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城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5-10 11:08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2月下旬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黎城县县直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5月2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直工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视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及市县巡察统筹联动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理论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基本遵循原则,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抓年度党建述职考核。通过年度述职考核和述前调研工作,进一步夯实下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三是实行重点工作定期督导制度。针对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建立定期督导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状态,沟通解决具体问题。四是切实履行机关党组织管理职能,对督导工作中存在问题实行清单+提醒制度,确保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通过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通过开展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行党建工作提醒和定期督导制度,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建议和督导提醒,进一步规范了各支部组织生活。

2.关于“承担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有待进一步强化。”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认真落实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相关文件精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发挥自身职责优势。加强与村级党组织联合制度,继续实施“支部共建,五好同创”工作,增强村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强化主人翁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落实驻村工作职责。履行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坚持每周两天一夜驻村工作制度,深入村里调研,定期走访群众,了解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计划。积极参与村人居环境整治,帮助改善村容村貌。通过整改,进一步增强了驻村队员的责任意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更加紧密,脱贫户、监测户收入进一步提高,截止目前,停河铺村脱贫户人员收入达到一万余元,广大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夯实责任。从2022年开始,我们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并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系统党委,持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底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季度调研分析研判,召集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负责人员集中分析研判,确保精准研判,做到分析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通过整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有效的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总结。同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县直工委书记、副书记的责任分工和廉政风险防范点,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能力和思想认识,带头引领机关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全面考核方案,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确保在2022年底开展考核,并强化考核问责和结果运用。结合正在开展的清廉机关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我委党风廉政建设的活动载体,实现了党的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全体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机关全体人员的廉政意识,筑牢了廉政防线。

5.关于“落实党组织活动保障工作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7月中旬,县直工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党建经费预算情况进行自查,并组织开展了专项督导,督促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四十条“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所需财政资金列入本单位部门预算”之规定,将机关党建经费列入预算。通过督导,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为有效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6.关于“履行职责不到位,执行机构编制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联合县总工会、县文联举办了“清廉文化进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书画展,充分展示了全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丰富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明确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工作必须由单位群团组织参与推荐。通过进一步明确群团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作用,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的公开性,进一步提高了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三是积极配合县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县直单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发挥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为城市更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注入了力量,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对照“三定规定”规范设置内设机构,并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再次学习“三定规定”,按照“三定规定”,结合每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实际,明确内设机构负责人。通过整改,我委职责分工更加明确,机关人员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

7.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加强教育,以身作则,规范记录党组织活动,对会议记录中存在的不完整、记录笼统等问题立即改正。二是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来文办理流程,对于在文件上直接签署意见的情况进行立即改正,杜绝在文件上直接签署意见进行复印转发的现象再次发生。通过进一步加强单位全体人员学习,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升了会议记录人员文书能力。

8.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补充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来文办理流程,严格公文审审核把关,提高工作质量。二是重新梳理本部门已有制度,查找制度漏洞,完善相关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党日活动制度,对于党员风采未标注活动名称的问题立即改正,更换新的图片。四是严格区分党务会议和政务会议,分别使用会议记录本。通过整改,县直工委日常工作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工作流程更加规范,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9.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教育,及时规范会计账务处理,补齐相关事项业务资料。二是建立健全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建立办公用品采购台账和领取登记。通过整改,一方面,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加强了对单位会计工作的管理,规范了账务处理,相关财务人员的财会素质得到了提高,为规范开展会计工作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10.关于“党支部建设有差距,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利用换届选举之机,按规定选举党支部书记。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确保按月足额收缴党费。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提高了全体党员自觉足额缴纳党费的意识。

11.关于“发展党员预审工作不符合要求。”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规范,严格履行工作程序,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通过整改,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未在出现一次性讨论审批多名党员的情况。

12.关于“抓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做好做实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后半部工作,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以一年为一个周期对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总体规划。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提高检查覆盖率,争取在年内对50%以上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作为推荐“两优一先”的重要依据。通过制定年度规划,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更加明确;通过开展督导检查,各支部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扎实。

13.关于“党的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党员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再次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并按要求,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规范支部工作台账,对于未填写的内容要立即补充完整,不规范的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杜绝。通过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规范支部各项制度更加规范有力,为支部各项工作规范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坚决杜绝以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代替组织生活会剖析材料的情况再次发生。二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四是认真剖析问题。要严格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进行党性分析,要深层次剖析,要真正做到剖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五是立改立行,规范填写民主评议表格。通过整改,全体党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组织生活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不断提高,为做好支部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5.关于“工会经费未单独核算。”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结合机构改革精神,根据单位实际,积极与县总工会进行有效够沟通,并入县委组织部工委。

16.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在今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议中,全体党员要认真查找思想政治认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落地落实。二是完善各类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意识,在2021年的组织生活会中,支部党员深刻剖析个人在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差距,未出现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的表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如下:

电    话:0355-6567877;

电子邮箱:xzsjggzwyh@163.com。



                                                                                                                                        黎城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