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沁县县委第三轮巡察全部进驻

来源:沁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10-08 14:55

截至9月30日,十四届沁县县委第三轮巡察4个巡察组全部完成进驻,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全面展开。根据县委统一部署要求,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将对册村镇党委和牛寺乡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同步覆盖到所辖的行政村党组织。同时对册村镇北马服村、册村镇上官村和牛寺乡秦韩庄村等3个行政村党支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对册村镇乌苏村、牛寺乡走马岭村等2个行政村党支部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村专项巡察。

被巡察乡镇党委和行政村党支部分别召开进驻动员会,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县委各巡察组组长就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被巡察乡镇党委和行政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巡察监督政治自觉。

巡察是党中央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县委巡察组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要深刻认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善于从政治上分析业务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被巡察党组织要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领会这次巡察的重大意义,按照县委巡察动员部署会要求,认真接受巡察,大力支持巡察,主动配合巡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巡察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出发点是发现问题,落脚点是推动解决问题、促进改革发展。本轮巡察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促进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为推动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巡察力量。三是要严明纪律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完成巡察任务。县委巡察组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既防止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风险,也防止不精准、乱作为,滥用职权的风险,确保巡察过程的精准和巡察结果的高质量。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鼓励、支持干部群众向巡察组如实反映问题;党员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反映问题,帮助巡察组深入了解情况。对不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甚至干扰、阻挠巡察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根据安排,本轮常规巡察时间为9月下旬至12月中旬,时间大约3个月左右。专项巡察时间为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时间大约1个月左右。巡察期间,设专门信访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受理反映该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来信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