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 主动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17

在中国共产党长治市潞州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广泛开展在线学习、交流研讨、集中培训等活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从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主动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执行情况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协助区委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督促党组织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情况,督促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
        (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区委将反腐败协调小组调整为反腐败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三个工作规则”,从工作机制、决策机制、实施举措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推动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由“结果领导”向“过程领导”的转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汇报,有力推动了双重领导体制的落实。同时,围绕监察权规范高效运行,对表对标监察法和市纪委监委“4个一”工作制度,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细化衔接措施,修订完善了《长治市潞州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制度》,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三)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信访举报形势分析研判,定期梳理、综合分析,掌握趋势变化,为精准实施监督提供有效依据。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列席会议、监督检查等形式,推动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日常监督和执纪问责、调查处置衔接起来,认真处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突出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加强对乡镇(街道、中心)纪(工)委及区直单位纪检组的领导和指导,建立监督检查室与基层纪检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了“探头”和“前哨”作用。
        (四)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构建立体围剿网络,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期间集中开展监督检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尤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五)巩固深化巡察工作,“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区委继续把巡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聚焦“两个维护”,紧扣“六个围绕”,不断深化政治巡察,采取市县统筹、混合编组的方式,先后两轮对4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同时,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采取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跟踪监督检查、下发督办函等方式,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六)持续强化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优势,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不断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双提升。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集体研判、精准处置,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有效提高了处置效率。强化案件监督管理,规范谈话函询审核把关程序,坚决防止“一谈就没”“一函就了”,有力提高了谈话函询质量和效率。落实两个“新账老账一起算”,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更加精准有序惩治腐败,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彰显.坚持从政治和大局高度对待审查调查安全,加强制度化管控,开展常态化检查,突出防范“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安全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安全事件和事故的红线。
        (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履行专项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工作中,采取履责督导谈话、建立协作机制、筛查问题线索等方式,会同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的结合点,切实凝聚工作合力,有效推进工作。
        (八)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始终秉持“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的理念,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严格执行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在审查调查组建立临时党小组,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党员意识、党章意识;举办“清风廉韵·永葆初心”廉政文艺晚会和“清风有约·你我同行”廉政书画作品展,收到以文润心、以文化人的良好效果;着力培养纪法兼通专才、执纪执法能手。
        二、2019年工作任务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扣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督促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问题,坚决纠正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改革精神解难题、补短板、促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新起点上持续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巩固拓展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推动派驻机构全覆盖。积极适应党政机构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抓紧完成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着力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考核评价。实现执纪执法、法法衔接全线贯通。
        (三)全面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在增强监督效能上求创新求突破。突出日常监督,注重平时积累。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靶向治疗”,管好关键处、管到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要管住管好“一把手”,使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第一、第二种形态运用到位,层层设置防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注重提高谈话函询质量,注重谈话函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谈话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坚持双施双守、一体推进。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从严从实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办事。
        (四)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坚决破除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要坚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工作和长期性任务,认真研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表现,摸清“四风”问题新动向,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五)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突出政治巡察。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要求,切实承担“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把巡察与评估考核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推动巡察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抓好巡察整改。在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上发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法治化水平。全力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有效解决重信重访突出问题,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能力,强化集体分析研判,突出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把安全要求贯穿到审查调查全过程,提高审查调查特别是“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纪处分条例,认真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让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吃拿卡要、欺压百姓、与民争利、为官不为、侵吞挪用专项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等村官贪腐、小官大贪问题,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八)以上率下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要创新方式手段,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任务,着力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反腐、选好人用好人、夯实组织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抓牢抓实监督责任。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立足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为党(工)委(组)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一体贯通“两个责任”,形成管党治党合力。
        (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适应新职责新使命,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强起来,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聚焦职责定位,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强化自我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明“三条禁令”,自觉接受监督,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维护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