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县召开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阶段性汇报会

来源:沁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28

5月17日下午,沁县召开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阶段性汇报会。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到会指导,县委巡察办、县委3个巡察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县委3个巡察组组长分别围绕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推进情况作了认真汇报,其他组内同志进行了补充发言。

听取工作汇报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铁虎同志就各组巡察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予以肯定,同时也指出巡察队伍精神状态不佳、被巡察党组织支持配合不积极、县委巡察办组织协调不到位等问题。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全体巡察干部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严抓政治建设,引导巡察干部把党性锤炼与巡察工作融汇结合;要认真对标对表市委指导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实现同题共答。各巡察组要加强与主要负责人的沟通,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巡察办要对各巡察组工作及时跟进指导,帮助解决难题,统筹协调保障。同时,主动加强与多部门的协作联动,充分运用已有监督成果和相关专业力量,推动本轮巡察提质增效。三是要严密组织部署,推动工作落实。要牢牢把握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广运用数据管理系统,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贯穿队伍建设始终;要进一步健全工作规则、明晰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严格执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把依规依纪依法落实到巡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焦会丽同志强调,一是要把握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把业务问题上升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去分析、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工作开展和问题解决。二是要坚持同题共答,提升巡察质效。要抓住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主要矛盾开展巡察。加强与协作联动各部门的信息互通,形成监督合力。要利用市委对我县本轮巡察工作进行指导督导的有利契机,全面对标市委巡察做法,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纠偏差。三是要认真履职尽责,提高规范化水平。要牢牢把握规范化建设这条主线,以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为准绳,以完善机制制度为抓手,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证,促进巡察工作深化发展。

市委指导督导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主攻方向不发散;二是剖析问题要紧扣责任二字;三是问题揭示要力求详实、真实、可靠;四是统筹安排工作。同时,指出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重点,一要关注巡察报告质量;二要关注问题线索深入了解;三要关注立行立改和边巡边改的问题;四要关注规范问题底稿和使用数据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