 释
 
(按报告中出现的前后顺序排列)

 
        1、“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四个自信”: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指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要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5、“三服务”:指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6、省纪委监委“三条禁令”:指严禁泄露执纪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秘密;严禁未经批准擅自接触被审查(调查)人、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严禁打听案情、过问案件、为涉案人员说情打招呼。
        7、“五树五严”:沁办发〔2018〕54号文件中,提出的“树正气、树标杆、树文明、树形象、树新风”“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严格办文办会制度、严格信息报送制度、严格督查问责制度”。
        8、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一是对标对表吃透精神;二是监督检查摸清实情;三是全面对比检视问题;四是依规依纪作出处理;五是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六是用好政治监督成果。
        9、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部署要求: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确保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0、“六最”营商环境:指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11、“五减”专项行动:指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全链条瘦身健体,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腿、减成本“五减”。
        12、“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3、纪检监察机关“两为主一报告”:指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14、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指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派驻机构人员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
        15、“三重一大”: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16、“三个区分开来”:指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出自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17、“两个一律复核”:指对查处黑恶势力但未见背后“保护伞”的一律复核;对查处黑恶势力未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一律复核。
        18、“六围绕一加强”:2018年2月2日,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提出了“六围绕一加强”的概念。“六围绕”: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一加强”: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19、“五用五不用”:一是大力选用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坚决不用言行不一、阳奉阴违的干部;二是大力选用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三是大力选用尽心尽责、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不用应付差事、碌碌无为的干部;四是大力选用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干部,坚决不用投机钻营、跑官要官的干部;五是大力选用品行端正、清正廉洁的干部,坚决不用律己不严、不守底线的干部。
        20、“312”工作法:2019年9月20日,市纪委谷明书记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推行干部监督管理“312”工作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3”指三级书记责任联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1”指一纵一横(“一纵”就是加强上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联动,“一横”就是加强干部监督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平行沟通,全面掌握干部情况)“十字”交叉,织细织密监督网络;“2”指坚持做到“两个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惩处与教育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