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政治监督定位 发挥保障促进作用 助力转型发展率先蹚出新路 ——省委集中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3 18:1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4月下旬至6月底,省委派出12个巡视组对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等35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6月中旬至6月底,省委派出6个巡视组对10个有脱贫任务的市及所辖58个贫困县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8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8月9日至1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领导同志参加巡视反馈,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导督促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常规巡视方面,被巡视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总体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一些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存在差距,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步子不快,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用力不足;一些被巡视党组织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树得不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扎实,全面融合还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较为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严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一些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政治监督能力不强,日常监督不实不细,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巡视、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不够彻底,巩固深化成果还需加压加力。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方面,有关市县和省直单位党组织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策、责任、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解决,“三保障”总体达标,扶贫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稳岗就业取得实效,防止致贫返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基本建立,迎接“国考”准备工作比较扎实,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已成定局。但在“回头看”中也发现,有关市县和省直单位党组织聚焦决战完胜,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还不够到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在部分地方和一些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两不愁三保障”弱项清零和动态保障仍有不足;巩固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的长效机制建设仍有短板;强化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的基础不断夯实,但精确预警和精准帮扶仍有差距。
    反馈前,对标中央巡视做法,各巡视组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当面沟通有关情况,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把实事求是、精准监督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反馈意见经得起实践检验。巡视反馈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在深化改革、探索创新、转型发展中解决问题。巡视反馈要求,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坚持从本级改起,发挥好表率作用;主要负责人要对整改负首责,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审计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既要清新账,也要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整改,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通报曝光。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贡献。
    巡视反馈还指出,巡视期间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依规依纪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