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为全方位推进清廉平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 2022-03-01 11:03

忠诚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为全方位推进清廉平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平顺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6日)

贾钢辉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平顺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连树斌同志作了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全面建设清廉平顺、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围绕中心大局,践行使命担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县委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上率下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创了平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坚定“两个维护”,政治监督进一步落实落细。坚持以践行“两个维护”、保障重大决策、服务中心大局为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大举措,紧扣夯实“三大基础”,推进“四大发展”战略定位,针对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减灾、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构建以专项监督带动日常监督,各监督主体协同推进的综合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程序化、精准化。加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监督检查,科学精准稳妥审慎实施问责,全年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8人。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1人。坚持政治监督成果运用与严把选人用人关相结合,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34批次3360人次,提出暂缓否定意见23人次,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二)保持高压态势,“三不”机制不断贯通融合。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以“关键少数”线索排查为重点,以专项治理整治为抓手,完善问题线索定期梳理汇总、案件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57件、结案234件、处分227人,分别同比增长47.7%、30.7%、29.7%,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重点查处了陈新文、杨三中等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坚持贯通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各环节,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3份,督促发案地方或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注重运用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11个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反腐败警示教育片,印发案件通报,通过以案释德、释纪、释法,推动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三)纠治“四风”顽疾,作风建设成果拓展深化。始终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坚守重要领域、重要环节、重要节点,紧盯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突出问题,全年开展监督检查32次,督促整改问题84个,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案21人,通报曝光3批次9案12人,作风建设成果得到不断巩固拓展。深化治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5件6人。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督促各单位部门学习贯彻省纪委《关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子女生日、升学等事宜“四严禁、五倡导”的通知》精神,推进移风易俗;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西沟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加强劳模文化、清廉文化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自警自律。

(四)推进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有效发挥。制定《十五届平顺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了我县五年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路线图”。在市县统筹的基础上,圆满完成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136个、问题线索18件,并部署开展了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坚持上下联动,对供销系统开展机动巡察,共发现3方面13个问题,问题线索3件。对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反馈的2个乡镇、7个县直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其他监督主体的沟通联系,探索构建反馈通报、督促整改、质效评估等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对近三年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印发了《巡察发现问题负面清单》,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对照清单进行查摆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巡察成效。

(五)扛牢监督首责,监督精准性实效性显著增强。加强“关键少数”监督,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科学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领导班子“政治画像”,对“一把手”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全年共查处乡科级干部30人。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成立换届纪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开展换届政策落实和换届纪律执行监督工作,严格换届提名人选党风廉政意见审核标准,全县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19件,推动县乡村(社区)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完成。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合理实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严管厚爱机制,旗帜鲜明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全县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746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为69.3%、23.7%、5.2%、1.7%,推动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相统一。

(六)开展治理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见实见效。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4次,发现问题25个,印发通报1期,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欺诈骗保专项整治,统筹运用自查自纠、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发掘欺诈骗保问题线索,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推动房屋产权登记颁证“清零行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按阶段开展工作,分类施策解决问题,不动产转移登记完成率达到98.69%。围绕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及时办理、处置、回复初信初访,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举报、检举控告存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台账管理、限时办结,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123案172人,确保问题及时“清零”、矛盾及时化解。与此同时,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持续推进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公共停车行业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有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眼前。

(七)深化“三项改革”,治理效能不断转化提升。推进双重领导机制具体化制度化,完善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请示、报告、报备工作制度,向县委报告重要案件34批36人次。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建立修订完善各类制度办法11项,全方位全流程优化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创新基层监督机制,调整领导班子、各监督检查室联系监督分工,设立4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结合村(社区)换届督促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效能。组织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推进六个阶段具体工作,针对发现问题主动整改并积极完善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八)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塑形铸魂从严从实。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全年工作,不断规范机关党建工作,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规范党支部设置,通过党委优先学、支部集中学、书记带头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坚持上下轮岗、省市代训,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健全内控管理机制,建立年中、年末纪检监察工作述职评议制度,乡镇纪委书记、派驻(派出)机构和机关内设各室主要负责同志向县纪委委员报告工作、接受评议,激励干部主动作为、创先争优。狠抓作风纪律建设,县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监督工作,制定《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要点》,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教育,完善廉政风险台账,贯通八小时内外监督,对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全县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党政纪处分1人,严防“灯下黑”。

回顾过去的一年,平顺县纪委监委始终把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战略战术、规律方法贯通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必须牢牢把握践行“两个维护”这一首要任务。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中去把握、谋划和推进,坚守职责使命,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必须牢牢把握坚持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稳”的内涵,突出强化“进”的措施,既要坚定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也要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理念、机制、工作、方法的不断创新,持续推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上有所突破。必须牢牢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这一基本方针。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丰富“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现途径,努力使“三不”一体推进的治理效能不断向全社会、全领域拓展深化。必须牢牢把握坚守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工作导向,把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牢牢把握依规依纪依法这一重要标准。持续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精准量纪执法,坚决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正确处理好纪法与情理、监督与支持、约束与激励的关系,把握政策策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我县来看,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还未彻底铲除干净,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四风”隐形变异行为禁而未绝,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时有发生;以案促改成效还不够明显,纪检监察建议作用发挥还需加强,警示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仍需加强。同时,对标省、市纪委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差距,有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不够,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日常监督仍是弱项;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规律把握还不到位,政治监督不够精准有效;有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不足,同级监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有的对纪法运用不熟练,监督执纪执法不够精准,审查调查工作水平和案件核查工作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履职尽责,全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实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长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的关键一年,更是我县夯实“三大基础”、推进“四大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鲜明主题,聚焦全面建设清廉平顺的目标任务,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形成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平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心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联系起来,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起来,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人自学、领导干部学习带动一般干部学习,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跟进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围绕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提速提效项目建设、夯实“三大基础”、推进“四大发展”等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实行精准监督,着力发现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政治监督,持续推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秩序。聚焦制度执行、决策落实、责任履行、行使权力情况,研究制定2022年度政治监督实施方案,做实做细清单管理、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等工作,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更可评估、更有成效。

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确保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平稳有序。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信访举报等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团结、社会安定的大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七个有之”,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保持惩治高压常在,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始终保持震慑压力常在。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重点突破、一查到底。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存在的腐败行为,着重抓好国企、政法、供销、粮食等领域腐败问题的系统治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全方位实施联合惩戒机制,深入实施“铁案工程”,完善案件质量考评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纪律、法律、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实办案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推动整改、促进治理的完整工作闭环,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扎实推进政法、国企、涉粮等系统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工作,针对发现查处的典型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堵漏建制,增强治理腐败效能。用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严格落实跟踪反馈机制,推动相关责任主体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升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

夯实筑牢清廉思想根基。坚持教育、警醒、引导相统一,加强同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单位的协同联动,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纳入全县党员干部宣传教育大格局。建立审查调查与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完善典型案例分类剖析工作机制,统筹运用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和忏悔录等载体,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平顺优秀廉政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创作特色廉洁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

(三)更加注重纠树并举,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着力整治“四风”顽障痼疾。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现实危险和严重危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压,对顶风违纪行为从重处理,对典型案件坚持“一案双查”,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强烈信号。

持续健全查纠长效机制。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加强“四风”深层次源头性问题研究及整治,对于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有针对性的查堵监管漏洞。健全完善与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常态化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

凝心聚力培树时代新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其认真做好廉政提醒、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等工作。尤其是对于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地方或单位,督促其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警示教育。坚持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示下、由点及面,探索培树新风正气有效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优良传统、严格家教家风、自觉遵规守纪,让清廉新风不断充盈。

(四)坚持强化系统观念,确保监督贯通协同治理效能不断彰显。

提升日常监督“实效性”。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抓好细化任务、实地检查、整改落实三个环节,探索建立共性、专项、个性监督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格监督执纪、合理容错纠错,做到实事求是、精准恰当。加强信访分析研判,规范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支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配合省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

把牢日常监督“方向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县委责任清单,强化自上而下监督和同级监督,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深化拓展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工作,督促党委(党组)“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重点检视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

完善日常监督“新格局”。统筹监督责任和协助责任, 有针对性的向同级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同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同级党委抓好管党治党工作。积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持续完善力量统筹、监督联动、信息共享和重要问题会商工作机制,围绕重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实施监督、问题研判、推动整改、成果运用和监督问责的工作闭环,实现跟进监督更迅速、精准监督更聚焦、全程监督更务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五)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突出巡察工作的政治性。坚持从政治上精准把握和推进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查老问题又找新问题,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以巡察高质量开展推动平顺高质量发展。

突出巡察方式的灵活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要求,加强与市委巡察对接、对各巡察组工作指导,配合上级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的立体联动格局。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持续强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形成监督合力。

突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全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的监督责任,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推动巡察整改与促进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相结合,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等共性问题进行系统施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六)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精准护航乡村全面振兴。紧扣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三项关键环节,聚焦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三项机制”运行和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情况,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确保高质量完成过渡。密切关注过渡期内的腐败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问题,精准选题、精准施策,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着力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惩腐打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加大涉纪重复访化解力度,建立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专项排查、化解、整治行动,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要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要直查快办。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强化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县、乡联动监督机制,统筹基层纪检、巡察力量,用好乡镇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工作衔接,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依纪依法规范用权,做实做强全面监督,严格抓好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的落实。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优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机制,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定,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和监督执纪执法水平,进一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认真学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对标对表省纪委监委制度建设要求,不断健全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按照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深化运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八)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政治品格。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意识形态责任制,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提升能力素质。深化全员培训,注重实战历练,加强调查研究,持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和轮岗交流力度,完善机关和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干部任用交流机制,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强组织关怀和有效激励,支持保障干部担当尽责,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严格监督制约。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和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成果,严格权力、责任、手段、措施界限,严守各项纪律规定要求,牢固树立清廉形象。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持续加大自查自纠、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三、把握内涵要求,注重责任协同,加快打造新时代清廉平顺建设新高地

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坚定历史自信、捍卫“两个确立”,牢记领袖嘱托、践行“两个维护”,着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创新,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精准靶向发力,为全面推进清廉平顺建设提供保障。

(一)以上率下深化“四责协同”。清廉平顺建设是一项政治工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要更加突出主体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清廉平顺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履职评价考核的重要范围,坚持与经济社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任务有分解、推动有目标、工作有效果;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建立主抓直管机制,认真谋划研究,抓紧组织实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激发和调动积极因素,有效化解和防治消极因素。要更加突出协助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把握好协助和监督关系,既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做好清廉建设方案制定、任务分解、履职考核等工作,也要做好监督检查、压力传导、问责落实等工作,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四责”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提高清廉平顺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以纲带目推进全域清廉。清廉平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促进权力公开、加强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要坚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增强日常监督质效,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构建干部监督管理体系;要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入挖掘劳模精神内涵,构建帮扶有为、交往有度的政商关系,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要坚持以共创共建为载体,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让清廉理念、清廉措施覆盖各行各业,推动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形成“五大体系”贯通协同的工作矩阵。

(三)以点带面创建清廉品牌。清廉平顺建设是一项创新工程,必须坚持先行先试,逐步规范提升。要全面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市委全面建设清廉长治的行动方案,按照“一年开局、三年见效、五年跨越”的建设时序,划出清廉平顺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按图索骥,稳步推进,做到日有所进、月有所获、年有所成,逐步推动清廉平顺由“蓝图”变为“实景”。要鼓励先行先试,选择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作为试点,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打造一批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有亮点可晒的清廉建设标杆,发挥好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实现全县清廉目标。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全力攻坚,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成果,为谱写平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