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纪委书记谈】 王志东:努力锻造

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 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4 08:32

努力锻造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长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志东
 

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要求,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切实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政治铸魂、以学习提能、以正风强身、以铁规律己,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铸魂,筑牢立根固本的“压舱石”。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建设纪检监察铁军首先要从政治上建起。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划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深悟透中锤炼党性修养,在融会贯通中强化系统把握,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政治定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积极烧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炉火”,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扎实推动健康向上的机关政治文化建设。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凡事多从政治上思考分析,围绕“十四五”时期重大决策、重点任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监督首先查找政治偏差,办案首先审查政治纪律,在具体业务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学习提能,练就监督执纪的“真本领”。提高专业能力,练好看家本领,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基本任务。要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创新运用领导带学、专家导学、骨干领学、集体研学等方式,一贯到底开展网络培训、视频培训和全员测试,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要大力加强实战练兵,采取上挂下派、跟班学习、协作办案、调查研究和“传帮带”等多种形式,选派业务骨干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受理等纪检监察一线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要全力抓好干部选任,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拓宽入口关,严把选人关,打通出口关,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等各方面人才,不断优化队伍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正风强身,磨砺担当干事的“铁肩膀”。纪检监察机关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必须大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要开展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三项建设”专项活动,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作风锤炼。要加强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带头从学风、文风、会风、作风抓起改起,带头弘扬求真务实、严深细实、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树新风。

坚持铁规律己,织密清廉自守的“防护网”。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当先严律己。要构建监督大格局,持续深化长治“312”干部监督工作法,加强 “三级书记”责任联动,健全上下干部监督定期联系机制,统筹用好机关党委、组织部等监督力量,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织密织牢监督网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要推动监督常态化,研析不同岗位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台账,督促严守权力边界,建立履职负面清单,统筹八小时内外,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强化约束最严格,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特别把以权谋私、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等作为重点,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决防治“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