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督体系 提升治理效能 为努力拓展新时代黎城转型发展新局面 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1-25 15:50

 
——在中国共产党黎城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4日)
 
李  常  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黎城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认真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杨红旗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安排部署,对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任务要求和方法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摆进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
    (一)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交流研讨、举办专题党课、实地参观学习、接受传统教育等多种形式,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有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觉悟进一步提升。加强对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政机构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了中央和省、市、县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做细做实第一职责,精准监督能力稳步提高。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牢牢把握监督首责,综合运用参加会议、专项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法,主动开展监督,努力做细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坚决挺纪在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49人次,第一、二、  三、四种形态依次占比71.1%、19.1%、7.1%、2.7%,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监督执纪的常态。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对48批476人次进行审核并出具回复意见,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建立班子成员包联督导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制,强化监督责任。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干部32名,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三)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巩固。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切实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和过度留痕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件9人,扎实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落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隐形变异问题,不间断地开展监督检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8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按照市纪委要求,统筹开展14个专项整治。整合县乡纪委办案力量,收指成拳、重拳出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9件48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件18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问责4件18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梳理4类23个方面的问题,组织17个牵头部门发现问题109个,整改落实108个,整改率99.1%,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案件9件11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五)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认真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聚焦政治责任,精准发现问题,探索推行巡察整改“四到位”、工作提醒、问题底稿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认真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处理处分7人,正在调查2人。精心组织第六轮、第七轮常规巡察,同时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两轮共巡察党组织53个,其中第六轮巡察发现问题298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发现问题线索43件,办结39件,办结率91%。第七轮巡察正在深入开展,巡察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功能有效发挥。
    (六)协同推进“三项改革”,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逐步显现。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认真落实《山西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实施细则(试行)》,协助组织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会议7次,提请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9次,批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87人次,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优化内设机构职能配置,将“四风”问题和第二种形态的执纪审查职责调整至监督检查室,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积极适应党政机构改革要求,对派驻机构监督单位及时进行调整,推动派驻监督及时跟进、全面覆盖。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架构,县监委向9个乡镇派出了监察室,监督监察正在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49件,处置问题线索579件,立案1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8人,其中乡科级干部31人,移送审查起诉10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下发建议书135份,督促发案单位整改到位。从规范以案促改入手,召开全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提炼概括了“五步六化”工作法,扎实推动“两个责任”相互贯通、“三不” 机制一体建设。
    (八)着力强化自我监督,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加强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周碰头会、机关各室每月汇报会、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研判会等工作制度。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组织12批75名干部积极参加中央、省、市纪委培训,本级自主培训17期1260人次。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查处“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谈话函询7人次、组织处理5人、处分1人,有力维护了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认真分析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一是履行主体责任还存在落差,一些乡镇和单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疏于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二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还不够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修身律己不严、做人谋事不实,不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经常修正错误,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一些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时至今日,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甚至搞“两面派”、当“两面人”,涉农领域、能源资源领域等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四是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能力不足不会为,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五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习难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屡禁不止。六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政治站位不高、把握政策能力不强,统筹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不够,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不足,甚至还有极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跑风漏气、以案谋私、泄露工作秘密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极不相称,与我县创全优环境的要求极不相称,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极不相称,严重影响着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县的“创全优环境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县委“两全两建四贯穿”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拓展新时代黎城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践行初心使命,促进成果转化。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对“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突出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规矩。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能源领域综改试点、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两全两建四贯穿”等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全县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当前,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紧紧围绕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黎城阵地”。
    强化协助职责,压实“两个责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研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措施。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向同级党委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实施方案等建议,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提供载体。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述责评议制度。自上而下加强督促指导,通过实地调研了解、针对问题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
    严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围绕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审核把关、会中列席指导、会后促进整改工作,推动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整肃吏治,加强对落实干部选任相关规定的监督,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优化用人环境。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切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协助县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组长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
    健全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对照中央省市纪委要求,及时跟进修订完善相应制度规定,认真抓好贯彻执行。着眼新的实践发展,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对接衔接的渠道,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相互配合、互相制约。
    增强监察监督全覆盖和有效性。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贯通协同,完成我县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任务,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深入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在实现派出乡镇监察室全覆盖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履职监督考核、县乡联合执纪等制度,推动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加快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打通监督监察全覆盖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对节点“四风”问题的监督,坚守重要节点,重申纪律规定、教育提醒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紧盯违纪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基层领导干部,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抓一批典型,持续释放出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清晰信号。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认账认改、立行立改,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抓落实。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动整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严格执纪问责,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继续在抓长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紧盯关键环节,增强监督质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聚焦“关键少数”权力运行风险点,突出加强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的针对性监督。紧盯“三重一大”、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促进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氛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健全纠偏问责机制。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推动各级各部门用好准则、条例、规则等制度利器,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有效防止决策“一言堂”、权力个人化。推动主责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紧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强化执纪执法,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分级分类深化党务、政务、司法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
    加强统筹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强化纪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督促党委落实监督主体责任,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保障党员监督权,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激励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环境。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保护担当作为干部、严厉查处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坚决防止问责泛化和问责不力等问题,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五)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要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坚决亮剑。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全面实施“铁案工程”,始终确保办案安全。
    落细落实以案促改,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五步六化”工作法,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挤压权力寻租空间,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最大限度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加强纪法教育引导,强化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大力弘扬太行精神、纪兰精神和黄崖洞精神,通过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专项治理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决战决胜。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强化对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措施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政策、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的坚决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坚持为民导向,深化专项整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抓好教育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环保领域追责问责、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减费降税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等工作,统筹抓好专项治理整治与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治理整治和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坚持责任导向,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常态化的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形成县乡狠抓落实、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县纪委监委要精准把握政策、落细落实措施,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双问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优势,推动驻在部门结合职责在贯通联动、开门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乡镇党委纪委要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见真章,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七)进一步拓展巡察深度广度,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继续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突出“六围绕一加强”,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巡察“组合拳”。着力构建巡察联动协同机制,进一步明确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具体程序和规范,拓展上下联动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推动县级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向村级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创新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推动整改取得实效。扎实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每轮巡察都要把上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督促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推动巡察提质增效。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党建质量。对标对表深化“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引进各类专业人才,优化队伍结构。统筹抓好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纪检监察考评体系,激发干部队伍干事活力和热情。落实干部监督“312”工作法,强化各环节制约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头,深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继续奋斗,为我县创全优环境、努力拓展新时代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