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长治市潞州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03-04 09:24


        中国共产党长治市潞州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日举行。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胡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区政府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和省纪委、市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区委“围绕八项目标,建设美好新潞州”总体思路和要求,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履职担当  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效为建设美好新潞州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胡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区委“围绕八项目标,建设美好新潞州”总体思路和要求。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孙大军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讲话指出,2019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及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区委工作部署,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讲话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始终不渝加强政治监督;始终不渝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始终不渝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始终不渝推进权力公开;始终不渝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始终不渝加强制度建设;始终不渝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不渝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讲话强调,要抓住坚守初心之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负起担当使命之责,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夯实忠诚履职之本,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在任何时刻都必须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学习贯彻胡勇同志讲话精神,要密切联系潞州区实际,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目标措施和方式方法,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持续增强;对标对表一体深化“三项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充分彰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巩固发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质更加彰显。全会分析了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要求,2020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市区委安排部署落实见效,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潞州阵地”。强化协助责任履行,把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以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健康政治文化,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文化更加健康、规矩更加严明,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第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继续推进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制度机制创新,确保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攥成一个拳头、保持一致步调。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建设,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立管理到位、运转协调的派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第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强化节点“四风”问题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动整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第四,着眼提升监督质量,发挥好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做深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夯实基层监督工作,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持续增强日常监督效能,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实施办法》《区纪委监委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协助党委落实抓监督的主体责任。
         第五,深入推进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有力减存量、遏增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守牢办案安全生命线。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第六,深化拓展专项治理整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践行“两个维护”高度深化专项治理整治,确保治理整治和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层层压实专项治理政治责任,精准把握政策、落细落实措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第七,健全完善巡察格局,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突出“六围绕一加强”,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创新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第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着力提升政治能力,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注重干部使用培养,坚持好干部标准,从严抓好管理监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积极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打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创新生态、建设美好新潞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