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支部建到巡察组 党旗飘扬在巡察高地

来源:潞城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2-01 13:45

 近年来,潞城区委巡察办党支部按照中央及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对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狠抓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区委巡察办要求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巡察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将与巡察组同步成立、同步开展工作、同步撤销,做到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由于每次开展巡察都需要从不同单位抽调相关人员,或由上级统筹交叉过来的外县巡察工作人员组成巡察组来开展工作,抽调人员中大多数是党员,如何让参加巡察的党员干部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程序更加规范,是巡察办每次面临的重大课题。”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强阵地,让参巡党员干部有归属

 潞城区委巡察办成立于2016年6月,巡察办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5月,现有党员11名。巡察工作人员来自各个单位、包罗万象。潞城将来自不同单位的巡察工作人员进行分组后,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巡察组组长担任,实行“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在实际工作中,潞城还针对原来巡察办办公空间有限,不能为多个巡察组一起活动提供场所的实际问题,进行阵地扩容、提档升级。首先进行的是扩容党员活动室。原来党员活动室只有两间房,只能容纳十几个人,不能满足多个巡察组同时活动。党支部和有关部门协调用房后,把党员活动室紧邻的一间库房打通,解决了巡察组参加组织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充实了党建元素。为了营造学党建知识和巡察业务知识的氛围,从一进巡察办大门一直到三楼楼道两侧,楼梯口增添了党建知识版面15块,巡察业务知识版面15块,三楼楼道内有8块廉政教育版面,升级后的党员活动室又更新了版面内容,为了便于临时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又购买了高清投影仪。

 重实效,“红色引擎”贯彻工作始终

 针对巡察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为了察实问题、深挖问题,就必须发挥好临时党支部这个“红色引擎”的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学习研讨会、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主动思考与交流研讨结合、廉政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谈心交流和提醒谈话结合以及自我检视和批评教育结合,充分利用工作八小时外碎片化时间开展主题教育,不让一名党员“缺课”。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参加巡察期间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等活动,促使广大巡察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增强党性修养。

 发挥各自特长,形成巡察合力。虽然巡察组都是来自不同单位的业务骨干,但是巡察组是一个整体,不能一盘散沙,各干各的。巡察工作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每个临时党支部书记结合各自特长,考虑每位巡察干部的工作经历和特点特长,既全面参与、深入融入,又各有分工、形成合力,为寻准问题、察实问题、深挖问题奠定了基础。

 练本领,淬炼作风过硬的巡察尖兵

 通过加强巡察办党建阵地建设、狠抓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近年来共组织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8次,个别廉政谈话50人次,教育和引导广大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尽责水平,着力淬炼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尖兵。

 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工作效力。各临时党支部对自身的职责、应遵循的工作制度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并且每周定期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和组务会,总结一周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同时,组织本支部党员学习政治巡察相关要求,交流探讨巡察过程中的困惑难题,提高工作效率。

 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巡察本领。注重巡察前的培训,除邀请组织、宣传等部门开展专题培训外,还邀请纪检监察机关相关科室对问题线索的发现、梳理与核实进行深入指导,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巡前培训3场。同时,紧紧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建立健全支部会、组务会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巡察工作本领。

 区委巡察办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扎牢织密监督网,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